2004煤矿标准化实施意见

  2004-1-5
     
    各省辖市煤炭管理部门,国有重点煤业集团公司:
    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是搞好煤矿安全管理的重要保证。为切实加强全省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推动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实现煤矿安全形势的进一步好转,结合我省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新标准的贯彻实施,省局决定2004年在全省煤矿组织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年“活动,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n
bsp;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基础地位,强化责任意识、生命意识和创新意识,对全省各类煤矿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和达标层次,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安全质量标准化为核心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从根本上促进我省煤矿安全状况的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2004年全省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目标是:
    1、省属煤业集团公司全部达到“安全质量标准化煤业集团公司”标准;国有重点煤矿达标率为100%,其中:特级60%,一级30%,二级10%。
    2、生产能力21万吨/年(不含21万吨/年)以上的矿井达标率为60%。
    3、生产能力21万吨/年(含21万吨/年)以下的矿井达标率为25%。
    4、省属煤炭企业地面生产经营单位(机修厂、自备电厂、供电处、铁运处、选煤厂)达标率为70%。
    省属煤炭企业要建成一批“安全高效矿井”。安全高效矿井的条件是:(1)年度达到特级质量标准化标准,(2)年度无死亡和一级非伤亡事故,(3)年度达到高产高效矿井标准。
    所有煤矿一律执行省煤炭工业局制定的《河南省国有煤矿生产矿井质量标准化标准》。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安全质量标准化年”活动的顺利开展,省局决定成立全省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李恩东
    副组长:张国辉
    成 员:沈天良、王连海、陈富刚、王荣海、李迎、薛念生、李书晟、陈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行业处,办公室主任由沈天良同志兼任,负责组织协调安全质量标准化具体工作。各省属煤业集团公司、省辖市、县(市、区)煤炭主管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制订实施方案,认真组织落实。
    四、实施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立安全质量标准化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核心地位,把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看作是企业的基础工程、生命工程、形象工程和效益工程,并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作为煤矿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主要内容和根本途径,形成搞生产就要抓安全,抓安全就要干质量标准化的浓厚氛围,开创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
    2、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各级煤炭主管部门、各煤炭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机构,配齐专管人员,保持人员相对稳定。建立并完善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验收、考核、培训、奖惩等制度,编制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达标计划,认真组织落实。
    3、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安全质量标准化涵盖了煤矿生产活动的全过程,是一个系统工程。所有煤矿要把“一通三防”、机电运输和防治水作为达标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强化管理,构筑防御重、特大事故的保护屏障。
    4、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专项资金投入制度。全省各类煤矿要按实际年产量吨煤提取2.5元,作为今年安全质量标准化年活动的专项基金,主要用于煤矿更新设备,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及新材料,夯实安全基础,提升达标水平。
    5、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精品工程活动。各级煤炭管理部门、各煤炭企业要树立精品工程意识,开展创精品工程活动,做到精品工程有所创新。要制定具体的验收标准和评比奖励办法,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考核,全年有评比。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对精品工程给予奖励。
    6、建立动态达标管理制度。煤矿企业要以动态达标为重点,树立由管结果向管过程转化的管理理念,实现“三个转变”(即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转变;由检查型向管理型转变;由点、线、面达标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达标转变)。做到“三个结合”(即动态检查与静态检查相结合,随机抽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要制定各工种操作标准和程序规范,使生产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有具体的操作标准。
    7、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探索和完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新机制。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实施是一个变化的动态过程,全省煤矿要在管理体制上积极探索创新,使其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把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与收入分配挂钩,与干部政绩考核挂钩,开展达标竞赛、树典型、选样板等多种形式的达标活动,给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注入新的生机。
    8、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各级煤炭管理部门、各煤炭企业要建立并完善安全质量标准化培训制度,制订年度培训计划,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对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全体职工进行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9、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奖励制度
    1)、各省属煤业集团公司、省辖市、县(市、区)煤炭管理部门要对煤矿企业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激励机制。按实际年产量吨煤提取0.5元,作为安全质量标准化专项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安全质量标准化先进单位和个人。
    2)、各煤炭企业要对省局验收命名达标单位的有关人员给予奖励。
    “安全质量标准化煤业集团公司(矿务局)”的领导班子成员一次性奖励3万元;
    安全高效矿井的领导班子成员一次性奖励5万元;全体职工浮动一级工资。
    特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及地面生产经营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一次性奖励3万元;一级奖励2万元。
    各煤炭企业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对集团公司职工和在达标活动中有突出贡献的人员进行一次性奖励。
    二零零四年一月五日


     编 辑: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