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5202区抬高茅口机巷用溜子

动力缩机尾拉翻机尾事故

    1986年2月17日,***煤矿5202区抬高茅口机巷,用溜子作动力牵引(缩)机尾,机尾拉翻击中蹲在机尾侧指挥远方操作的采煤三队队长刘召本头部,牺牲。

一、事故经过

    2月17凌晨2时左右,5202区抬高茅口机巷,20一B型刮板运输机发生卡链故障,经检查是机尾前一节短槽子(1.5m)严重破损。采煤三队队长刘召本决定将短槽取掉,缩回机尾,暂时出煤。他错误的采用将下槽链条因定,远方操作(80m),中间还有两道风门,靠幌灯加口喊作联络,溜子电机作动力点动启动开缩机尾,第一次传讯溜子司机杨朝云点动溜子时,链条断了,接好后,刘召本认为杨没开好,叫蒋秀林(不是司机)去开,刘召本蹲在机尾前侧指挥,其余均自动撤到机尾后面,蒋点开第一次将机尾基本拉到位。篦二次点开时机尾抖动了几下,刘召本摇灯,并叫黄平传讯停开,当黄平刚走到

风门边,第三次溜子又动了、机尾突然拉翻,碰擦过刘召本的左面部,造成颅内大出血,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l、图省事,冒险蛮干,无安全技术措施,远方操作,又隔两道风门,无法联络,指挥失灵,造成拉翻机尾;

    2、刘召本思想麻痹,别人都自动撤到机尾后面,他却蹲在机尾前侧,机尾翻转必然碰自身.

三、事故教训

    l、采掘人员作机电工作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要懂得机电工作知识和机电安全矢识。

    2、采矿设计必须考虑采区通风问题,溜子道上不准安设风门;

    3、用溜子头动力牵引机尾时,所有人员.必须站在机尾的后方,并且将远方操作按扭,移到指挥地点。

 



     编 辑: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