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专家分析:报告摘要之(三)公路煤炭运输艰难的爬坡

煤炭资讯网 2005-4-22 15:07:18    煤市分析
专家分析:报告摘要之(三)公路煤炭运输艰难的爬坡

二00五年华东煤炭市场调研报告摘要(三)
公路煤炭运输艰难的爬坡


www.cwestc.com    05-04-21


华东煤炭销售联合体秘书处:  郑勇

        2004年我国煤炭统计产量19.56亿吨,铁路运输煤炭总量为9.82亿吨。单纯从统计分析,公路运输煤炭的总量,在运输中已经大于铁路运输煤炭的数量。实际的煤炭公路运输量要远远大于铁路运输煤炭的数量,甚至基本难以统计清楚。这是因为,公路运输存在重复转运或者倒运的问题,有一定比例的铁路运输煤炭是经过公路集配而完成的。由于我国载重汽车的研制和生产,使汽车载重吨位的不断提高,公路运输煤炭并将进一步发展,成为在合理运距范围内替代铁路运输的工具。从煤炭运输分析,目前公路运输煤炭已经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在煤炭运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公路煤炭运输能力的提高和运输车辆的销售方式有直接的关系。
在我国鼓励个人购买汽车的政策出台之前,一般公路运输车辆的载重吨位都不是很高,私人拥有汽车的比例很低。随着政策的变化,一部分人可以首付一定比例的车款贷款买车。煤炭运输除了一部分以车队形式运输以外,大吨位载重汽车的出租公司相应的出现并且成长起来。因此形成个体、车队和出租三者构成了公路运输的主体,公路运输开始进入大规模发展时期,由运输补充发展到运输不可缺少的一半天下。由于公路运输的及时性和灵活性,以及运输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与铁路之间的不同,在合理的运距范围内开始和铁路争夺货源。
         二、公路运输的直达中转方式。
一般的情况下,煤炭公路运输存在转运和直达两种。转运的煤炭一般为煤场和铁路集配站服务。直达的又存在源头直达,和中间直达。从调研情况分析,目前源头直达很多难以直接完成,这是因为源头直达的车辆吨位较大,除能够到大矿以外,由于道路的原因一般难以直接进入一些山区矿点,这种直达很大程度上需要借助一道产地中转,质量也比较有保证。另外,一种是从经营性煤场购买的中转煤炭,而进行长途转运。煤炭质量一般没有稳定的保障。特别是由于在一些以小煤矿为主的公路运输煤炭,产地没有采、制、化的设备,矿主提供的化验结果往往时间太长,难以反映当期质量。所以,公路运输煤炭的质量不是十分稳定。
        煤炭公路运输在车辆上分析,大多数以产地车辆向目的用户的运输为主。另外,大多情况下煤炭销售、运输、需求之间分开三个环节,最终用户对源头资源的情况很难掌握。由于用户需求量的不同,有时可能需要几个矿点或者煤场同时装运,质量更加难以统一。也有个体运输户,将煤炭运输到特定的地方,聚集很多车辆在那里,等待买主的到来。
         三、公路运输存在的问题。
在公路运输煤炭中有很多不规范的情况存在。比如煤炭超载的问题仍然屡禁不绝,从对于超载的治理程度分析,陕西、内蒙地区治理的比较严格。山西晋城、朔州公路管理的比较正规。公路治理存在的问题是,一般对本地车辆管理的松,对外地过境车辆管理的严。我们也发现在一些公路上,过境车辆在另外一方和对面公路管理部门对峙的情况,一个是车辆在对面不敢通行过境,另外一方就是严防死守。总体情况分析,目前的公路超载问题比以前有所好转,在个别地区依然严重。
       由于大吨位载重汽车的出现,道路路面和部分桥梁损坏严重,在府谷县城的黄河公路大桥,通车仅仅一年就成为危桥。在这一地区,我们在两天的行程中经过7、8座危桥,在内蒙地区有的在桥面上用厚钢板覆盖着。我们看到在这一路段五轴汽车白天大多满载煤炭停靠在路边,这些车的承载一般都在100吨左右,夜晚开始陆续上路。在一些坡道上,我们看到一些运煤的车辆,冒着浓重的黑烟,缓慢的爬行,有的呈"S"行前进,速度极其缓慢,我们座在后面的客车司机可能对这些苦恼早已适应,显得十分有耐心。
公路运输煤炭不但存在着明显的质量问题,同时在这里还出现一些车辆原本运的是优质煤炭,中途到煤场进行换装的情况。为了防止公路运输煤炭在中途被调包,我们发现一部分运煤车辆贴有封条。在公路运输的煤炭有的还直接用水管直接向车上的煤炭注水,有的煤车一路上不断的滴水。
       公路上大的堵车情况时有发生,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我们途径发现四起在10公里以上的煤车堵路。根据当地出租汽车司机介绍,最长的堵车达到30公里以上,堵车时间长达3天,一直堵车到小煤矿。这些情况的出现,十分容易诱导司机的疲劳,引发交通事故。
     公路上由于时机的疲劳驾驶和矿区道路的艰难复杂,在调研前三天的时间里发现七起事故,其中一起两车相撞,都是车毁人亡无人救治,尸体抛在一边或者被草草覆盖。后来由于公路堵车,以及这些事故使我们感到公路不安全,因此大多时间里改乘火车继续前行。从外表看,有的汽车时机年龄太小,领取驾照不符合年龄要求。
四、汽车运输"全过程服务"。
公路运输道路上不但有流动的加油车,加水站,还有汽车降温水池,将过热的车体侵入水中。以往护送上路的以外,现在又有人在做倒卖煤票的生意。在煤炭运输的公路两边,云集了大批的汽车修理养护店,以及快速反应的机动汽车修理车,这里的汽车修理工具也是最先进的,这里的汽车修理生意红火。被完全撞扁了的汽车头,横七竖八的堆放在修理店的旁边,在用另外一种方式告诉我们这里的事故率和事故程度。在一些大城市才有的带路人,在矿区出现,或者也叫做导购。我们甚至还听到一些关于黑车经营上路的事情。
        煤炭公路运输在我国煤炭运输中的地位开始彰显,已经与往日不可同日而语,可以说我们已经不能离开公路运输煤炭。虽然这些运输和服务工具基本上都是最先进的,但是基础设施、管理和服务手段可能是最落后的,赚钱的意识和本能是超前的,在经营素养上是贫乏的。需要改善公路运输环境,提高公路运输的整体素质,在规范和扶持上做文章。

                                                                华东煤炭销售联合体秘书处

                                 中国西部煤炭网特邀通讯员、煤炭市场分析专家:  郑勇

                                                                                                        编辑:任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