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好矿长征文”:精彩人生谱写煤海乌金赞歌

——记徐矿集团夹河煤矿矿长权景伟

煤炭资讯网 2008-6-17 21:30:46    领导访谈

       走进徐矿集团夹河煤矿矿长权景伟的办公室,映入你眼帘的是两幅浑劲笔法写成的座右铭书画,一幅是“手比头高”,一幅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据权景伟介绍说:这两句话是他的人生座右铭,无论他走到哪里都带到哪里,也正是这两句话成就了他非同寻常的精彩人生,谱写了一曲高亢的乌金赞歌。

       权景伟,1963年6月出生,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煤炭工业协会支护专家;现任徐州矿务集团公司夹河煤矿矿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矿支护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常务委员、特聘专家;被国家劳动部聘为煤矿系统职业鉴定高级考评员;徐州市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煤炭学会会员。先后被评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巷锚杆支护推广应用“全国十大先进个人”、徐矿集团“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从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坚持科研攻关,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共完成科研项目20项,4项达国际先进水平,10项达国内领先水平,6项达省内领先水平。获各类科技进步奖27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市级一等奖1项、厅局级特等奖1项。公开发表论文15篇;参加编写专业论著2部。以他为技术核心成功研究的徐州矿区煤巷锚杆支护技术新体系居于世界先进水平。他将锚杆支护技术新体系引入到锚喷支护中,改变以往岩巷锚喷支护工艺,提出了岩巷工艺改革新观点,从本质上解决了多年来锚喷支护的关键问题,并得到全面推广应用。煤矿井下支护用高强型塑料平网、尾部无螺纹自锁式非金属锚杆更是他的两项专利,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高强型塑料平网是由聚丙烯加阻燃抗静电母料板材经冲孔、纵横拉伸制成,网丝成直线,经纬交错的网面结构,具有成本低、便于装运、能回收复用和支护效果好的优点,在徐矿集团各矿井及其他兄弟矿井得到了广泛运用。

                                                                科学管理  凝聚人心

         2006年11月,岁末年初的关键时刻,也是夹河煤矿历史上最为低迷的时期,带着集团公司领导的重托和五千多名职工企盼的心愿,走马上任了夹河煤矿矿长。权矿长上任之后,他并没有急于发布施政纲领,而是利用时间扑到井下一线,深入到基层区队,采煤工作面,爬旧巷,穿老塘,认真了解井下到底还有多少煤,哪个地点是簿弱环节,哪个地方是工作的着重点,职工关心的是什么,做到心中有数,他认为夹河矿完成产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实现扭亏增盈,既有困难,又有希望、有条件。通过了解他首先对以往一些不太科学的管理制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矿内划定自行车停放地,改变以往准军事化管理时制定的自行车不准入矿的规定,修改采掘单位职工作息时间,将早班时间从原来的5.30改为6.30,坚决刹住延点现象,从根本上改变了职工上早班四点多就得起床,两头见不到太阳的抱怨,虽只是小小的改变但却使沉闷很久的职工积极性一下子调动了起来,看到了职工脸上久违的笑容。

        夹河煤矿开采深度达到了1200米,为亚洲第二深井,运输战线长,瓦斯突出、地压大,现实比预想中要艰难得多,要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权景伟深知身上的担予重,但他没有畏难,没有退缩,他说:“不能吃苦的人,没有吃苦精神的人是不配干煤矿的,关键在于挖潜、务实、管理”。

        深夜,办公室里灯火通明,权矿长经常会同矿党委书记、副矿长、总工程师们聚精会神共同研究着新的生产规划和采场布局……

        休息日,井下各采掘作业点,就经常看到权矿长的身影,现场指挥抓安全、抓生产。

        在生产计划会上,权矿长又和其他领导及各生产区队的区长、班长,乃至一般职工,你一言,我一语,论证新的生产布局的利弊得失,生产环节中的各种问题。

                                      雷厉风行,说干就干

        通过一阶段时间的深入了解,权景伟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他将2007年确定布局调整年,2008年确定为管理创新年。整合了以往的5个掘进单位为三个掘进,解散原有的采煤二,在原来采煤五、采煤四的基础上整合成立了综采一、综采二,将井下原来的多头多面精简成为现在的两个头八个面,仅综采支架一项每年就可节约租赁费五千多万,兵是精兵,将是强将,浓缩后的两个综采区队当月就实现了开门红。强化跟值班干部的安全履职检查考核力度,加强生产现场管理,要求各生产单位的管理人员,切实跟班盯班,到场解决问题,咬住班产、日产、月产不放松,努力提高单产单进,规定跟班干部必须坚持与当班工人同上同下,不得晚于工人到达工作地点,也不得早于工人提前升井,必须严格执行一班三汇报制度,一是到达工作地点后向调度室汇报当班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二是工作过程中向调度室汇报安全生产状况;三是工作任务完成后向调度室汇报任务完成情况。必须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上一班次的跟班干部必须在下一班次的跟班干部到达工作地点并将工作情况交清接明后方可上井。接班干部必须准时到达工作地点。接班干部不到达,交班干部不得离开。严禁不交接班或者在上下井的途中交接班。跟班干部务必高度重视现场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切实做到发现一个隐患,排除一个隐患。所查隐患要及时反馈到工区和矿调度室,在升井时必须在井口信息站填报信息,登记备查。实行各职能科室的领导干部、矿副总以上矿领导分片包保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和职工的思想动态,决不让问题过夜,决不让职工带着情绪进入工作岗位。实行内补市场化管理改革,充分利用经济杠杆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推行单位平衡记分卡考核办法,细化每一个环节,实行井下工程项目费用总承包制,进一步完善承包方案,看产定价,上下浮动,看任务定价,承包方案一旦明确后,一千个人完成任务也是那么多钱,一个人完成任务也是那么多钱,彻底砸碎了大锅饭,改变了各单位争相嫌人少,干多干少都一样拿钱的情况,强化了单位自主管理,出现了部分单位主动向矿上交人,嫌人多的局面。安全生产是煤炭生产的“天”字号工程,作为矿井安全生产第一一责任人的他,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他坚持宁可影响生产、宁可停产、宁可接替不上、宁可完不成任务,也必须严格按照安全规程施工作业,在全矿实行全员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分四个季度,第一季度实现安全季返还本金的50%,第二季度实现安全季返还本金的100%,第三季度实现安全季返还本金的150%,第四季度实现安全季返还本金的200%,实行风险分担,人人肩上压担子,人人肩上有责任,安全工作实行了群防群治,走马上任第一年就实现了夹河矿历史上少有的安全年。

         夹河煤矿是一个有四十多年矿龄的老矿,资源储量日渐减少,如何实现老矿不言衰,他将眼光锁定在了具有丰富资源和雄厚资金实力的山西金海洋能源集团。通过实地考察,金海洋能源集团董事长高靖海对夹河矿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表示由衷地赞赏,他对夹河煤矿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质量标准化等方面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急需在安全、产量提高、煤炭质量、资源回收率等问题上寻求合作者,双方一拍即合,多轮商谈后,双方签订了以托管形式合作的合同,由夹河煤矿对金海洋能源集团旗下的八个煤矿实现托管,金海洋集团只负责煤炭销售,其他的一切事务都有夹河矿负责,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再次腾飞垫底了坚实的基础。

                                      以人为本,情暖职工

        他对工作投入的太多了,对家照顾的自然就少了,加班加点是常事,一个星期、一个月吃住在矿上都是家常便饭,衣服脏了就让秘书去家里拿几件换洗的来。他常说在现代化通讯条件下职工思想活跃,民主意识增强,要从政治上关心,从感情上亲近,从生活上体帖他们。他时刻告诫自己和班子其他成员:职工群众是“衣食父母”,在生活、工作上关爱备至他们,充分挖掘员工潜能,是现代企业领导应尽职责和必备的素质。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干的。夹河矿随着开采深度的增加地温问题比较突出,治理高温热害,改善井下工作场所环境,保障维护职工的生命健康就成为该矿工作的头等大事。他通过积极争取集团公司政策,2007年6月总筹集资金3110.43万元,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开发HEMS工程,用于井下的系统降温,该装置利用矿井各水平涌水,通过能量提取系统从中提取冷量,然后利用提取出的冷量与工作面高温空气进行交换左右,降低工作面的环境温度,投入使用来,收到了较为明显的效果,温度平均下降了7~8℃,湿度从99%左右下降到了82%左右,大大改善了工作面长期以来高温高湿的工作环境,为井下一线作业人员创造了比较舒适的工作环境,减少了设备事故率,提高了工作效益,安全效果明显。

        针对井下地温整体较高实际,对所有在高温区域工作的人员进行体检,对不适应井下高温作业人员及时调离到其他非高温辅助单位,工作面设置了“清凉峒室”,只要职工感到因温度过高而引起的身体不舒服,就可以随时进里面休息,呼吸较为新鲜的空气。职工纷纷夸赞矿党政心系着职工,为职工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掘进一区职工朱宗玉感慨地说:“以前在掘进头作业,那温度真让人喘不过气来,干起活来根本就没有劲。现在系统降温工程一上,温度下降了好几度,在加上有了清凉硐室,人感觉舒服了,干活也就有劲了,矿领导真为我们做了件大好事啊!”

        为了让职工上井后能够得到较好的休息,该矿除了为职工宿舍修复配齐电风扇以外,还在矿食堂设置了近400平方米的纳凉区,开启了六台中央空调,并有矿保卫科派专人管理,下井职工无需携带任何物品就可以在里面安心入睡。随着人数的增多,在采掘办公楼开辟第二纳凉区,各基层单位将有空调的会议室、办公室、活动室全部腾了出来,让职工休息,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一致称赞。

        同时,他又号召矿机关科室人员启动“送清凉”工程,在井下-600和-800水平设置了两个茶水站,安排人员24小时不间断送水,确保过往职工有充足的水源可喝;发动女工委员在井口设置了“送清凉”站点,购买了西瓜等消暑物品向上下井职工发放;安排工会每天组织人员向井下作业职工送去3000支冰糕和一些黄瓜、纯净水、牛奶等消暑物品;在井下-800设立了医疗救护站,派两名医生在井下值班,救护队也调派两名队员在救护站待命,随时处理应急情况;只要高温区域作业职工需要消暑物品,一个电话送清凉队伍就得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消暑物品送到他们手中。调整井下高温区域职工作息时间,每天上着四六制班,在工作现场吃着冰凉的雪糕,上井吃完饭后躺在凉爽的纳凉区内休息已成为了他们正常的工作、生活步骤,用该矿综采一区职工张坤的话说:“矿党政开展的“清凉一夏”工程着实让我们感受到了清凉”。在他上任之前的2005年、2006年夹河矿井下每年的高温季节都会发生三四十人的中暑现象,最严重的2006年有两面职工因中暑并发症而导致了死亡,通过他实实在在工作,2007年未发生一起中暑现象,职工提起这事都树着大拇指说到:“权矿长真是俺自己的弟么”!

         企业的发展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做好人才储备更是重中之重的事,通过观察他发现大多数高校毕生都在机关,浮于水面,干一些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工作,有的充当基层科区长、支部书记的秘书,造成了极大的人才浪费,为了为他们规划一条正确的人生发展道路,他和党委书记商量后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决定2004年以来的102名高校毕业生全部下放到采掘单位班组锻炼,让他们了解熟悉井下工作环境,掌握煤矿生产工艺流程,提高处理应急问题的能力,锤炼出他们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打造一支德才兼备、能够担当企业快速发展重任的高素质人才储备队伍,实现企业抢占人才至高点,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通过现场一段时间的锻炼,高校毕业生们纷纷表示,矿领导真是为我们想的周到,干了这么长时间的煤矿,都不知道什么打眼放炮,惭愧的很,一定好好把握这次锻炼的机会,使自己尽快的成长起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权景伟用他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和职工的赞誉,他正用他的睿智规划着夹河矿明天美好的蓝图。
 


本网通讯员:徐厚纯 嵇海州 黄孝文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