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8000多煤矿大限将至2亿吨产量“悬空”

煤炭资讯网 2005-12-21 13:18:22    煤市分析
8000多煤矿大限将至2亿吨产量“悬空”

8000多煤矿大限将至2亿吨产量“悬空”

05--12--21

年底之前,全国范围内要完成8000多个小煤矿的整顿关闭任务已在全国各产煤区紧锣密鼓地展开,与此同时,由此造成的产量悬空已影响到煤炭市场价格。

国家发改委昨天下发《关于加强煤炭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部分地区对煤炭需求增长缺乏科学分析,出现了投资过热、无序建设的苗头和现象。

《通知》要求,各产煤省(区、市)和企业要抓紧完善本地区和本企业煤炭发展规划,优化煤炭建设布局,提高煤矿建设规模标准,并全面调查和清理在建煤矿项目。

目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已先后分四批公布了因逾期没有申办安全生产许可证或经审核不符合发证条件而须停产整顿的煤矿名单,累计8648处,涉及25个省份。与以往不同,这次只给一次停产整顿机会,年底前对整改不合格的煤矿企业一律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取缔关闭。

关停如此多的煤矿,会不会影响明年煤炭供求市场?广发证券证券分析师刘彪认为,关键看被关停煤矿的产能。但现在有不同的估算,有的说约减产5000万吨~7000万吨,占今年全国总需求量的2.5~5%。有的说减产2.4亿吨,占总量的10%

而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官方调查数据证实,在去年全国19.56亿吨原煤产量中,只有约12亿吨具有安全生产保障能力;2亿吨来自不具备基本安全条件的小煤矿和已停产的矿井。这实质上也就是说至少今年有2亿吨煤炭产量在今年的关停工作中悬空

国家对小煤矿的强力整顿已经动摇了市场。9月下旬以来,陕西、山西、贵州等地区的煤炭价格均开始出现反弹,陕西榆林地区部分煤种的市场价甚至已从今年8月份的110/吨涨至近300/吨。而上个月各地煤矿报价显示,煤炭价格整体稳定,少数品种每吨涨了5--几十元。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武承厚则认为,因为煤炭需求紧张程度有所缓解,明年不会重演去年煤荒的历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