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好矿长征文:三秦大地淄矿人

记山东淄矿集团陕西亭南煤业公司总经理翟所国

煤炭资讯网 2008-6-26 11:58:02    领导访谈

 
    背景:

      2002年4月6日,东西部贸易洽谈会上,山东淄矿集团与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在国家规划的彬长矿区投资建设亭南矿井。这是当时长武县通过招商引资兴建的最大工业项目,也是山东淄矿集团乃至山东省煤炭行业率先走出省门开发建设的第一对现代化矿井。

      2002年9月26日,曾任山东方大公司总经理的翟所国率领18名创业者,带着山东淄矿集团10余万名干部、员工、家属的重托,满怀创业激情开赴长武这个陌生的山沟。

      这里是黄土高坡边缘地带,四面是“塬”,中间是一块小盆地,有泾河和黑河流过盆地,举目四顾,一片荒草野坡。他们长年在外建井,天当房,地当床,现在却来到了这片风水宝地。就在当天,他们买了5辆自行车,用于买菜、出门,从零开始了艰难的创业。

      亭南矿井2004年4月11日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1月转入联合试运转,年底矿井基本建设结束。

       一座现代化的矿井立于那片荒草野坡上时,翟所国和同在三秦大地上拼博的战友们说,谁说这地方“免子不拉屎”,真是个聚宝盆呵!我干建井工作30多年,越在这里干越高兴,这么厚、赋存条件这么好的煤层还是第一次遇到。咱扎扎实实地干,为淄矿集团抱个大金娃娃。亭南矿井的建成投产也结束了长武县“有煤无矿、坐在煤上无煤烧”的历史,对地方政府来说,也抱了个大金娃娃。
 

                                                                      下 扎扎实实抓安全

      “出门在外,安全更显重要,况且是煤矿生产这一特殊行业,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思想。我们就是扎扎实实地用先进的安全装备、严格的安全管理、亲情化安全教育筑起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的。”翟所国总经理经常说“扎扎实实”4个字,比如“扎扎实实抓落实”“扎扎实实执行集团公司的决策”“安全是命根子,如果不扎扎实实,就对不起奋战在三秦大地上的淄矿人”。

       翟所国每天都提前一个小时来到调度室,查看安全生产情况。每次的早会,他的开场白总是安全,布置的第一项任务也是“安全”。他经常深入井下,到采掘区队现场了解情况、检查安全质量。有一次,他到掘进工作面检查,发现迎头挂网不符合标准,对跟班队长进行了严厉批评,并与工人一起整改后,才允许继续施工。

      “人是安全生产的主体,人的安全行为是防范事故的最关键因素。”翟所国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为此,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安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聘用了26名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始终坚持把提高员工队伍业务技术素质和安全水平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作来抓。

      他不断探索适合公司实际的安全教育培训模式。认真借鉴兄弟单位经验,积极筹建四级安培中心,推行“631”(60%的培训任务由区队、班组组织实施;30%的培训任务由公司安培中心组织实施;10%的任务由公司组织外委培训)安全技术培训模式。积极推行安全教育“五项制度”(事故案例教育、“一、三、五”安全教育、“三违”帮教、党员安全责任区、群监网和青监岗)。

       充分利用井口大屏幕、广播电视中心、企业文化灯箱、宣传橱窗等宣传形式,开展安全管理宣传教育,以深入学习上级各项安全指示、指令和公司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为总抓手,积极开展员工喜闻乐见、引发共鸣的宣教活动,常敲安全警钟,让员工在耳濡目染中增强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为提高广大员工对井下发生各种灾害的预兆识别、逃生避灾以及自救互救能力,为各区队购买了DVD影碟机和煤矿安全生产科教电视系列片《矿工井下避灾50招》《安全知识300问》等,利用班前班后会组织员工收看,职能部门对各单位组织收看电教片的情况进行检查,做到了收看内容、班次、人数、时间四落实。

      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采取奖惩分明等措施,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学标准、学操作规程、学业务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有关规定要求,每年初都组织制定年度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意见,认真抓好培训工作的落实。自今年4月25日至9月10日结束,与山东煤炭技术学院联合办班开展“员工素质提升工程‘千人充电培训活动’”,分16期对1007名员工进行将培训,增强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今年已举办各类培训班13期,培训员工740余人次。

       为消除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实行生产管理干部挂靠区队制度,挂靠人员定期到所挂靠的区队督促、指导、协助搞好安全管理、质量标准化等工作,并将挂靠人员40%的工资与所挂靠区队的安全质量挂钩,严格进行考核奖罚;严格管理人员带班下井制度,带班下井人员与员工同下同上,所经过的路线、发现的问题、处理意见等都详细记录在案,实行24小时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限员挂牌”管理制度,减少井下作业人员。
亭南矿井虽在深山野坡,但装备设施一流,被陕西同行称作“样板矿”。翟所国总经理说,有了这么好的条件,关键是靠精细化管理,构建本质安全型现代化矿井。

       他要求各级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理念,始终坚定“干一天煤矿抓一天安全、抓一天安全就要抓一天双基(基层、基础)”的信念,增强“五精五细三无”意识,“五精”即:精细、精准、精确、精益、精美;“五细”即:细在流程、细在环节、细在考核、细在监督、细在规范;“三无”即:无遗漏、无缺陷、无盲区,持续推进“双基”建设。强化精品意识。在不断完善细化验收标准的基础上,狠抓现场工程质量动态管理,不搞突击,不摆花架子,平时抓、抓平时,常抓不懈。在生产管理过程中,从系统设备、工程质量、文明施工,大到一个工作面,一条巷道都按标准组织施工,小到一台开关、一个螺丝都按标准安装。按照“一个标准”“两个按章(按章指挥、按章作业)”“三个到位(员工培训到位,安全隐患排查到位,设备维修维护到位)”“四项考核(安全、质量、任务、文明施工)”“五个无(无淤泥、积水、杂物,无跑冒滴漏,无失爆现象,无乱堆乱放,无丢失浪费)”“六条线(电缆、管路、风筒吊挂一条线,铁路铺设一条线,运输设施一条线,支护纵横一条线)”的要求抓好掘进工程质量管理。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工程质量评比竞赛、达标升级活动,以安全质量班评估、旬检查、月验收为手段,抓质量、创“精品”、树样板,从设计到施工,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高标准、严要求、严监督、严考核,推动整体工程质量稳步提升。今年以来,矿井工程质量明显提高,文明施工明显改善,先后有11个头面(次)达到“精品工程”标准,巩固保持了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矿井标准。

                                                            千方百计培养人才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最大优势。”翟所国高度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通过实施人才兴企战略,对各类人才实行公开选拔竞聘,让各类人才在企业成长有机遇、发展有舞台、创新有条件。”

       近日,该公司17名员工从38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走上了工程技术管理岗位。“变‘伯乐相马’为‘考场赛马’,我们走出了一条选人用人新路子,为广大员工提供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公司劳动人事科负责同志告诉记者。2007年以来,已组织公开选拔竞聘会4次,有50人分别走上了技术员等基层管理工作岗位。

       对生产一线的技术能手及工作能力强、威信高的员工破格重用,在评选先进、选拔任用、入党等方面对班组长也优先考虑,充分发挥“兵头将尾”在生产中的骨干作用。对于表现突出的班组长,除给予物质奖励外,还在表彰大会上为他们披红戴花,并通过广播电视中心、井口大屏幕进行广泛宣传,将其照片贴在光荣榜上,让他们成为众人瞩目的“明星”。

     “翟总的用人理念是给想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欣介绍说。“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把握人才培养、使用管理、吸引三个关键环节,努力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建立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选拔任用机制。”

       为构筑人才高地,他们还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培训教育,使技术人才队伍不断扩大。目前有20多人参加了自学考试,有30人参加了函授学习,有2人考取了西安科技大学的工程硕士研究生班。同时,他们不拘一格招贤纳才,5年来,已从中国矿业大学等院校招聘大中专毕业生150余人,其中大部分已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

                                      科技凸显威力

       如何增强技术人员自主创新的积极性?翟所国在公司实施了自主创新与考核奖惩相结合的激励办法。每年10月组织召开科技大会,对科技创新成果进行表彰奖励,对获奖项目的主要完成人员颁发证书和奖金,并筛选部分科技创新项目向上级推荐。同时,技术创新项目从设计研制直到生产应用,实行“一条龙”承包,并把效益与个人收入挂钩,使课题研究由过去的“相马”变成现在的“赛马”,极大地激发了技术人才自主创新的积极性。2004年4月11日井筒冻结后亭南矿井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先后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20多项,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2项,其中采用基岩冻全深施工立井井筒当时在全国尚属首例,为我国立井基岩冻全深施工,积累了建设经验和借鉴依据。采煤工作面装备先进的无链牵引采煤机、综放支架、刮板运输机及转载机,采煤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100%%;掘进工作面装备综掘机等先进设备,全煤巷道掘进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100%。

        为加快成果转化,与西安科技大学、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煤田地质局勘探研究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常州自动化研究所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使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有了可靠的智力保障。2007年10月,翟所国撰写的论文《浅谈矿井中硫化氢治理技术》被西部合作与发展论坛组委会评为一等奖。

       目前,公司与西安科技大学、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常州自动化研究所等联合研制开发的瓦斯远程监测监控系统国家“863”科研项目,在亭南矿井试运行性能稳定良好。通过KJ95安全监测系统,可实现安全生产的远程监测。

       在井下、地面的重点部位安设20多个摄像头,通过工业电视系统在安全调度中心可以时时监测生产运行情况。KSS-200束管监测系统采用地面抽气泵,利用色谱微机监测系统分析井下气体成分,据其数据分析煤层自燃发火灾变程度。KJ216型煤矿顶板压力监测系统将顶板压力、顶板下沉量转变为电信号传送到地面接收主机和调度室,实现在线监测。井下移动通讯及人员定位考勤系统通过地面基站和井下矿用基站,实现了井上下无线移动通信、人员定位和考勤。通过公司网络系统将电力使用和提升运输、皮带运行、通风机运行等情况传至公司内各计算机,及时掌握井上下的生产状态,以最快的速度分析、处理、解决现场出现的各类问题。

                                                                       为员工谋取幸福

       “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员工谋取幸福,是企业的宗旨。远离家乡、远离亲人、远离集团公司大本营,在三秦大地上的淄矿人更需要亲情的温暖。”翟所国总经理对记者说。

       翟所国很少回家,从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他特别体谅员工,要求公司各级管理人员从小事做起,从解决员工的生活入手,带着感情做工作,真心实意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以此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

       为使员工有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员工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每个宿舍都建有卫生间,统一配备了电视、床具、被褥、衣橱、桌椅等物品。同时,还着力解决了员工回家难的问题,采取个人投资购车,开通了公司直通集团总部的班车。最近又与车主协商,将硬座客车更换为豪华卧铺车,并把原来每周往返1次调整为3天往返1次。

       翟所国非常重视维护员工的民主权利,每次有新员工报到,他都要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让他们知企情、明权益,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公司还经常召开员工座谈会,让员工充分表达自己的看法、想法,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为矿井的建设发展献计献策。自矿井建设以来,召开座谈会20多次,员工提各类建议1000多条,有80多条在矿井建设发展中发挥了作用。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黑、脏、乱”是煤炭企业最基本的“特征”。但在这里,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可能不会相信,眼前的亭南煤业建筑错落有致,满院花红柳绿,像个大花园。党群工作部的同志介绍,从矿井建设一开始,翟总就确立了矿井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进行的工作思路,把搞好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矿井建设的重要议程。先后累计投资1200多万元用于生活污水、矿井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及矿区环境美化,修建了生活污水处理站和矿井水处理站,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噪声和大气污染。购买了专用洒水车,每天定时洒水降尘。按照“四季见绿、三季有花”的原则,在工广内种植各类花卉、苗木90余种,绿化、美化面积达6.5万平方米。工业广场安装了不锈钢彩虹门、企业文化灯箱、路灯、草坪灯、音响等,方便员工晚上散步,并建成了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和乒乓球场,安装了跑步机、单杠,双杠等10多种健身器材,经常组织员工开展文体娱乐活动。今天的亭南煤业已成为312国道沿途一道别致的风景。

         翟所国总经理告诉记者,在今后工作中,他们将继续发扬淄矿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三秦大地扎扎实实工作,不断提高矿井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把亭南矿井建设发展成为起点高、装备好,科技高、安全好,标准高、管理好,素质高、形象好,效率高、效益好,收入高、环境好的本质安全型现代化矿井,为当地群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振兴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山东人、淄矿人增光!
 
                                                       2008年6月26日


本网通讯员:刘多明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