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特稿:安全生产问题对煤炭市场的影响正在迫近

煤炭资讯网 2005-4-14 11:42:06    煤市分析
特稿:安全生产问题对煤炭市场的影响正在迫近

特稿:安全生产问题对煤炭市场的影响正在迫近


05-04-14

 

秦皇岛煤炭交易中心总经理李学刚

 

3月初,本人曾经以《煤矿安全生产问题将影响煤炭市场的运行》为题,分析了煤矿安全生产问题可能给煤炭市场带来的影响。此后的3月9日、14日、17日、19日,又陆续有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岭底乡香源沟煤矿、黑龙江省七台河矿业精煤集团公司新富煤矿、重庆市奉节县新政乡苏龙寺煤矿、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白塘镇细水煤矿等四起瓦斯爆炸事故发生。

不断发生的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正在促使国家主管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的整治力度,更加严格的措施也不断出台。特别是“3.19”朔州矿难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先后做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抓紧落实煤矿安全的各项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

现在,已经有多数省区市政府先后宣布提高煤矿伤亡事故赔偿标准;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准备对同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阳泉煤业集团和晋煤集团超能力生产问题进行处理;45家重点煤矿所在的17个省区市政府,均已经成立了由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为组长的煤矿瓦斯集中治理领导小组,并且制定了严格的煤炭安全生产措施;3月23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了近期几起煤矿特大事故,特别提到要坚决查处和惩治煤炭安全生产中存在的腐败问题;由于安全生产问题不达标,在产煤大省山西,原来的4000多家煤矿现在只有672家能保证正常生产;3月30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搞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提出多项强硬措施,以期迅速扭转山西近期煤矿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现实情况表明,安全生产问题对煤炭市场的影响也正在迫近,而“3.19”朔州矿难和对国有重点煤矿超产问题的治理,则将加快安全生产问题对煤炭市场影响的进程,受此影响,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国内煤炭市场的运行轨迹,可能逐渐出现从煤炭产地到集散地区再到消费地区的煤炭资源偏紧现象,煤炭价格下滑的局面也将得到遏制。当前,这一问题对煤炭市场的影响已经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体现:

第一,煤炭质量滑坡可能源于产地煤炭资源紧张。春节过后,全国各地普遍出现煤炭质量滑坡现象,这一现象不仅在煤炭集散地区和消费地区存在,同样也出现在煤炭产地;不仅在重点合同电煤的供求中存在,同样存在于市场煤炭的供求中。按照通常道理,质量越好的煤炭,市场销售价格越高,在运输费用不变的情况下,获取的利润也就越多。因此,在市场煤炭的供求过程中不可能出现人为降低煤炭质量的状况。调查山西大同地区一些地方发煤站发现,由于优质煤炭资源紧张,这些煤站对上站煤质量下降实在无可奈何。根本的问题,我认为应该是当地煤炭产量下降,可供煤炭资源短缺,煤站对上站煤质量选择余地减少。而煤炭产量下降,又与今年以来山西省不间断地,并且逐渐加大力度的治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对乡镇煤矿煤炭生产的影响,致使山西省五成以上原煤产量受到冲击有关。

第二,煤炭价格倒挂与产地煤炭资源紧张不无关系。所谓煤炭价格倒挂,是指下一个环节煤炭的实际销售价格不能顺加煤炭的流通费用,导致下一个环节煤炭营销亏损或利润空间被压缩的现象。今年春节过后,在沿海地区逐渐出现煤炭市场价格倒挂现象,大同煤、蒙煤、神华煤无一例外,这些煤种在生产地区要么涨价(如:大同煤),要么保持原有价格(如:神华煤),但是在中转港口和消费地区却出现价格下滑。价格是供求关系的真实体现,下游地区煤炭价格下降,显示煤炭供大于求,产地煤炭价格上扬,应该预示煤炭资源紧张。之所以在中转港口和消费地区却出现价格下滑的情况下,产地煤炭价格还能出现上扬或保持坚挺,而且长达近两个月,说明产地煤炭资源紧张的局面依然存在。

第三,下游地区煤炭价格下降的势头已经明显减弱。4月初,集散地区和消费地区煤炭价格似乎已经趋于稳定,中转港口煤炭库存过高的状况也得到改善,与此同时,国电直供系统电煤库存继续维持在1280万吨左右的较好水平,显示动力煤的社会库存结构正在得到修正,下游地区煤炭价格下降的动力已经明显减弱。以秦皇岛港为例,3月下旬以来,市场交易的收到基低位发热量5500大卡/千克(约合23.04Mj/kg)的山西优质原煤平仓价格在420-425元/吨之间趋于稳定;4月4日,秦皇岛港务集团的煤炭库存也已经从高位时的420多万吨,回落到363.3万吨的基本合理状态(其中:内贸煤炭库存280.6万吨,外贸煤炭库存82.7万吨)。

                                                       

中国西部煤炭网特邀首席通讯员、煤炭市场分析师、专家组成员 李学刚

                                                  编辑:张扬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