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爱军:写作要有“敬业之心”

煤炭资讯网 2013-1-23 16:40:37    写作
   时光匆匆,岁月悠然。转眼之间我随着企业一起从事新闻事业已是第22个年头了,在这些春秋岁月中,我切身感受到了一个人从事任何一项事业,都要有一颗赤热的爱岗敬业、勇于开拓奋进的心与创业精神,才能写出好文章的信念,可以这么说,勤奋敬业是做好新闻工作的动力。

    我在企业从事新闻工作二十几年的实践,让我深深感到,在岗不爱岗,从业不敬业,没有一股子强烈的竞争意识,没有较强的业务水平,没有一个为企业发展努力奋斗的集体主义思想,是不可能胜任新闻工作岗位的。
  
      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坚持认真学习,对自己严格要求 断要求进步向上,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理论水平。并自觉钻研和学习新闻业务理论和知识,树立中小企业的新闻工作者也会做出大文章、好文章的信心。我一如既往地勤跑基层,多写稿、写好稿,并坚持与报社各有关部门保持热线联系,及时掌握报社不同时期的报道重点,制定采写计划。
   
     我除了把精力集中到新闻稿件的采写上,还注重搞好与新闻各级同仁们的关系,广交朋友,发挥一个新闻眼的作用,热情帮助有困难的同行。我还十分注重写作工作的计划性,坚持做到每周有安排、逐日有落实,确保新闻报道工作目标计划的顺利实现。在这样一个能调动工作积极性的宽松环境里工作,我本人能做到年年超额完成报社对专职“新闻记者”工作的考核任务,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采写过程中不搞“单打一”,让新闻稿件百花齐放,是提高刊用率的有效途径。开展对具有煤炭行业特点的新闻业务研究,处理好采写一般稿件和精品稿件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促使新闻稿件成为精品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在这方面,本人认为,应在完成日常报道工作的基础上,把采写精品稿件放在一个重要位置,并为此付出相当的努力。不然,胡子眉毛一把抓,分不清主次,过分强调完成工作任务,打精力消耗战,是很难采写出新闻精品的。近年来,本人就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受益匪浅,一些较有影响的精品稿件就是这样写出来的。在写稿投稿方面我是多心思思索,如果说同样一份稿源别人上了稿子,我就会另辟蹊径,在新闻稿件的采写中不搞单打一,让稿件百花齐放,多途径开辟稿件刊用渠道。
   
    在采写中,我不仅注意放宽采写视角,还在增加新闻体裁的花色品种上下工夫、做文章。为此,我给自己定下一个规定:在每个月所要完成的新闻稿件中,必须包括有消息、通讯、新闻小特写、新闻调查、言论等体裁和图片,并瞄准纸质媒体各自的不同点及需求,有目的地投写稿件。
   
    在将采写视角瞄准本企业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及时宣传企业生产经营和深化改革大好形势的同时,我还有意识地兼顾到对社会新闻的采写,将新闻视角瞄准煤矿厂矿企业里的各类社会现象及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这样一来,我所采写的新闻稿件既能在正刊的一、二、三、四版上稿,同时也能在社科类等月刊等杂志上上稿。如此,便形成了全面出击,四处开花的良好上稿态势。
   
    走出办公室,我是经常深入基层到火热的生产一线去抓“活鱼”,是确保新闻鲜活、提高上稿率的有效措施
采写新闻重点稿,是我们新闻同仁义不容辞的职责。
   
    何为新闻重点稿?本人以为,所谓重点稿,就是新闻工作者在改革大潮中沉下去采写出的社会认可,受读者好评,对本行业、本企业生产力有促进作用的好的新闻作品,这就是我们新闻从业者们常说的抓“活鱼”。
   
     在企业深化改革的今天,不断发生着众多重大新闻事件,如何准确而及时地报道出这些新闻,就需要新闻记者沉下去,广泛触及社会热点,用一般新闻报道手法无法比拟的主题之新颖、内涵之深刻、手法之灵活的新闻体裁,去报道这些重大事件。
   
    由此可知,所谓“活鱼”者,就是指那些游动于改革大潮中的典型人物或企业在生产经营、深化改革等诸项工作中所取得的科技成果和重大进展,这些新闻事件,绝不是在办公室翻材料或下基层浮光掠影就可以抓到的。
   
    新闻采写也如加工产品一样,保证新闻的真实性、鲜活性是确保能否上稿的一项基本的重要保证。多年来,我坚持下基层采访,如饥似渴地捕捉生产一线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我所发表的各类重点新闻稿件中,来自基层的稿件就占了1/3以上,这以算是“活鱼”吧。
   
    此外,我还认真执行一般稿件由分管领导内审、重要稿件上送企业主管领导阅审的制度,凡未经审核的稿件一律不发。特别是对一些主要新闻事实及人名、地名、时间和各种数据都要反复核对,确保无误后才发出。
   
    总之,新闻的“富集层”不在会议上,不在材料中,而在深入体验生活,以全新的角度去表达深刻主题的过程之中。只要新闻工作者的大脑时时绷紧精品意识这根弦,就能够写出好的新闻作品。只要凝聚了深厚的业务素质,强烈的敬业精神,再加上刻苦努力,抓到“活鱼”,采写出使人耳目一新的新闻佳作绝非不可能。

 
作者单位:湖南楚湘建设工程公司党办


本网特约记者:唐爱军      编 辑:肖风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