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财政部下发《关于全面清理整顿涉及煤炭生产销售收费基金的通知》,通知称,全面清理整顿涉及煤炭生产销售收费基金。
    财政部11月12日消息,财政部下发《关于全面清理整顿涉及煤炭生产销售收费基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全面清理整顿涉及煤炭生产销售收费基金。整顿主要针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范围涵盖国家批准、地方两级,包括国务院或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及地方相关部门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基金项目,以及省以下政府设立的各项收费等。
    财政部表示,此次清理整顿,采取先清理登记后审核处理的办法。首先,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清理当地这些收费基金项目,并填写相应报表,之后由省级财政、价格主管部门,进行汇总登记,在11月30日前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之后两部委出具保留、取消或规范管理等意见,上报国务院审定。通知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发展改革委、物价局:
    为促进煤炭生产和销售,保证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实施,根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决定在全国范围对涉及煤炭生产销售的收费基金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理整顿的范围。各地区、各部门现行在煤炭生产、销售过程中强制征收的各类收费和基金。主要包括:
    (一)国务院或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设立的涉及煤炭生产销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涉及煤炭生产销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三)省以下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设立的涉及煤炭生产销售的各项收费;
    (四)国务院或财政部批准设立的涉及煤炭生产销售的政府性基金项目;
    (五)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设立的涉及煤炭生产销售的各项基金。
    二、清理整顿的组织方式。全国清理整顿涉及煤炭生产销售收费基金工作由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以下简称省级财政、价格部门)负责组织本地区的清理整顿工作,上级财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要对下级财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的清理整顿工作进行部署和指导。
    清理整顿工作采取先清理登记后审核处理的办法。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全面清理当地涉及煤炭生产销售的收费基金项目,认真填写《国家批准的涉及煤炭生产销售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登记表》、《地方设立的涉及煤炭生产销售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登记表》、《国家批准的涉及煤炭生产销售政府性基金项目登记表》和《地方设立的涉及煤炭生产销售基金项目登记表》(表样详见附件,以下简称《登记表》)。在填写时,应分别列明项目名称、批准机关及文号、起征时间、执收单位、征收对象、范围和标准、预定征收期限、资金管理方式、主要用途、2007年收入金额等。省级财政、价格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所有涉及煤炭生产销售的收费项目进行汇总登记并提出初审意见;省级财政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所有涉及煤炭生产销售的基金项目进行汇总登记并提出初审意见,在此基础上,汇总填写《登记表》,连同收费基金批准文件和清理登记情况、初审意见的说明,于11月30日前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职责进行审核后,提出对涉及煤炭生产销售的各项收费基金保留、取消和规范管理的意见,以及进一步加强涉及煤炭生产销售收费基金管理的措施和建议,上报国务院审定。
    三、清理整顿的监督检查。在清理整顿过程中,上级财政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下级财政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工作的监督检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部分地区清理整顿工作进行督查,对不按规定如实清理整顿、隐瞒不报收费基金项目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其收费基金项目,并依据相关规定追究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
    各级财政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清理整顿涉及煤炭生产销售收费基金工作,切实履行职责,认真组织实施,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做好清理登记,确保清理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世华财讯      编 辑: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