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自是芳姿不婉尘

[好矿长征文:]记兖矿集团副总经理原兴隆庄煤矿矿长来存良

煤炭资讯网 2008-8-3 19:29:35    领导访谈
    兴隆庄煤矿矿长来存良刚一上任,有一位摄影师来到他的办公室,想给他拍一张工作照.摄影师端详一番来存良的房间,脑子里浮现出一幅理想的特写镜头。摄影师说:“来矿长,请您坐在写字台前,翻开一本书,点上一支烟,一边吸烟,一边看书,做出思考问题的样子,我就把这个情景拍下来……”

    来存良笑了,果断地摆摆手:“你以为企业管理者思考问题的时候都是这个样子吗?这样拍出来大家全成了一个样子了嘛。不,我思考问题的时候不一定是这个样子。”

    这个意见是对的。企业管理者也懂得艺术的个性,而摄影师眨眨眼睛,不得其解---他不是这个样子,又是什么样子呢?

    来存良确有其独特之处。他的成长经历和工作作风就象一道道科研攻关命题,吸引着人们去探索……

 
    综采与总裁

    山东邹城市西郊,一座崭新的教学楼如春笋般悄然而起。当来自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汇集而至时,人们才知道它就是为兖州煤田的开发而建设的鲁南第一所煤炭技工学校----兖州煤炭技工学校。时值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国外先进国家的采煤机械化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而我国大部分煤矿仍停留在炮采和半机械化上。中国煤炭工业改革迫在眉睫!当务之急,从当年参加全国中专统考考生中截留一批学生,作为兖州煤炭技工学校的首批学生,作为中国煤炭工业改革的先锋军。

    来存良手里攥着那张珍贵的录取通知书,肩背行囊,曲径通幽,找到了这所没有围墙、没有大门的学校。望着这座孤零零的、湿气未干的教学楼,他不无感慨:“中国煤炭工业就象这座教学楼一样年轻,我们这批学子任重而道远啊!”

    每门课程都是新鲜的。来存良就象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贪婪地吸吮着知识营养,他坚信“知识就是力量”。后来当得知他们这一批学生毕业后要下井当工人,不是干部待遇时,有的学生连呼“吃亏上当”,甚至退学,待来年再考。来存良却不以为然,风趣地说:“综采,综采,就是总裁嘛!”

    班主任很欣赏来存良这句浪漫而富有哲理的话,并开始注意上了这个学生。班主任发现来存良身上有一种特有的气质,学习上有一股钻劲和韧劲。并以他为榜样,在全班进行了一次生动的思想教育课:“个人的命运是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的,如果国家不恢复高考制度,你们能有今天吗?现在是国家需要你们的时候,你们应当为国分忧才对!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只要你们拥有真本领,将来定能成为栋梁之才!”

    人生的道路的确扑朔迷离,变化莫测,有的人虽出身高贵、“名牌”,却一生平庸;有的人出身低微、平凡,却创造了辉煌;既使是同样的环境和教育,也会有相差悬殊的人生结果。个中奥妙,存乎一心。来存良正是凭着他的一心一意和独特的个性,走出了一条综采---总裁之路。
 
    “送不上电了”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带着振兴煤炭工业的雄心壮志,带着综采的满腹经纶,来存良和他的同学们来到了兴隆庄煤矿---这片神奇的土地,汇入兖州煤田创业者的洪流之中。

    综采工业广场,一排排铮光耀眼的金属液压支架傲慢地挺立着,采煤机、转载机老虎般卧在地上。这是从日本和英国引进的综采设备。来存良一面看书,一面辨识着设备上的“洋文”,他心里暗想:我一定要征服这些“铁老虎”、“洋玩艺儿”!

    综采,就是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它集采煤机、运输机、液压支架、移动变电站、电气液压控制为一体。摆脱了传统采煤方式繁重的体力劳动,将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益和安全系数,改变过去煤矿工人“黑粗脏累”的形象。它是中国煤炭工业开采技术的一次革命和飞跃。然而,当时的综采成套设备几乎全部是从国外进口的,就连“特别能战斗的”成建制调入兴隆庄煤矿的原淄博矿务局职工对此也很陌生。强烈的使命感和民族自尊心激励着来存良一踏上兴隆庄煤矿这片土地,就“咬定青山不放松”,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去攻克综采技术的一道道关口,去探寻他的综采之梦。

    他先积极参与完成了兴隆庄煤矿第一套综采设备的电气安装任务,并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后又要求到综采二队,投入到第一个综采工作面的运行生产中。第一个综采工作面的试运行生产,无经验可循,就象驾驭一匹烈马,要摸着它的性子来。加之引进设备中的一些配件不配套(好象外国人有意考验中国人的智慧),实践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来存良是一个善于动脑筋的人,他首先提出了用单轨吊代替皮带机拖挂电缆装置,用真空开关代替空气开关的建议,并先后对VCB高压断路器和MSZ开关等进行了成功的技术改造和更替。当时,采煤电机因进水进油而被烧坏的事故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来存良和他的实验小组经过分析,反复测试,取得了一系列可靠的科学数据,圈定了进水水源,找出了事故基因---冷却水和油污一旦进入机体,就会使电机线圈受潮,降低了绝缘程度,线圈匝间短路,造成电机毁坏。然后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总结编写了《综采常见故障的排查》,《安全技术知识》。在班前班后会上领着职工学习……

    井下作业的日日夜夜,来存良不但掌握了过硬的本领,还从老工人身上学到了煤矿工人吃苦耐劳、“特别能战斗”的优良品质。他脏活累活抢着干,不计工时,不计报酬。有一次,他在井下打了个连班,黑着眼睛,拖着疲惫的身子上井,在浴池里眼睛都睁不开了。忽然有人喊:“采二变压器送不上电了!”他象触电一样,一个激灵,猛得跳出浴池,急忙穿上工作服,飞快地朝工作面奔去。他完全可以不去,事故由井下的电工处理,但他想,这种事故我熟悉,我处理得更快些。因此他义无反顾地返回井下,迅速地处理好事故……

    他的敬业精神和勤奋好学得到了全队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不久他由电工班长提升为技术员,机电队长,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九八三年,他所在的综采二队被煤炭工业部授予全国“甲级队”称号,他本人被 评为革新能手和青年标兵。一九九0年,他考入了北京煤炭干部学院,学习,深造,充实。“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我来了!”

    北京煤炭干部学院,是煤炭行业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这里曾培育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来存良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他夜以继日,奋力拼搏,系统地学习采矿工程理论和世界前沿管理科学,攀登理论上一个又一个高峰。他仿佛站在了煤炭工业现代化的金字塔上,畅想着国企改革的发展与未来┉┉

    一九九二年六月,他毕业回矿。不少人都认为,这回他“镀金”回来,一定不当“黑脸”当“白脸”了。的确,他已在井下干了十余年,这回又有了学历资本,到机关科室谋个职位确有可能,但他是怎样想的呢?

    矿党委会议室里,灯火通明,气氛火辣辣的。作为华东第一家综采放顶煤工艺在矿综采二队进入工业实验阶段。该实验是实现矿井高产高效和兖州矿务局二次创业高潮的突破口,关系到全省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煤炭工业的发展,“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综采二队主管队长的人选令矿上的首脑们颇费心思。矿长下意识地搓着下巴,饱满的嘴唇铁闸一般紧闭着。这时忽然有人说了一句:“来存良昨天刚从北京回来,现在门外站着”。

    矿长把拳一攥,击在自己的脑门上:“叫他进来!”

    来存良来了,他是带着他的毕业论文来的。论文题目叫《浅谈提高综采放顶煤回收率的途径》,他在会议上阐述了他论文中的见解……

    综采放顶煤工艺,是煤炭开采技术的又一次革命 和飞跃。这种综放工艺,在开拓布局上,把原煤层分层开采的布置系统简化为一次采全高布置系统;在采煤工艺上,把单一机械落煤方式改为采放复合工艺;在设备配套、现场管理、技术经济指标上都有新的突破。其中综采放顶煤资源回收率,是这种采煤方法是否具有生命力和能否法规化的衡量指标。来存良的论文可谓切中要害。他从七个方面阐述了提高资源回收率的途径……矿领导和工程师们频频点头。

    综采二队主管队长的重担就这样落在了来存良的肩上。

    在全队职工誓师大会上,他那善于演说的才能激起了大家的情绪:

    “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家有没有胆量?”

    “有!”全队沸腾了。

    “我们不但要敢于吃,还要善于吃……”

    他把全队高涨的热情和科学求实的精神结合起来,带领大家深入井下现场,摸情况,找问题,孜孜不倦地翻阅有关技术资料,与队干部和技术部门共同商讨研究方案,制定措施,经过潜心的观察和细心的研究,准确地取得了放煤步距、单轮顺序放煤、双轮顺序放煤、单轮间隔放煤、双轮间隔放煤、采放平行作业、工作面回收率等一系列实测数据,经过反复实验和讨论,确定“单轮顺序放煤,采放平行作业,两刀一放,放煤步距1.2米”为最佳生产工艺方式。

    一九九二年七月一日,综采放顶煤工业实验在兴隆庄煤矿综采二队5306工作面全面展开。

    这天清晨,曙光初照,彩霞满天,来存良分身披霞光,手提水壶和两个饼子,早早下井来到了5306工作面。他从工作面下头攀到上头,又从上头折回到下头,往返多次,将支架、采煤机、前后部运输机和转载机看了个遍,并指挥现场的工人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然后信心十足地将大手一挥:开机!采煤机轰鸣着旋转起来,他象煤机司机一样紧紧地跟在煤机后面,两只眼睛机警地注视着各种变化,嘴里还不停的喊着什么。一气割了近两刀煤才肯罢休,上井时已是深夜11点钟了。但他仍意犹未尽,招呼大伙说:“到螃蟹店去!我请客”。

    三个月工业试验结果:工作面平均月产99880吨,比上年提高68.2%,回采工作面效率35.378吨/工,比上年提高59.4%,回采率达到85%。超过了百万吨队的月产水平。实现了“两刀一放单循环,人工效率成倍增长”,实现了综放工作面高产高效和安全生产。综采放顶煤实验圆满成功!煤炭部誉之为“华东地区采煤方法的突破性成功”。填补了华东地区煤炭发展史上的空白。紧接着,他又主持编制了综放工作各工种岗位责任制及回收率考核办法,编制了综放工作面工作量量化考核计资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质量,把综采放顶煤的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王牌队长”

    放顶煤实验的成功,来存良名声大振,新的更艰巨的任务在等待着他。矿长把他叫到办公室,谈起全国煤炭系统综采队的情况,如数家珍:

    “从全国采煤队的情况看,能达到单产200万吨水平的除我局四大矿的主力采煤队外,还有潞安矿务局的三个队,也就是漳村综采队,王庄综采一队和综采二队。九四年我们矿提出综采一队单产250万吨,我矿综采一队要在全国夺得第一面锦旗,这个旗准备让你去扛来。”

    来存良精神一振,他似乎早有预感,但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快。他抓紧总结首次放顶煤实验的经验,在设备配套(改造)中进一步合理优化。并对矿区铁路下综放、网下综放、孤岛工作面综放开采进行探索。丰富综放工艺内容,扩大综放开采工艺应用的范围。

    百米井下,通往采区的电车风驰电掣,刚刚赴任的综采一队队长来存良和他的同事们正在采煤面检查设备和生产运转情况。移动变电站,运输机,上下端头都看了,面对着隆隆欢唱的采煤机,来存良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九四年底,综采一队传出捷报,全年采煤272.4万吨,名列全国百万吨综采队龙虎榜之首。

    出手不凡,来存良果然不负众望,综采一队真是杀出了兴隆庄人的威风。

    这是综采一队在4314工作面打下的最后一仗。矿长说:“九五年综采一队要乘胜前进,向300万吨冲刺,实现共和国煤炭发展史上“零”的突破。

    将士们来不及抖落身上的征尘,又披挂上阵。旋即,综采一队转入4316工作面。

    机遇之神往往给人开玩笑,经常在前进的道路上给人设置障碍,似乎有意考验搏击者的意志和耐力。正当综采一队跃马扬鞭,朝气蓬勃地向新目标奋进时,一个个困难接踵而至。4316工作面由于离大断层太近,压力特别大,往往煤机刚刚割过去,还来不及移架,顶板就冒落了。采煤机走走停停,象一个刚刚学步的娃娃,步履艰难。开采越推不动,压力越大,就是以钢铁著称的支架大王,此时也承受不了难以数计的大地巨压,支架一寸寸地自降,有不少压成了死架,形成了恶性循环。

    采煤机失去了往日的的隆隆声,工作面死一般沉寂,闷热得透不过气来。来存良连续两天两夜泡在井下,眼睛都熬红了。现在,他正急切地与阜新矿院的地质专家对此现象进行“会诊”……

    结论是:“垂直结理发育”,这是综采中最怕遇到的“卡夫丁峡谷”。对此,教授们也紧皱眉头,苦无良策。并预计这种现象可能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垂直结理发育”,这个少见的地质现象,象山一样横亘在综采一队面前。
     
    怎么办?等待?等待压力过去?要知道,300万吨的产量可是按小时来分解的呀!来存良急得要跳起来,用力一攥,手里的煤块变成了碎末……

    “快速推进,把压力撇到老空!”

    一声吼叫,震撼着全队,如一种无形的信念和力量,凝聚起全队的战斗力。

    他首先挑选几名精兵强将,组成抢险突击小分队,运用落底的方式,把死架救活;队干部跟班盯岗,身先士卒;党支部发挥政治攻势,在全队组织开展“知我采一顾大局,爱我采一献计策,建我采一多贡献”的系列活动,鼓舞士气,班与班,组与组,人与人开展劳动竞赛,全队拧成一股绳!与大地压力争高低!

    肆虐的大地压力,能把煤壁压成齑粉,能把一搂粗的钢铁支柱压折,但它压不垮综采一队争排头、夺第一的意志!

    综采一队如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人与自然在400米地层深处顽强地较量着,一个月,二个月……整整拼搏了六个月,上半年在生产现场严重制约的条件下,生产原煤1446901吨,实现了半年产量的历史性突破。下半年,综采一队调整结构,优化组合,以锐不可挡的攻势,向300万吨冲刺!年底,圆圆满满以300.6万吨的骄人成绩,再次刷新全国最高纪录,受到了江泽民总书记的高度赞扬。

    一年来,来存良和综采一队的将士们付出了多少心血,倾注了多少汗水,也许只有与他们结伴而行的大断层最清楚。

    有位煤矿作家曾说过:“战争年代的军人,和平时期的矿工”。综采一队在400米井下的这场拼搏与充满炮火硝烟的战场何等相似啊!而在这场拼搏中的指挥者与战场上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又有什么区别呢?人们称综采一队为“王牌队”,称来存良是“王牌队长”,他们当之无愧!
 
    脖子上挂钥匙的小女孩

    九六年国庆节,综采一队的几位功臣有幸观看北京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当庄严的警官整顿秩序让他们靠后点时,他们说:“我们是采一的!”警官愕然:“哪个采一?”“兖州矿务局兴隆庄煤矿采一的。”警官若有所悟,然后郑重地说:“好,你们应该站在前面!”周围的人都投来羡慕的目光。

    采一真的出名了!来存良也真得出名了!然而,在他们骄人的业绩背后,又有多少鲜为人知的舍身为公、舍小家顾大家的动人故事!
长期的井下作业,超极限的劳动,来存良落下了莫名其妙的腰疼病。在决战300万吨的日子里,一天,来存良正和工友们快速移架,当他使出全力推移支架时,忽觉腰部疼痛难忍,身体顿时失去平衡,他赶紧扶住支架,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滚下来,他忍住剧疼,静静地呆了一会,他认为是腰疼病又犯了,没有让任何人察觉。他想,在这“千军万马战犹酣”的关键时刻,自己决不能倒下去!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如果他有半点犹豫和松懈,就会直接影响全队的士气。是一个信念,一种精神支撑着他,激励着他,使他具有“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气魄和力量,这种信念和精神就是---“誓与300万吨共存活!”

    但是,从此他的腰疼病却久治不愈。

    有一次,人们在一起谈论起“王牌队”事迹报告团的事,有个人大大咧咧地说:“这都是宣传呗!”听到这话,一位体态虚弱的中年妇女眼睛湿润了,她非常平淡地说了一句:“这都是真的”。她就是来存良的妻子---一位普普通通的机修工。也许只有她最清楚在奋战300万吨的日子里,她渡过了多少个含辛茹苦的白天,捱过了多少个难眠的夜晚,而她又是怎样以虚弱的身体支持起家庭的重担?她本人患脊椎病,时常住院治疗,当她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而她的丈夫正在400米井下苦战……

    九五年五月的一天,来存良上井已经是凌晨两点多钟了,劳累一天的人们早已进入梦乡。而他家的窗户还发出微微的光,里面传出轻轻的抽泣声……,他三步并作两步,急忙推开家门,踉跄到床前,望着被严重的脊椎病折磨得多次昏迷的妻子,热泪顺着他愧疚的脸颊流下来……

    在矿家属区23号楼附近,人们经常看到一个脖子挂钥匙的小女孩,她就是来存良的女儿璐璐。爸爸下班没有点,妈妈又要去上班,六岁的璐璐便成了家里的主人。放学回家自己开门,自己吃饭,她已经习惯了。

    这一天,天气特别冷,还零星飘着些雪花,小璐璐背着书包朝家里走,当她用冻得发紫的小手捏着冰凉的钥匙准备开启家门的时候,门怎么也开不开了……小孩子的耐性是有限的,“哇……”小璐璐放声大哭起来。哭声惊动了左邻右舍,邻居们赶忙过来,边哄边帮她打开门,又帮她冲上已准备好的方便面……邻居们禁不住叹口气:“唉!真是苦了这孩子了!”

    “王牌队长”--- 我似乎品出了这个称号的滋味和份量!
 
    笑慰“九五”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一日,兴隆庄煤矿采一队会议室里,人头攒动,热气腾腾,职工们热泪盈眶,话语哽咽,纷纷攥住来存良的手,依依惜别。来存良清了清嗓子,对大家说:“我这个副矿长是分管采煤的,我们并没有分开呀!”

    上任伊始,他就把安全生产作为矿井经济发展和矿区稳定的头等大事来抓,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疑难问题。他是带着对矿工兄弟的深厚感情来理解“安全”这两个字的,他把“安全”这两个字看的比泰山还重!他仍然和以前一样,整天在井下转,他说,我最愿意听采煤机的轰隆声和煤壁脱落的轰鸣声,那是战斗情绪的渲泄,没有工作面的粉尘和喧嚣,我就拿不出主意来。

    有一次,采二队工作面运输机链子断了。为了赶时间,争速度,尽快处理好事故,来存良亲自赶到现场,和工人们一起抢修。他那庞大的身躯匍匐在溜子底下,艰难地移动着,泥水浸透了他的工作服,全然不顾,只到把链子接好,他才离开。工人们感动的热泪盈眶:“这真是咱们工人的矿长啊!”

    来存良不辱使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基层,与区队领导一起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加强对综采放顶煤工艺工序穿插、煤尘瓦斯治理、端头支护、顶板管理和设备配套等方面的研究和完善。为进一步提高采煤工作面安全质量,与矿其他领导一起相继修订和完善了一系列标准和规定,广泛开展一系列标准化活动,注意内在质量,突出实效,使整个采煤工作面达到了更高的标准,始终保持了高位动态达标。为兖矿集团“九五”攻关奠定了基础。

    一九九八年三月,兖矿集团“九五”攻关项目“高产高效综放开采成套设备装备与工艺研究”在兴隆庄煤矿试验开始。来存良同时被提升为生产副矿长兼“九五”攻关办公室主任。

    攻关目标:综放工作面生产能力达到日产万吨,年产300万吨,并具备400万吨的配套能力,工效100吨/工以上,工作面回采率85%。

    这不是单凭热情和拼命的战斗,这是一项伟大精神和严密科学相磨合的庞大工程。来存良象一位挂帅出征的将军,又象一位严谨的科学家,做了一系列“深严细实”攻关前的准备的工作。他先是亲自主持编写了120万字的“九五”攻关综放设备的培训教材,并认真检查每一个工人的培训情况。他认为,整体素质是每一个个体的过硬。在对矿井井田采场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后,选择了5318工作面为试验地点。并对制约工作面生产的其他辅助系统进行了优化改造。在完成工作面总体设计的基础上,对国内各有关煤矿机械制造厂家的电牵引采煤机、支架及配套设备进行了充分的考察和合理配套选型。

    一九九八年十月,“九五”攻关设备进矿。因为主要设备是新研制的,地面组装配套调试,已成为保证综放工作面安装、生产正常进行的重要环节。来存良亲自指挥,制订了两套安装调试方案,对所有设备进行地面单机和局部联合试运转,及时发现解决各类问题。此次攻关所用设备功率大、功能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生产布局大。所用设备来自全国十几家煤机厂,是一次综放开采的大兵团作战,是一次国内先进综采设备的大检阅。驾驭和使用自己国家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采设备,来存良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地面调试现场那一排排铮光耀眼的金属支架,象一排排威风凛凛的哨兵。或许正是这种特殊的感情,在那些个寒冷的日子里,来存良专门为这些扬国威、壮人魄的“哨兵”制定了保暖措施……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五日,攻关进入井下安装调试阶段。来存良和攻关小组一起,制订了安装、调试、验收指标和施工网络图。由于设备功率大,结构复杂,体积大,重量大,解体安装工序复杂。设备功率加大后,怎样使设备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放煤与割煤同步的问题,怎样找出最佳结合点,以提高回收率,放煤顶板的活动规律,移架、放煤速度,怎样达到采放平衡等等一系列问题,令来存良寝食不安,他天天下井跟班,靠前指挥,他拿着秒表两眼直直地盯着采煤机、支架,取得一个个数据……最后确定了两刀一放单轮顺序折返补放法。

    一九九九年二月十六日晚,也就是大年三十,在这万家灯火,辞旧迎新的除夕之夜,来存良为之呕心沥血一年多的“缓倾斜特厚煤层高产高效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研究”科技攻关项目正式进行试运转。矿首脑和工程专家们都来了。“采煤机一开,乌金滚滚来”,当位班割煤三刀,试运转成功!望着煤层落处立着的晶莹闪亮的煤纹壁画,望着输送带上欢跳着涌向井口的滚滚乌金,来存良欣慰地笑了……

    工业性试验期间,工作面平均月产达35.5368万吨,最高月产40.0368万吨,最高日产2.0619万吨,平均回采工效达177.980吨/工,最大回采工效达288.129吨/工,工作面单产达到了400万吨的生产水平,具备了矿年产500万吨的生产能力。“九五”攻关,首次将大功率的综采设备与综放工艺有机结合;综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开创了设备井下倒面的先例;取得了采场调整、工序穿插、采掘平衡的经验;经营管理、煤质管理、储煤场管理均达到一流水平。是综放开采技术的又一次革命和飞跃。实践证明,这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国产综机配套设备,代表着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的方向。

    “九五”攻关---凝聚了兴隆庄矿广大干部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心血和汗水,闪烁着来存良科学经营管理智慧的火花。
 
    “胸中自有百万兵”

    二000年十月十六日,天高气爽,阳光明媚。这一天对来存良来说是庄严而神圣的,他正式接任兴隆庄煤矿矿长职务,将作为总舵手,驾驶兴隆庄煤矿这艘巨轮在山呼海啸的滚滚洪流中进行新的航程。这一刻,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他神色严肃,他认认真真地说:“我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

    他仍然以400米井下作为他思维和决策的源泉,经常深入井下和基层单位,倾听群众的呼声,每走一步,都看看是否走在矿工的心坎上和党的方针政策上。了解他的人说:“当了大矿长了,反而更谨慎起来了“。是的,他始终把自己的权力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而又不敢懈怠。他处处以身作则,从严要求,注重党性修养,不断改造世界观,廉洁自律,并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群众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多年的工作实践使他深深体会到:建立和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是激励科技创新和推动矿井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他以企业改革为契机,改革调整了科技管理体制,建立了以矿主要领导为核心的科技决策机制;以总工程师为总负责的科技规划组织体系;以广大工程技术人员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和实施技术扩散机制;并建立了以推行项目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激励约束机制。以人为本,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将科技工作摆在了企业发展的战略地位。继续坚持走以科技为先导,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之路。夯实“学习型企业”基础,创立中国煤矿特色的“学习型企业”。挑战极限,自我超越,推动矿井向集约生产和高产高效的目标迈进。目前,全矿已有726个科研项目获得了科技进步奖,其中有18项获得了省、部、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有的还填补了国家的空白,在矿井经济建设中发挥出了巨大的推动作用。2000年原煤产量达到621.8万吨,再跨新的台阶,实现利润2.69亿元,第七次摘取了全行业同类矿井效益第一名得桂冠。

    这一年,他报考了中国矿大采矿工程管理研究生班,他要为科教兴矿插上奋飞的翅膀。“战斗正未有穷期”,来存良勇立潮头,张开双臂,准备迎接二十一世纪新的挑战!

    这个挑战已经实实在在地来到了。“十五”攻关命题-“创建兴隆庄煤矿年产700万吨高效洁净煤示范矿井”,参与国际竞争!

    欲揽风光登高处,志在峰颠不辞遥。“十五”攻关,标志着我国煤炭开采技术的再一次革命和飞跃。这一项目的实施,将带动开采核心技术和相关制造行业的重大创新与发展,对推动我国煤炭工业综放技术进入国际市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十五”蓝图所圆的梦,正是我国煤炭战线几代领导人和众多科技专家及有识之士十几年梦寐以求的夙愿啊!

    “天将大任与斯人也”。伟大的时代把来存良推向了中国煤炭事业发展的制高点、国际竞争的风口浪尖上。来存良把满腔的激情化作科技制奇的创造力,精益求精的洞察力,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学习力,煤海飞舟的续航力。目前他已经着手致力于“十五”攻关项目的规划和实施。方案的编写,可行性论证,关键技术的攻关,总体方案和设备制造厂家的确定等工作业已完成。关键技术电液阀的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设备制造已进入验收阶段。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来存良审时度势,虚怀若谷,“胸中自有百万兵”!
 
    写到这里,可以结束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个摄影师拍照的故事。

    几天后,摄影师拿着洗好的像片来见来存良,适逢一位老工人在场,老工人端详着像片---

    工作面坚固光洁的支柱中间,立着钢铁支柱般高大硬棒的身躯,影星周润发式的脸庞上缀着几粒煤粉,更显得洒脱英俊,流光泛彩的盔灯下,一对明亮的大眼睛熠熠生辉,嘴角微微翘起,笑容可掬,面向煤壁,仿佛与煤进行着热情的对话……

    “这……不太象总裁”,老工人嗫嚅着。来存良习惯地往后拂一下乌亮整齐的头发,一板一眼的说:“总裁,总裁,就是综采嘛!”
这不由使我们想起他二十年前的话。“综采-总裁,总裁---综采”,这里面蕴含了多么深刻的辩证法!他把高山与平原,溪流与大海,做了如此高度的统一,这种独特的思维方式给了我们多少人生的启发!

    牡丹芍药各争春,

    叶乱花翻胭脂新,

    何似翠竹冷香清,

    自是芳姿不婉尘。

    他的确就是这样,不谄媚,不随俗,不苟言笑,平易近人。他所追求的东西都是实实在在的,“实”字贯穿着他的足迹。如果把他取得的成果和兖州矿区二十年来发展的几次飞跃联系起来,可也真不得了。他创造了奇迹!

    我们思想的奔马还可以驰骋得更远,更远……

    祖国啊,亲爱的祖国,青竹志高,小草情深。正是千千万万个热爱祖国的来存良这样平凡的儿女,我们的祖国才繁荣昌盛,绚丽多姿。站在二十一世纪的起点眺望,新的千年,我们的祖国将变成什么样子呢?

    到那时,祖国山河姹紫嫣红,科学的春天,更加明媚。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二十一世纪,世界上第一个面长300米,生产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电液系统控制,自动化程度最高,年产600万吨的综放工作面,将在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一举成功!来存良和他的矿工们将在共和国煤炭发展史上写出更壮丽的篇章!

    让我们为此而祝福吧!


本网通讯员:云可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