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煤矿1.2M绞车材料上山1981年6月13日

不挂大钩跑车事故

    1981年6月13日四川**煤矿572~680水平1.2m绞车材料上山,不挂大钩放车,造成跑车事故。

一、事故经过

    6月13日19时25分,采煤二队支架工林永富、王兴学二人进班,到达十572~680水1.2m绞车人行材料上山下车场时,见信号工郑贵发问:“我们可不可以上去”。郑回答:“不慌,我和上车场联系了来”。郑第一次给上车场发信号,无回信,隔了五分钟左右,又发第二次信号,仍不见回音,郑就对林永富,王兴学:  “上车场无人,你们上嘛’。二人得到允许后,王在前、林在后,拉开2~3m间距上行。

    19时30分上车场信号工谭银成到位,见采掘队运料工已推来四个花车,一个煤车及一个循环车总共六个车,谭银成安排,一起下放,在循环车未挂大钩的情况下,信号工谭银成就违章打开了坡口阻车器,同时谭银成对掘进三队运料工尹和渊说;  “你把循环车的大钩连好哟’’.然后转身往信号洞室走去。喊运料工一起推车下放,那知大钩未挂,一使劲就推出坡口。六个车子在绞车坡上碰撞直泻而下,在距下车场52m处飞起,将正在行走的林永富当即打死,王兴学见跑车火花时,爬在人行梯步上,幸免于难。

二.事故原因

    l、跑车的原因是t不挂大钩,就打开阻车器,发出信号放车。但什么不挂大钧,该谁挂大钩,没有明确规定。当时只是口头规定“谁推最后一车,谁挂大钩”。实质是坡口管理制度混乱,无明确职责,任意安排人员挂大钩。

    2、上车场信号工失职,擅离岗位,不接信号,到位后又不与下车场联系,急忙放车。

    3、违章超挂花车下放。

 

三、事故教训

 

    1、严格坡口管理制度,磨盘摘挂钩人员必须专人负责,并严格贯彻“开车不行人,行人不开车”的制度。

    2、加强上下坡口工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洲,认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努力提高工作责任心,小心谨慎作好各个环节的工作,绝不能粗心大意。

  3、严禁违犯坡口管理制度,严禁超挂超高放车。

 

 



     编 辑: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