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响水爆炸事故波及周边16家企业,相关化工产品价格将受影响

煤炭资讯网 2019/3/25 10:43:23    焦点话题

事发园区停产或对相关化工子行业带来影响。

图片来源:东方IC

记者 |韩沁珂

据新华社报道,3月21日下午14时48分左右,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并波及周边16家企业。经全力处置,现场明火已被扑灭,空气污染物指标在许可范围内。

截至3月22日上午11时,事故已造成47人死亡、90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

资料显示,本次发生事故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天嘉宜化工)于2007年4月成立,占地面积约220亩,现有职工195人,其中各类工程技术人员45人。主要生产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经营范围包括间羟基苯甲酸、苯甲醚等。

除天嘉宜化工外,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联化)、联化科技(盐城)有限公司(下称盐城联化)、江苏瑞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响水中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威耳化工有限公司、江苏大和氯碱化工有限公司、盐城市虹艳化工有限公司等多家化工企业也位于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内。

江苏省环境厅目前已要求爆炸园区内所有企业陆续停产。业内人士指出,事发园区停产或将对相关化工子行业带来影响。

有染料行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表示,此次事故对染料行业影响较为直接,或导致间苯二胺的供应短缺、价格上涨,并对分散、活性染料价格造成影响。

中金公司称,园区内化工企业停产或扰乱化工品价格。其预计,爆炸将影响间苯二胺12%的国内产能,后期价格或将上涨至6万-7万元/吨,涨幅约为1万元/吨。

天嘉宜化工拥有间苯二胺产能1万吨,是行业内仅次于浙江龙盛的第二大核心生产工厂。间苯二胺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合成原料,主要用作染料中间体,用于制造碱性橙、碱性棕G、直接耐晒黑G等染料,并用作毛皮染料。

联化科技(002250.SZ)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子公司江苏联化和盐城联化经过停产整顿,已于去年8月15日恢复生产。爆炸发生后,公司已对工厂员工进行了疏散撤离。目前,尚未收到来自相关部门或园区针对工厂后续安排的通知,正在评估爆炸可能给公司带来的影响。

雅克科技(002409.SZ)对界面新闻记者称,爆炸发生前,子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现场仅留有部分检修人员。爆炸造成产房玻璃破损,部分检修人员被玻璃划伤。

安诺其(300067.SZ)称,其子公司江苏安诺其化工有限公司的活性染料工厂将受影响延期,且此次事件将致分散染料涨价。该公司活性染料利润占比小,分散染料利润占比七至八成,综合看,分散染料收益大于活性染料损失。

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原名为陈家港化工集中区,建立于2002家6月,位于陈家港镇以西2公里处,占地面积10.05平方公里。

2003年2月13日,《陈家港化学工业园区环境影响评价与环境保护规划报告书》通过了省环保厅审批,是苏北沿海地区第一个取得省环保厅批准的化工专业园区,也是江苏省第一家化工类省级科技创业园。园区内设有化工生产区、生活服务区、污水处理区、化工危险品存放区四大功能区。拥有石油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化工四大支柱产业。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于2018年6月印发《全省沿海化工园区(集中区)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南通、连云港、盐城市政府组织辖区内各化工园区及园区内化工生产企业,针对问题清单制定整治方案,提出整治目标、整治任务和进度计划。

响水县人民政府网站于2018年8月9日发布《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停产整治企业申请复产公示》,其中包括天嘉宜化工、江苏联化、盐城联化、江苏瑞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提交复产环保问题评估暨整改报告。公示期8月9日-8月23日。

2015年6月,原江苏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苏北环保督查中心等曾在对响水生态化工园区进行过调研,发现园区存在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空气质量自动监测预警系统的监测点位偏少,环境风险防控能力及应急机制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

2016年5月,江苏省环保厅突击检查发现响水园区环境违法严重,并通报当地政府,要求依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整改存在环境问题。

据江苏新闻网报道,2007年该化工园区就发生过一次爆炸,造成了3人死亡,6人受伤。

作为化工大省,江苏省化工企业全国数量第一,规模以上化工企业有4500多家,其中危化品生产企业有2500多家,全省共有化工园区超过20家。在国务院安委会确定的60个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重点县(市、区)中,江苏占11个,居全国前列。

今年3月,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在通报中表示,2018年,全省关闭不符合产业政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环保风险隐患突出的化工企业987家。



来源:界面新闻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