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美国学者称新冠病毒或已流传人间数十年,此次大流行可能始于突变

煤炭资讯网 2020/3/30 11:43:22    要闻


美国杜兰大学医学院教授罗伯特·加里表示,有必要集结一支团队来探究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在大自然中的起源。

图片来源:图虫

记者 | 肖恩

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源头在哪,是至今未解的一个谜团。近来有舆论称新冠病毒可能是由实验室“人工合成”,但一项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不仅是自然生成的,而且在传染烈度突变前可能已经存在了数十年,华南海鲜市场并非病毒最初发源地。

来自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6名科学家3月17日联合在科学杂志《自然医学》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明确指出,SARS-CoV-2新冠病毒既不是实验室的产物,也不是有目的性的人为操控的病毒。

论文通过对病毒的基因分析后指出,新冠病毒不具备任何已知冠状病毒的骨架。它在核酸序列组成上有不少细节上的变化,说明这个病毒并不是由一个已知的模板改造而生成的病毒。它很可能是由一种蝙蝠体内的病毒和另一种可能由穿山甲携带的病毒重新结合进化而成。

论文的作者之一、美国杜兰大学医学院教授罗伯特·加里(Robert Garry)近日在接受ABC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目前阴谋论在网络上风行,因此有必要集结一支团队来探究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也对这项研究结果表示支持。他在个人博客上称,这项研究基本确定了新冠病毒来源于大自然。

论文提到,新冠病毒与在蝙蝠中发现的一株冠状病毒序列一致性达96%,而4%的变异恰好解释了为何它有如此高的传染性。加里表示,对其他冠状病毒的研究表明,病毒有能力获得这种变异,并由此变得更具致病性。

加里还提到,病毒表面蛋白突变可能是触发此次大流行病的原因,但这种病毒可能已经以较弱的状态在人类中传播了若干年,甚至长达数十年。但目前这些观点都还未能得到证实。

可以确定的是,现有的国际研究分析指出,病毒的出现早于武汉发现疫情之时,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很可能并非病毒发源地。

论文中也提出,新冠病毒的祖先可能已经从非人类动物跃迁到人类身上,其基因组特征是通过在随后的人传人中进行适应而获得的。一旦病毒获得了这些适应(同时或连续),就将导致疫情暴发,进而产生足够大且异常的肺炎病例群,医疗监控系统被触发,从而发现病毒。

另一种可能是此前更多提及的人畜共患病转移前非人类动物宿主中的自然选择,但在转移到人类之前,病毒很可能已在多个物种中流传。

无论是哪种情况,新冠病毒都是自然选择的产物。

病毒的中间宿主是谁,也是目前一个重要研究课题。上述论文提出,考虑到新冠病毒与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序列相似度极高,蝙蝠来源这一点是可靠的。与此同时,有初步分析表明,一些马来亚穿山甲身带一种与新冠病毒相似的冠状病毒。

香港大学/汕头大学联合病毒研究所病毒学家管轶的团队3月26日在《自然医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称,他们在来自马来亚穿山甲的样品中发现的冠状病毒与SARS-CoV-2序列一致性达85.5%至92.4%,包括SARS-CoV-2的两个亚种,其中一个在受体结合域与SARS-CoV-2表现出很强的相似性(97.4%)。

这意味着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之一,但目前还没有证据指出病毒是直接由穿山甲转移至人类的。

论文的作者之一、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病毒学专家林赞育(Lam, Tommy Tsan-Yuk)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在马来亚穿山甲体内发现病毒后的下一个问题是,穿山甲是从何处感染该病毒,是否在走私途中从蝙蝠身上感染,还是在东南亚的栖息地感染。尽管穿山甲在病毒传播链中的角色还不清楚,但这种野生动物的非法交易必须严令禁止。

伦敦动物学会(ZSL)教授坎宁安(Andrew Cunningham)表示,还不能对论文结论过度解读,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指明穿山甲是SARS-CoV-2的自然或中间宿主。很多哺乳动物都携带有冠状病毒,而穿山甲不过是其中已被研究的一种。



来源:界面新闻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