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局十三起瓦斯事故综合分析及防止对策的探讨
    煤矿瓦斯事故是井下重大灾害之一。一旦发生瓦斯事故,它会造成许多人员伤亡和严重的破坏,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它给煤矿的安全形成巨大的威胁,煤矿必须严防瓦斯的危害。
(一)
    我局所属矿井均属高沼气或高沼气突出矿井生产十三年来,虽然从各个方面采取了措施来防治瓦斯危害,但是瓦斯事故仍时有发生。在死亡事故中,瓦斯事故发生十三起,死亡17人,占死亡人数的18.89%。
    在十三起瓦斯死亡事故中,属于瓦斯窒息事故九起,占69.2%;属于瓦斯突出事故四起,占30。8%。
    我局是新矿区。矿井投产初期,因管理不善,职工素质低,缺乏应有的安全知识,所发生的瓦斯窒息死亡事故,都是单个进入或误入瓦斯聚积区域造成窒息死亡。随着矿井开采向深部发展,瓦斯涌出量逐渐增加,高二矿从78年开始发生瓦斯突出,李子垭煤矿83年在个别急倾斜区域开始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的动力现象(即倾出)。瓦斯突出死亡事故是从1983年开始的。瓦斯突出74次但死亡事故仅4次。虽然死亡事故次数少,危害较大。四次突出事故,死亡8人,占瓦斯事故死亡人数的47%。另外,在1984年11月19日,绿水洞煤矿790东翼南因电缆接线盒漏电,引起瓦斯爆炸,幸碛头无人没有造成重大伤亡。从这个发展趋势看,在煤与瓦斯突出日趋严重的条件下,防止瓦斯爆炸,不可掉以轻心。以防止煤与瓦斯突出和防止瓦斯爆炸事故是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
(二)瓦斯窒息事故
    我局十三年来瓦斯窒息事故九起死亡九人。
    1.瓦斯窒息事故原因。
    一是通风管理不善,违反《煤矿安规程》142条规定高浓度瓦斯区巷道入口处,没有栅栏或密闭,造成工人误入窒息死亡事故六次死六人。
    二是因新工人素质低,对瓦斯危害认识不足强行跨越栅栏,进入高浓度瓦斯区窒息事故三起死亡三人。
  2.防瓦斯窒息事故措施。
  ①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142条规定  
  “停下区内沼气或二氧化碳浓度达到3%或其它有害气体超过本规程104条的规定,

,不能立即处理时,必须在24小时内封闭完毕”。

  ②从设计施工的管理上杜绝盲巷盲眼的产生。

  !③加强通风质量管理,密闭,栅栏质量达部颁标准。

  ④加强安全教育,讲清瓦斯危害,提高自主保安意识。

(三)瓦斯突出事故

    我局十三年来累计瓦斯突出事故74起,其中四起突出造成死亡8人。

    1.四次瓦斯突出造成死亡事故的原因:

    ①我局李子垭煤矿5207区据平时实测吨煤瓦斯含量高达35.85m。/t,若支护质量差,或着顶作业,碛头突然垮落一吨煤炭,在3.5 m。断面,局扇送风(一般情况)60 ms/min的情况下的碛头空间沼气浓度将使操作人员造成窒息牺牲。如李子垭煤矿(9.15瓦斯突出事故)煤巷掘进没有材料及时支护,作完碛头后(空顶)等地面运料入井支护造成碛头在地应力作用下,破碎的煤和沼气由煤体内突然向掘进空间大量倾出,造成事故一起死亡一人。

    ②煤上山掘进时,由于煤层自重影响,再加上软分层增厚导致煤层垮落沼气顿出事故两次死亡四人。如二矿45。以上切割眼施工,因放炮崩垮支柱,造成碛头垮塌堵塞,在处理堵塞时,煤与沼气一涌而下,造成事故一起死亡二人。又如李子垭煤矿伪斜上山煤巷施工煤与沼气倾出事故所推垮的七架支护全部单根原木完好无损,充分说明:支护设有起着支撑作用,而造成的煤层垮落与沼气顷出事故一起死亡二人。

    ③根据事故现场从瓦斯机理上找倾出原因:在掘进碛头新露出的煤面上,沼气压力梯度增加,煤的抗拉强度,若小于沼气压力梯度。再加上煤体内的吸附瓦斯转化为游离瓦斯时,它在煤的孔隙中形成新的张力,而导致倾出事故。

    ④根据事故现场从地压上找倾出原因,煤层中软分层增厚,掘进时新露出的煤面,在没有及时支撑的情况下,极易产生小部分垮塌,从而导致地应力重新分布形成新卸压与增压区,破坏了原始平衡而造成倾出事故。

    ⑤如二矿9.28事故碛头处于地质构造破坏带.煤层厚度和倾角又急巨变化区域的碛头,违犯《煤矿安全规程》181条规定“掘进工面距煤层10 m以外,至少打两个穿透煤层全厚的钻孔,以便确切掌握煤层赋存条件和瓦斯情况”。但我们面对前方构造不清的现实盲目施钻泄压孔造成突出事故一起死亡三人。

    2.针对四次突出事故提出以下防范措施

    ①严格执行我局制订的,低强度单一突出煤层本层掘进防治措施,“深孔松动爆破”和“煤钻超前打钻自然扩孔’’泄压措施。但在近两年来高二矿掘进碛头实施深孔泄压后,已成巷区域仍出现倾出事故有待进一步探讨和完善。

    ②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严禁空顶作业,防因垮塌导致倾出事故的产生。

    ③严格执行规程,探明碛头前方地质构造确切掌握煤层赋存条件和瓦斯情况,严禁构造不明盲目施工。

     ④煤上山掘进,推行掩护档板措施防因煤层自重影响导致垮塌倾出事故。

    ⑤急倾斜突出煤层45度以上,煤上山掘进必须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190条第四项规定“采用双上山掘进时,两上山之间应开联络横贯,横贯间距不得大于lOm,上山和横贯只准一个工作面作业”。以确保操作人员安全退路。

 



     编 辑: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