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热点事件的网络报道艺术

煤炭资讯网 2007-3-21 16:42:40    写作
热点事件的网络报道艺术

  ——以人民网对《无极》剧组环境破坏事件的专题报道为例

               ●  李  薇

  随着电影《无极》的热播,由其拍摄活动引起的环境破坏这一遗留问题在2006年5月中旬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人民网以《“无极”剧组毁天池,景区环保与影视制作过招》为专题题目,运用自己独特报道艺术对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了报道,并成功地吸引了受众的目光。

  报道角度的选择艺术

  人民网的专题报道防止了报道的片面性、绝对化、简单化,将整个事件看作是一个由相互联系的多要素构成的整体,由表及里,由此及彼,从多个角度和侧面进行报道,充分揭示了事件丰富的内涵。
  1、从公众角度进行报道
  社会公众的舆论现状,反映出公众的兴奋点。人民网的报道从始至终贯穿着公众意识,有一种适应受众、服务受众的思想。无论是作为娱乐事件的《无极》剧组的行为,还是作为由拍摄引起的环境保护问题都是贴近受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因此,人民网在专题报道中以平民视角发表了《“无极”剧组香格里拉所建“海棠金舍”被彻底拆除》、《“无极”无德后不能无责》、《如此错位开发当止》等一系列采用公众直接参与评说和平民化、多样化的风格的报道。平民视角是热点报道的最佳视角,凡是热点问题都是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用百姓的眼光去看事件,用平民的风格去表现,呈现在受众面前。因此,内容、形式得到受众欢迎和喜欢的报道自然使热点产生的反响强烈。
  2、从政府和环保部门角度进行报道
  人民网的报道中,有关政府、环保部门及相关专业人士的报道也形成一个权威性的报道视角。人民网的新闻专题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多的意见性信息,主要有赖于其拥有的庞大的新闻资源以及完善的专家资料库。而通过这样的途径收集而来的意见性信息不但有一定的可靠性和权威性,而且具有相当程度的广泛性。因此,关于环保总局、建设部等相关部门的意见报道在此专题中占了很大比例,并按其意见发布的时间形成连续的追踪式报道。如《环保部门初步认定“无极”剧组破坏环境》、《环保总局:依法对“无极”剧组处罚并限期恢复植被》、《建设部一副司长:钱不能弥补影视拍摄对资源破坏》、《建设部副部长批评破坏景区行为“无极”剧组遭批》等文章按照不同的角度、立场对事件发展进行归纳,使这些意见性信息按照清晰的逻辑分类,观点鲜明地进行报道,使得报道能够旗帜鲜明地去释疑解惑,负责任地对受众做出令人信服的回答。    
  3、从演艺界角度进行报道
  “无极”事件本属于演艺界中的娱乐事件,但由于其涉及到环境保护这一社会性较强的领域,因此发展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从这个角度讲,演艺界可以站到当事人和旁观者的特殊的、双重角度对整个事件进行认识和分析。如《电影艺术家协会就“无极”事件表态》、《陈红 :“我们完全是被冤枉和误会了”》、《时评:演艺界在“无极”毁景事件中要反思》、《倡议书:“绿色影视”势在必行》、《影视也须引入环保评估》等从演艺界的角度进行了报道。这些关于演艺界的相关报道也形成一种独特的报道视角,引起人们深层次、多元化的思考。

  报道中的组合艺术

  1、报道内容的组合
  人民网的报道很好地利用了新闻组合报道这一报道艺术,对“无极”事件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全面、详尽、深入地反映了这一事件的因果和影响。新闻组合体现在同一报道或专题中同类新闻信息的集中,新闻组合的过程,就是选择、聚合、强化的过程。人民网将这一专题分为事件追踪、评论、相关报道三个部分,同时配发言论、新闻背景、最新消息速递、各方反应、背景资料、专家评论、热门链接等,使之形成合力,使受众在阅读时从众多的共时性排列的消息或栏目中,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内容。同时,这一专题报道的时效性也很好的体现了出来。这一专题对新闻进行动态报道,对相关部门、社会反响等内容及时进行更新,体现最新消息,使关心该事件的读者能在第一时间得到相关信息。这样,将同一议题下不同性质的信息进行归纳、整合,最大程度实现了信息的有效传播。
  2、报道形式的组合
  人民网对这一专题报道形式的组合体现为图片、论坛等独具特色的复合表达方式,这就决定了其传播信息的无限丰富,把一切报道综合成为一个整体。
  首先,人民网的专题报道中包含了大量相关图片报道,如云南着手恢复碧沽天池自然景观的组图、中国各种各样绝美的自然风光组图、圆明园植物同遭“无极”毁容组图、国际大片环保组图等。专题新闻图片报道又称“组照”和“系列照片”,是用多幅图片共同报道一件新闻事件,能对新闻事件中的细节做较为详尽的报道。其最大的特点是内容丰富,反映新闻事件全面深入,能挖掘新闻深度。人民网运用的大量图片传播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使报道显得十分“丰满”。同时,这些图片激发了人们的认知兴趣,使人们对“无极”事件的认知更充分。总之,人民网充分发挥图片的造型特点,依靠图片所提供的形象来叙述事件,具有鲜明突出、一目了然的效果,并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其次,人民网这一专题报道中论坛、留言板栏目的设置大大加强了媒体与受众的互动性,同时也提高了网站自身的亲和力。“论坛”是网络媒体相较于其他媒体所独有的信息传播形式,也是网络新闻专题报道中的亮点之一,是人们对新闻事件发表自己看法、意见、评论的地方。网络受众在接收新闻信息后,对于信息做出即时的反馈,“论坛”就是受众的反馈性信息的集中体现。人民网分别设置了环保论坛、网友感言、网友投票等互动栏目,与受众形成了独特的双向、多向交流。传播者与受众之间实现了即时互动,新闻阅读后读者可以比较自由、便捷地撰写感想和评论。受众从媒体接收到大量的事实性信息和意见性信息的同时,也可以同步发表自己的反馈性意见,真正实现了信息的双向互动,彻底改变了受众在新闻信息传播中被动的状态。

  报道的语言艺术

  人民网在这一专题报道中很好地运用了报道语言的艺术,在传递相关信息的同时也吸引了受众的目光。一方面,网络报道作为新闻传播的一种特殊媒介由传统媒体的新闻报道发展而来,其语言总体上保持了传统媒体的语言习惯,是较严格的书面语言,尤其是热点报道的语言是极有讲究的,因为热点报道受人关注,容易引起社会争议。在《环保部门初步认定“无极”剧组破坏环境》、《“无极”天池建工程未获审批,景区恢复需3到5年》等文章中,人民网对此事件的报道在语言上收纵有度,留有余地,措辞谨慎、准确。在《碧沽天池环境调查结果出炉:谁破坏,谁恢复》、《“无极”梦工厂推开垃圾门:美景一秒狼藉一片》等报道中的语言相对比较活泼、口语化,所使用的词语在反映现代生活方式、吸收约定俗成的语言习惯和新鲜的外来名词方面更快捷和吸引人。这样寓理于事,合情合理,通俗易懂。
  人民网在“无极”事件的专题报道中对报道角度选择艺术、报道组合艺术、报道语言艺术的成熟运用和把握,有效地传播了相关信息,为受众提供了一个了解此热点事件的平台。

  (作者单位: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本网通讯员:网摘      编 辑:徐悉


本网通讯员:网摘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