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加拿大原油外运不畅,与美原油价差扩至近五年来最高

煤炭资讯网 2018/9/19 12:20:19    能源新闻
 

加拿大是世界第三大石油储量国,也是第五大原油生产国和第三大原油出口国。每天,加拿大生产原油460万桶,向美国出口400万桶。但是长期以来,加拿大原油价格偏低,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目前,加拿大与美国原油价格的差距更是达到近五年来的最高点。

9月18日原油价格,图片来源:Oil Price网站

9月18日,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 Crude)价格为每桶69.54美元,而加拿大西部精选原油(West Canadian Select)价格只有每桶30.99美元,两者相差38.55美元。如果与美国重质火星原油(Mars US)价格相比,加拿大西部精选原油更是“惨不忍睹”,每桶差价竟然高达42.2美元。

同样是一桶原油,美国能卖70美元左右,而加拿大只能卖30多美元,两者极不平衡。

根据业界人士介绍,加拿大西部生产的原油多为粘稠油砂,经调和而成的精选原油是一种重质混合原油,黏度高、含硫高、含氮高、残碳高、杂质多,提炼条件要求较高,所以价格比一般原油便宜。但是,现在加拿大原油比美国原油价格差这么多,显然已经超出了原油本身的因素。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说,一些专家认为,目前加拿大西部输油管道捉襟见肘、运力不足,是导致加拿大西部原油价格过低的主要原因。他们说,加拿大西部精选原油产量增加、供应充足,却没有足够的管道向外输送,只能依靠铁路运输。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数据,2018年加拿大原油产量可能每天增加23万桶,2019年每天将再增加每天26.5万桶。然而,随着原油产量增加,加拿大输油管道建设却步履维艰。

本来,横加公司(TransCanada Corp)准备修建一条“基石XL管道”(Keystone XL),将加拿大西部原油直接输送至墨西哥湾炼油厂,但是由于涉及两国政治与环保,迟迟无法启动。加拿大联邦和阿尔伯塔省只能退而求其次,寄希望于扩建横山输油管道(Trans Mountain Expansion),先将阿尔伯塔原油向西输送至卑诗省港口,再装入油船送往美国。但是,8月底,加拿大上诉法院认为该项目没有向原住民充分咨询,判决联邦政府暂停扩建。

在这种情况下,相关投资者信心受到重大打击,加拿大西部原油价格不断下跌。

阿尔伯塔、萨斯喀彻温两省是加拿大主要的原油生产地,原油价格低落令两省经济损失惨重。

卡尔加里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高级研究员、阿尔伯塔省石油销售委员会前负责人理查德•马森(Richard Masson)对加拿大广播公司表示,原油价格下跌给依赖石油业的省政府带来了问题,“这意味着政府收入减少,赤字增加。我们生产了大量石油,却没有得到足够的收入”。

萨斯喀彻温省长斯科特•莫(Scott Moe)则对外声称,油价差距拉大使省政府每年损失增加至3亿加元,超过了最初预期的2.1亿加元。

    囿于复杂的权力结构和强大的环保团体,加拿大联邦政府要想重启横山输油管到扩建项目,至少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时间。这意味着,加拿大输油管道运力不足的问题,短期内难以缓解,原油价格也难以明显回升。



来源:界面新闻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