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利:我与先模同行----先模人物采访手记

煤炭资讯网 2012-6-21 16:47:16    写作
  做了10多年的通讯员,我采写了孙思华、丛继发等20多位先模人物,时常被他们乐于奉献的精神、飞扬的个性所感动。每一次采访都是一次深入地学习,每一次采访都是一次自觉的同行。 

      薛思连是我接触最早的一位劳模。我到机修厂参加工作的时候,他是机修厂的区长兼党支部书记。参加工作后的第二年,在薛书记的推荐下,我担任了机修的通讯报道员。虽然从进入机修的第一天起,我就不断听说薛书记的先进事迹,但那时写得不自信,面对跟前声名远播的劳模,心里胆怯,生怕自己稚嫩的笔写不出他的风采。后来在编辑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我第一次制作了采访提纲,当时不懂得怎么提问,采访技巧也谈不上,幸好薛书记及身边的同事都健谈,主动给我说了很多细节。尽管那时写得很慢,一段文字有时写一个多小时,但是我被采访来的材料深深地感动着。从下午三点一直磨矶到夜里一点多,第一次写这么长的稿子,心里没底,但经过编辑老师的两次修改,我的第一篇人物通讯还是在《华宁通讯》上发表了。 

      许其军是我感到最朴实最难写的技术能手。他那时在运转工区刚刚担任施工员,他的技术革新项目不少,也获得了市县的荣誉称号。按常理这样的人物应该挺容易写。但是把一大叠材料拿在手中,反复地看,就是没能找到合适的报道角度。题目换了四个,还是没法写,总觉得稿子缺少灵魂。直觉告诉我应该是采访上出了问题。因为离得较近,都比较熟悉,我没拿纸笔,像聊天一样和他身边的同事聊了起来,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聊的过程中,我的脑海里就闪过了一个题目__《百炼成钢》。回来后再读那些材料越发觉得这个题目好。角度有了,写起来就不那么别扭了,一个小时多一些,稿子就出来了,编辑老师也很赞赏。通过这次采写,我明白了火热采访、冷静写作的道理。 

      孙思华是个性鲜明的文化领军人物。对于写稿子的人而言,孙思华可谓“富矿”,他是中国摄协会员、县摄影家协会主席、县作家协会副主席,他经常获得各种奖项,荣誉称号也不少。但是他棱角分明,对于“道不同”的人,他是不给面子的。因此,好几个通讯员想写写他,都被他谢绝了。针对这种情况,我没有急于采访,而是创造机会让他认识我这个小兄弟。我把写的稿子发给他,请教投稿方面的一些问题。通过接触,孙思华的执着让我敬佩,孙思华的敬业更让我仰视。三易其稿,又经他把关,这一通讯先后被《编采之友》、《当代矿工》等报刊采用。 

      这些年,如果说自己在新闻报道或生活上有所进步的话,那是因为我有更多机会走近这些先模人物,不时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和鼓舞!


本网通讯员:山东华宁矿业集团 孙利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