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用新闻的思路找新闻写新闻

煤炭资讯网 2011-10-6 10:17:56    写作

      我们正处于一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千变万化的环境令人炫目,为国家贡献着光和热的煤矿企业也无一例外地随着社会进步的脉搏而共同发展壮大着,作为兖矿集团一名年轻的电视新闻工作者,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触摸着矿山企业改革发展的脉搏,感触着兖矿改革发展中每一条振奋人心的信息,责无旁贷地承担着忠实记录者的工作。做为兖矿集团电视台的记者,主要任务就是将矿区要闻、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亮点报道出去。电视新闻越来越强调新闻性实效性,纯工作性的稿件越来越难发,总结起来就是要在日常的采访工作中积极地与各基层单位的通讯员建立密切的联系,交流信息,深度挖掘素材,突出矿山特色,用新闻的思路去找新闻、写新闻。

  用新闻的思路去找新闻

  来自于矿山一线通讯员的新闻稿件虽然鲜活,但由于没有站在整个矿区发展的宏观角度,所以得到新闻线索后必须带着新闻的思路去找新闻,去深度地挖掘。这对于集团电视台记者和矿山基层通讯员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也就是说记者和基层通讯员加强信息的交流,提高新闻的敏感性。如果敏感性强,就能从中发现不少有用的新闻线索。我采写的新闻“综采队里的新鲜事”和“小事不小”,两篇电视稿件都是有基层通讯员提供的新闻线索,了解到兴隆庄煤矿综采的鼓励支持采煤一线的工人买电脑,扩大知识面,争做学习型矿工的新闻背景后,去生产矿井做了深入细致的采访,采访了在井下做了采煤工几十年的普通老矿工在网络世界里“冲浪”,开阔了视野,生活观念发生质的变化。这篇电视新闻稿件在中国煤炭新闻奖评比中获得电视新闻一等奖。另一篇则是兖矿集团杨村煤矿基层通讯员提供的新闻线索,通过该矿为每名职工订阅一份《健康文摘报》,这件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小事,让收入提高的矿工,生活品质也发生了很大的提高,保健意识大大增强,好的生活习惯逐步得到了职工群众的重视,不但增强了体质,同时也为国家集团节约了大量的医疗费用,减轻了家庭的医疗负担。此稿件以小见大,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小”。这条电视新闻深刻反映了普通矿工生活的变化,给人以深刻的反思,这篇文章也在中国煤炭新闻奖评比中获得电视新闻一等奖。

  要运用新闻的思路来写新闻

  作为从事煤炭企业电视新闻记者职业的人员来说,矿山每时每刻都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发生着让人自豪的变化。只有勇于接受压力和挑战深入到煤炭生产工作的最前沿去触摸和感受矿山发展的脉搏,真正地了解他、深刻地去认识感受他,在拍摄好的同时用笔、眼睛、嘴去投入到新闻的采访中,从多角度深入挖掘鲜活的新闻素材。好的电视新闻就不会从身边溜走。

  在用新闻的思路找素材后,就要运用新闻的思路来写新闻了,实际的采访工作中关键的就是把工作性的普通新闻线索,用新闻的敏感性挖掘出深刻的内涵来。

  2003年我采写的电视新闻作品《弱势群体的保护伞》,通过下基层了解到:兖矿集团鲍店煤矿救助弱势群体由以前的“输血”改变为现在“造血”,该矿救助弱势群体时用救助基金扶持建立起了一个馒头作坊让需要救助的对象在此工作,此举不但使该矿弱势群体用诚实的劳动脱离了贫困,同时通过创业也使他们重新寻找回来对生活的自信,电视报道获得了中国煤炭新闻奖电视评论二等奖,受到了评委好评,同时该评论在矿区也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作者单位:兖矿集团新闻中心电视台)



作者:赵 虎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