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贵州的煤和路

煤炭资讯网 2012/12/16 8:52:21    头条
      眼下横行全球的经济“寒冬”,对贵州的煤炭市场影响不大。因为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复杂山区环境,保护了贵州的青山绿水,使这个原本煤炭资源丰富的煤炭产业躲过狂热无序的开发期,而是一开始就迈入成熟有序、环保型的现代化开发的新时代。

      一贵州是一个多民族地区,也是煤炭富矿区。2007年,许多国内大型煤炭企业看好贵州的资源,入住建矿。但是,这里特殊的地理条件和复杂的井下地质结构,让投资者很不乐观。

      给我们开车的,是一个有35年驾龄的重庆老司机。他告诉我们说,现在的高速公路已经修通。400公里的路程,最多5个小时,就可以到贵阳。我们12点出发,车子沿乌江前行,时而穿越大桥,时而驶入山洞,桥与洞是路程的主要部分。走到娄山关隧道时,朋友说,他们那年来,高速路还没有修通,翻越娄山关就走了大半个晚上。而我们这次穿过隧道只用了3分钟。

      兖矿集团贵州能化公司的王吉森副总经理接待了我们。2008年7月,我来贵州时也是他接待,那时他还是办公室主任。兖矿2002年进入贵州,发展目标是,在煤电联营、保证“黔电送粤”的基础上,力争3-5年内形成1200万-1600万吨/年的生产规模,5-10年内形成3000-3500万吨/年的规模;积极参与贵州省火电厂的建设,力争5-10年内,发电能力300万kW/年以上;在此基础上,利用兖矿集团成熟的煤化工和煤炭液化技术,在贵州省逐步建成煤化工生产基地。但是由于对这里的地质结构估计不足,导致兖矿发生历史上罕见的瓦斯爆炸事故发生,致使其在黔西的所有项目缓建3年。当时的王吉森情绪低落:“文化、人员、管理输送不过来,我们从山东来这里投资就毫无意义……”

      那么,这次比2008年更加严重的煤炭业“寒潮”,对兖矿贵能化公司造成怎样的撞击呢?王总说,兖矿贵能化公司2011年的煤产量已经达到400多万吨,上缴兖矿利润8000多万元,今后兖矿再不给贵能化公司投资了,采取的是“以矿养矿”的政策,把贵能化公司建设好的同时,还要上缴适当的利润。

      王总介绍,他们的建矿资金根本不成问题,香港一家公司参股后,资金结构更加合理。关于煤炭价格,他说,今年金融危机对煤炭带来的“寒冬”对贵能影响不大。因为贵州一直是利用煤炭调节基金保护政策,限制煤炭外运,煤价本来就不高,调节基金现在虽然从煤吨的50元下调到20元,但煤炭还是满足本省的需要。他们最近和电厂签订的价格与去年一样,还是吨煤375元,没有变化。因为贵州的运输条件复杂,外运成本高,省内发电消耗最为合算,几乎每个县都有电厂,所建煤矿80%以上的有固定用户,本省电厂的专供产品。

      王吉森副总还说,随着矿井的陆续投产,兖矿在贵州的产量最终产能要达到1000万吨以上,现有职工3000多人。

      二婉拒了兖矿贵能化公司在贵阳的挽留,我们连夜赶到黔西县。黔西县是贵州主要的产煤县之一,产量在2000千万吨左右,几乎都是小煤窑生产。大型煤炭企业像兖矿贵能、河南永贵和四川广能新世纪能源公司的矿井,还都在建设之中,产能没有完全释放出来。

      前几年,川煤集团广能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跨省来到贵州两年多,办公地点就在黔西县。广能贵州世纪资源勘查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方华、总经理胡彬介绍,广能在黔西县新建3对矿井,产能在300万吨左右,先期建设年产60万吨的雷公山煤矿预计2013年建成投产,其他两对矿井一个已经开工,还有一个矿井在跑前期手续。

      方书记建议我们到雷公山矿看看。那里的条件很艰苦,全是山路,200多公里的山路,有180多道弯,一般外来的司机根本不敢走。陪同我们的世纪公司主管宣传的王新刚和雷公山矿宣传主管付莉女士不断介绍他们所了解的黔西县的风土人情及广能在这里的美好前景,以消除路途颠簸的疲劳。但绵延不断的翻山越岭,一个接一个的90度以上的急转弯,让我这个从来不晕车的人,也搞得头晕眼花。

      年轻的矿长周勇满面笑容接待了我们。这位煤炭专业院校毕业、从事过川煤广能集团办公室文秘工作、在地质复杂的矿井当过生产矿长、大力推行机械化采煤的70后的新一代煤矿领导,受命于转型非常时期,对雷公山矿的建设有一整套超前的设想和成型的规划。

      谈到异地办煤矿特别是在贵州这样交通不便的特殊自然环境下创业,周矿长没有丝毫的畏惧。他说,四川和贵州,华蓥山和黔西,山水相连,人文相同,灾害相当。所以,在这里发展可以说是如鱼得水。尤其是煤矿的地质结构、煤层赋存条件,都优越于老矿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雷公山建成黔西地区的第一个现代化矿井,建成广能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标杆。

      我们将话题引到多民族地区的文化和用工制度上。雷公山矿现有300名员工,其中有苗、壮、瑶等7个民族。文化、信仰、生活习惯的差异,必然给管理工作增加难度。矿上始终以川煤广能文化为基础,在调和、适应的同时,形成符合雷公山特点的多民族企业文化体系。

      晚上,返回到黔西县城世纪公司,我们采访了较早进入贵州省投资煤矿的民营企业家、现与川煤广能新世纪能源公司合作、股份占49%的庹世川副董事长。这位看上去和蔼亲切的煤炭人,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发了财。因为是从广能集团出来的,他对煤矿、对企业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所以,以自己在黔西的煤炭基业为基础,将正在转型的川煤广能集团引进贵州投资站住脚跟,为川煤广能实施走出去战略奠定了关键的第一步。

      采访进入主题后,这位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的煤炭生意人,对贵州的煤炭行情分析,可以说是“入木三分”。他说,黔西的煤炭全部供黔西电厂,现在虽然价格低,但按照原始的生产方式,效益是可以的。他担心的是,所有在黔西投资的大型煤炭企业投产后,产量一下都释放出来,再加上交通运输受地域运距等多方面客观因素的限制,产能过剩是必然的现实。

      三离开黔西,我们来到产煤大区毕节,了解这里的煤炭价格。

      毕节的纳雍县,前几年我曾随煤炭施工单位来过,许多大型煤炭企业都是围绕纳雍电厂发展起来的。纳雍电厂是西电东送的枢纽,占贵州输送电的60%。

     年产120万吨的比德煤矿,是为纳雍电厂的指定用户之一,归属六枝工矿集团,也是贵州省的本土企业。本来两个多小时的路程,由于道路长期被拉煤的大车所压、失修严重,小车速度根本上不去。矿党委书记方鹏飞、总经理周维新知道我们来,一直等到中午一点多。

      说起煤炭市场时,两位决策者非常担忧。周维新矿长说,煤炭市场的产能过剩已经从他们和纳雍电厂的经济来往中显现出来了。设计时,比德煤矿是纳雍电厂的唯一供煤用户;而现在,中岭等多家在建煤炭企业给他们供煤,必然造成产销比例失调、煤矿效益下降。

      这个矿的销售人员说,由于市场因素,电厂对用户的条件更加苛刻:去年平均每吨430元,今年降低到400元,这还都算是正常的价格浮动;更要命的是,电厂在煤质上卡,时常发生纠纷。最后,双方协定:发热量在3500-5000大卡之间,煤质每降幅100大卡,价格浮动8.6元;3500-3300大卡之间,煤质每降幅100大卡,价格浮动7.7元;3500-5000大卡之间,煤质每降幅100大卡,价格浮动8.6元……3000大卡以下,无偿供给电厂。“在煤质取样上,以电厂单方面的取样和化验指标为准。他们常常取井下矸石化验,我们有嘴也说不清楚。”方书记说,希望政府出面协调,制定统一的取样和化验标准。

      带着两位矿领导的忧虑,我们在无言中离开毕德,来到川煤广能投资建设的另一个煤炭基地--贵州黔阳煤矿。经理汪高举看到我们一脸疲惫无奈的表情,就开门见山地说:“你们呼吁一下,这里的路太难走了。”

      汪经理说,我们只要想起黔阳煤矿建设是川煤集团走出四川在贵州发展、迈向拥有5亿吨资源量、年产能具备360-400万吨规模贵州基地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心里就有无限的喜悦。他们要以最优的质量、最快的速度,将黔阳矿建成现代化、信息化、机械化,安全高效和谐的绿色环保新矿山,创立一个川煤贵州煤矿企业发展的标杆。

      住宿一夜后,按照黔阳矿司机师傅指定的线路,我们8点出发,还亲眼目睹了号称亚洲最长的地面皮带电煤运输系统。那绿色的长龙,悬空而架,时而翻山越岭,时而跨过河流,抬头再望,又消失在天地的尽头。这条巨型的绿色煤炭运输长龙,全长7.08公里,是专给纳雍发电一厂设计的。据说,纳雍发电一厂日均需煤1.2万吨,运力约需600车次;公路通达能力远远不及,而且路段堵车严重。

     由贵州金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隆宝商贸公司、贵州中岭矿业公司共同出资打造亚洲最长的皮带电煤运输系统,总投资2.56亿元,年设计运输能力350万吨,将电煤从起点中岭煤矿“空运”到发电一厂,以减轻公路运输压力。壮观的运输巨龙,预示着毕节这个重量级煤炭基地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实现了煤炭人依托皮带运输、舞起云中之“龙”、“煤从空中走”的梦想。


来源:中国技术市场报 王成祥      编 辑:一帆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