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5207区一段工作面煤机巷掘进
碛头发生煤与瓦斯倾出事故
    ***堞矿5207区一段工作面机巷半煤岩掘进碛头,1987年9月15日9时25分发生煤与瓦斯倾出事故,牺牲一人。
一、自然情况:
    该头煤层倾角88度,煤厚2.2 m,软分层增厚达0.2~0.3 m,木支护(开块料)。巷道净断面:上宽1.5 m,下宽2.4 m,高2.0 m风镐掘进(当时未用深孔排卸措施),底卸式矿车人工装车运输,11瓦千局扇压入式通风。
二、事故经过:
    早班,掘进二队三班长尹仕全、工人王锡忠、莫远东三人,于七时许到达碛头。尹仕全开始打风锆,王、莫二人装煤。七时二十分瓦检员检查碛头瓦斯浓度为O.4%·回风瓦斯浓度为O.6%。八时四十分,他们掘了一架料的空位(进度O.8 m)。由于无料,尹仕全叫王锡忠打电话问运料情况,他与莫元东打脚窝。王锡忠打完电话回来说,料已下井快到了,于是就休息待料。约一小时左右,尹仕全坐不住,起身用掏扒修整碛头,王、莫二人撮煤装车。突然,莫远东发现煤壁在微微向外鼓。他立即退到底卸式矿车后面,观察情况。同时,王锡忠在巷道底板侧也看到靠底板侧的巷道上隅角的煤炭象开花一样向外涌,就从巷道底板侧往外跑。他们俩人听到身后的支架有嚓嚓断裂响声,回头看后面巷遭烟雾沉沉。王跑到距工作面约30 m处,看见跑在前面的莫失去平衡,一头撞在天板料上倒下。王从底板侧跑过莫,自己也失去平衡倒了,但心里还明白,边叫边往外爬。这时,检查工作的安监处长唐思全,及王永怀、陈阶元三人正好来到该机巷,看见前方有一盏矿灯在底板上恍动,并听到呼救声。他们快步赶到,将王锡忠救到石门新鲜风流中。王永怀喊溜子司机打电话向调度室汇报。这时,瓦斯检查员栗万国也赶到,同陈阶元进碛头将莫元东救出。当他们得知尹仕全还在里面时,再次进碛头抢救,只见煤不见人,瓦斯推光不敢久留。10点10分,矿救护队和矿领导及有关人员赶到事故现场,经两个多小时的抢救,才将尹从煤岩中抢救出来,已经窒息死亡。

三、事故原因:

    1.该区是暂按局定的突出煤层管理,特别是软分层增厚时,应采用深孔泄压措施。由于管理松散,措施得不到落实,未用深孔卸排措施。据调度记录,九月七日探钻班已提出要打深孔,要求解决供电问题。到15日,共八天时间,供电问题仍没有解决,深孔卸排措施没有执行。

    2.有关领导对此问题没有足够重视。据调度记录,9月13日15时掘进二队队长夏明成汇报"5207区一机巷瓦斯大,已停了两个班了,有突出象征”。对此重大问题,领导只当成一艘通风问题看待,派通风队烈队长荣树华到现场解决瓦斯超限问题。荣树华到达现场检查瓦斯时又不超限,这样就把问题搁下了。

    3.对在突出煤层中采用相向掘进造成的集中压力区最易发生突出,缺乏应有的重视。两掘进头相向施工相距较近时,虽一个头停掘等待贯通.但相距较近仅2m。发生了突出。

    4·碛头无料进行作业,造成碛头空顶面积达3.Om。时间长达2.0小时无料支护。所以造成以煤层的自重为主导因素的垮落倾出。据已往时契测,该处吨煤瓦斯高达35.85 m。/t。

四、主要教训:

    1.在技术管理上,忽视了煤矿安全规程187条关于“在突出煤层中布置两个相向掘进碛头”的规定。集中应力导致突出。事故发生时斜巷虽已停掘,但时短,地压重新分布尚未稳定,促进倾出事故的发生。

    2.领导思想麻痹,对瓦斯忽大忽小问题,仅当作一般通风不良、瓦斯超限问题对待。

    3.行政管理上作风松散,对下边反映的解决打深孔的电煤钻电源问题。时间已过八天,还未落实。再加上无料掘碛头,造成空顶等原因,拖出了事故。



     编 辑: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