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平煤矿事故分析
      2004年10月20日22时40分,河南省郑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平煤矿井下一掘进工作面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经核查当班井下有446人作业,升井298人其中18人受伤,148人遇难。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10.20”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铁锤宣布 河南省郑煤集团公司大平煤矿“10.20”事故原因初步确定。经过初步的调查分析,这是一起特大型煤与瓦斯突出而引发的瓦斯爆炸。该矿局部通风设施管理混乱、应急处置不力、安全管理存在漏洞,是导致事故灾害扩大的重要原因。  
  现场勘察情况显示,煤与瓦斯突出的地点在21岩石下山掘进工作面距地表垂深612米。 
  煤与瓦斯突出的时间为2004年10月20日22时9分,属特大型煤与瓦斯突出。  
煤与瓦斯突出之后,引发瓦斯爆炸。据矿井安全监测系统运行记录,确定引发瓦斯爆炸时间为2004年10月20日22时40分。  
  瓦斯爆火源点,在西大巷与11轨道石门交汇点附近的西大巷内。瓦斯爆炸波及矿井西翼11、13、15采区和井下爆破材料库。 
  据调查,煤与瓦斯突出的原因,一是21岩石下山工作面进入矿井深部,处于地质构造复杂的地带;二是该矿为高瓦斯矿井,对矿井开采深度增加可能带来的瓦斯等级升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三是煤与瓦斯突出是一种复杂的矿井瓦斯动力现象,到目前为止,各种地质、开采条件下煤与瓦斯突出发生的规律还没有完全掌握。  
  瓦斯爆炸的原因:一是局部通风设施管理混乱,加大了煤与瓦斯突出后的瓦斯逆流,高浓度瓦斯进入西大巷新鲜风流,达到爆炸界限,遇到架线式电机车产生的火花,发生瓦斯爆炸。二是据瓦斯监控系统测定的数据,煤与瓦斯突出距瓦斯爆炸有30分钟的间隔,这个期间的应急处置措施不力。三是该矿在安全管理上存在漏洞。河南大平矿难首批4名事故责任人被逮捕河南新密市检察院12月1日宣布,造成148名矿工遇难的大平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首批4名责任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日前已被逮捕。 
  被捕的4名事故责任人分别是: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原矿长助理付相庄、通风科原科长彭向军,通风科调度员贾江华、调度室调度员景永振。据新密市检察院介绍,审查查明:2004年10月20日22时9分,大平煤矿通风科监测室值班人员发现井下瓦斯探头显示情况异常,向通风科调度员贾江华汇报。贾江华自以为是探头失灵,通知修理工下井维修。22时14分,大平矿总调度室值班人员通过瓦斯终端监控设备发现13抽风泵站瓦斯超限,向贾江华汇报。贾江华将情况告诉景永振,景永振没做任何处理。 
  22时18分,总调度室值班人员再次发现井下先后有10余个地方瓦斯超限,又向贾江华汇报。贾江华向通风科值班员孙树林电话汇报后,到通风科科长办公室找彭向军汇报。彭向军擅离职守,让职工于松长代其值班。贾江华便向于松长作了汇报。 
  22时30分,景永振接到井下安检员的汇报,工作面进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6%,同时从瓦斯终端发现井下瓦斯超限,才到矿长值班室向正在打牌的矿长助理付相庄汇报。付相庄指示让井下停电撤人,但未打通电话。22时40分,大平煤矿井下发生瓦斯爆炸。
 


     编 辑: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