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喜民:记者•行者•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

煤炭资讯网 2007-3-22 8:10:17    写作
王喜民:记者•行者•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

    2月8日,新华网、中华新闻传媒网对第七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王喜民进行了联合在线访

    图为主持人和嘉宾在访谈现场。中华新闻传媒网 姚勇 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请到了第七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王喜民老师接受中华新闻传媒网和新华网传媒频道的联合访谈。王老师您好,首先请您和网友问声好。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有很特殊的意义,我们现在所在的演播室是新华网最新落成的演播室;其次中国记协网是于2007年2月1日首次开通,你也是我们首次邀请的嘉宾,同时您也是中国记协网所请来的获得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的第一位嘉宾。

记者必须有责任心和事业心去报道人民、报道国家

[主持人]近几年来新闻战线广泛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您作为一个有着20多年老新闻人想对年轻的新闻记者说些什么呢? 

[王喜民]国家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非常重要,时代发展了,互联网出现了,很多年轻记者就愿意坐在办公室里写稿子。我认为记者坐在办公室是写不出打动人民的新闻的,必须要走出去!现在有很多人认为新闻是“短命”的,而我认为新闻是很有生命力的,要想写出具有生命力新闻,就必须到实践中去!这样才能写出有感召力的新闻,我从业多年就是遵照一条理念的!所以我这些年一直在全国跑动。如果没有实践考察,记者怎么能写出好的新闻呢?所以我建议年轻记者们一定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那些地方才有更加感人的新闻。我是人民的记者、国家的记者,记者必须有责任心和事业心去报道人民、报道国家,我要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采访中。只在办公室靠互联网是写不出打动人民的新闻的。

[主持人]您从事新闻工作24年来始终笔耕不缀,先后徒步太行、燕山、千里风沙线,还沿万里“三北”防护林带走下来。渤海湾、白洋淀、衡水湖等河北的大山大河、森林草原等都采访过,可以说您走遍了河北的139个县市?

[王喜民]是的,如果你让我说几个地名我马上就可以说上来,如数家珍。

王喜民沙漠穿行 (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近几年您的足迹走得更远了,您2005年只身穿越西藏采访远在阿里的河北援藏干部,历经千难万险,多次从死亡线上走出来坚持采访,直到突患肺水肿昏死躺倒阿里,部队动用了直升飞机,后经紧急抢救脱险,用生命采写30集大型连续报道《走进生命禁区,追寻燕赵儿女——青藏高原万里行》产生震撼力。

[主持人]2004年只身走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爬雪山过草地,用血汗凝成24篇大型报道《重走长征路》,配合了党员先进性教育。2003年只身沿青藏铁路采访河北籍建设者,忍受高原缺氧走遍唐古拉山等所有“世界第一高”的铁路工程地段,写下《青藏铁路千里行》。  

最惊险的经历是什么?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主持人]有网友问,您经常出入险境进行采访,能否告诉青年记者如何在采访中进行自我保护呢?

[王喜民]首先,坐车一定要系上安全带!我们有一次开车采访,一个紧急刹车以后大家都被甩出去了,当时只有我系了安全带完好无损。其次大家去西藏的时候一定要带齐药品! 感冒药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发烧的时候宁可全身热,也不能冻着。在危险地方采访的时候一定要和当地宣传部门联系好,不要单独行动。名片一定要随身携带!注意的事项还有很多,我大概就说这么多。

 

王喜民在西藏 (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您采访中最难忘的事是什么?最惊险的经历是什么?

[王喜民]我最难忘的事情就是在西藏采访。有一次当我吃完饭以后就出去采访,刚走了不到30米,就有三个黑乎乎的家伙蹲到我前面,定睛一看是三只狼!我想这回完了,狼的团队精神非常强,可能会采取集体作战,我今天要壮烈到狼嘴里了。当时我的求生欲望非常强烈,突然想到西藏电台的台长曾经跟我说,狼最怕火、怕光、怕白、怕圈!我突然右手拿出手机把屏幕打开,冲狼不停挥动!左手又从裤子里拿出条哈达向三只狼不停的挥动!当时腿都软了,冲着狼晃悠了足有三分钟,狼就掉头走了。当晚睡觉以后满脑子做梦都是狼,真是吓坏了!



本网通讯员:      编 辑:晓岚


本网通讯员:      编 辑:晓岚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