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准确把握分析煤炭经营形势——访广西中集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珠

煤炭资讯网 2013-8-12 13:27:20    领导访谈
 
   煤炭价格的下滑,不仅影响到煤炭生产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且也严重冲击煤炭经销公司,就煤炭价格下滑产生的原因,应对的措施,规避的市场风险等,采访了广西中集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珠。

  黄华珠说,自去年上半年以来,国内煤炭市场形势急转直下,诸多煤企遭受重大挫折,陷入经营困境,煤炭滞销、煤价下滑、公司经营效益与运用成本严重倒挂等问题尤为突出。有关权威机构近期发布的信息显示,当前国内煤炭市场运行态势表现为“四个增加”和“四个下降”。“四个增加”,即:产量增加、运量增加、库存增加、应收账款增加。“四个下降”,即:需求下降、销量下降、价格下降、效益下降。在多种因素共同发力的情况下,目前中东部、东北、西南的不少煤企已出现大面积亏损,并引发限产、停产、职工工资拖延下发等问题。不少煤企针对企业出现的思想混乱、行为恐慌、矿区不稳定因素增加等问题,向政府部门发出救市信号和强烈呼吁。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在当前危机的冲击下,以上问题非常严重,认清形势度难关,已成为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问题。黄华珠认为:

     一、认清形势,正视困难,直面挑战与考验

  总体来讲,造成当前煤炭市场发生逆转,致使包括我公司在内的诸多煤炭公司,陷入举步维艰的经营困境,是多种因素相互叠加、共同发力的结果,危机不但波及范围广,而且化解难度大。其中既有难于抗拒的外因制约,更有煤炭产业本身存在的深刻内因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大环境大形势的影响。就当前煤炭市场的大环境来讲,主要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各国经济政策调整的影响下,世界经济疲软不振,下行压力加大,并呈现诸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加之各国相互博弈激烈,利益诉求分化,全球合作和政策协调难度加大,由此导致了世界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由于世界经济形势波及中国经济发展,使得我国经济也因此受到深刻影响,突出呈现出“两个转变”的显著特点:一是目前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变为平稳增长,二是中国经济已从规模扩张型发展,转变为质量效益型发展。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大环境的影响下,处于完全市场化的煤炭企业也首当其冲、遭遇挫折,出现了效益下滑、经营困难等问题。

  2.煤炭产能过剩的制约。在经历了“黄金十年”的鼎盛发展期后,国内诸多煤炭企业经济效益、发展潜力和扩张实力已发生重大变化,职工生活质量提升、矿区环境面貌改善也得到显著改观。随之,煤炭行业内外投资规模、扩张发展势头不断加快,特别是山西、内蒙、山东等主要产煤省区,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取得突破性进展,由此形成了一大批大中型煤矿,随着诸多新建矿井的陆续投产,煤炭产能得到集中释放,导致当前煤炭市场出现产能严重过剩,市场供需平衡被打破,供大于求已成为当前煤炭销售不畅、煤价严重下滑的主要制约因素。据有关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显示,2010年全国取得探矿权的煤炭项目14423处,总产能36亿吨/年,目前全国在建煤矿项目数千个,总规模已超过10亿吨/年,预计到2015年全国煤炭总产量将超过42亿吨/年,远远大于市场需求。严重的产能过剩,已成为制约煤炭行业健康发展最突出的问题。

  3.进口煤大量涌入的挤压。由于在成本方面占有的优势,国外煤炭大量进入中国市场,这也是造成当前煤炭市场变化的重要因素。据有关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前4月我国已进口煤炭1.1亿吨,预计全年进口将在3.5—3.8亿吨。但不论当前国内煤价如何下跌,进口煤价格始终低于国内煤价10—30元。据测算,当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低于630元时,就有相当一部分煤企处于亏损状态,但国外进口煤却仍有利可图。另据近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环渤海地区发热量为5500大卡的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已降至615元,再度刷新该指数新低。由于在成本上无法与进口煤竞争,在进口煤大量涌入的情况下,一些大型煤炭由于受到进口煤的挤压,企业面临的经营困境进一步加剧,这也成为当前煤市逆转、煤价下跌的重要诱因。

  4.煤炭消耗增速放缓的冲击。随着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力度加大,节能减排政策愈来愈严格,而碳排放带来的氮氧化物、硫化物以及粉尘等环境污染的治理要求也愈来愈高、愈来愈严。此外,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对煤炭的需求得到控制,致使煤炭能源消耗增速放缓。当前,就消耗煤炭的大户来讲,只有电厂仍然是煤炭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但电力产业中,水电、风电、太阳能、核能、生物能发电都排在火电之前,而依靠煤炭进行火力发电的火电企业不在优先发展之列,这也是造成当前煤炭滞销、价格走低、煤企效益下滑的又一重要原因。

  5.清洁能源发展变革的牵制。作为未来最重要的新能源之一,页岩气正在改写世界能源格局。2010年,美国页岩气开采量高达1379亿立方米,极大保障了能源的自给率和能源安全。我国页岩气可采量约25万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一,目前页岩气开发利用日益得到国家和企业的关注。从2012年开始已有国内三大油企、神华集团、华电集团等大型企业涉足这一行业,形成了勘探、开发、开采页岩气的热潮,未来必然会有更多的能源企业涉足页岩气开发。虽然页岩气短期对煤炭产业构不成大的威胁,但煤炭行业盈利空间将因此受到牵制,由此使煤炭行业发展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新的影响。

  在以上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下,诸多煤炭企业陷入生产经营困境,我公司也不例外,一时之间确实难以解决。因此,我们要认清形势,正视困难,直面挑战,找出对策。

  二、抢抓机遇,理性应战,化危为机度难关

  从深层次来分析,造成当前煤炭企业面临严峻形势最主要的根源,是煤炭行业“黄金十年”发展期掩盖下的粗放发展方式、巨大结构性矛盾全面显现,而市场发生逆转、销售不畅、煤价下滑,只是这些矛盾和问题集中爆发的具体表现。客观地讲,目前的形势确实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挑战的严峻和生存的艰难,但事物的发展都有两面性,一方面,危机可以给我们带来困难和压力,另一方面,危机又可以让我们在困境中寻找到新的发展路径。针对当前不利形势,我们要多问一问,是不是煤炭产业调整结构、重新洗牌的时机到了?是不是降低成本、强化管理、苦练内功的时机到了?应该说,当前煤炭市场形成“倒逼机制”的拐点,也是完善煤炭产业政策,促进煤炭企业修复自身存在问题,等待市场回暖和重新起航的拐点。就2012年上半年煤炭市场发生危机以来的现实情况而言,经过多方面努力,当前经济发展中确实也呈现出了一些有利的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世界经济出现温和复苏迹象。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虽然面临诸多变数,但世界各国通过调整经济政策,调节各自全球利益和区域利益,已从经济困局中寻找到突围的新策略和新路径,各国实体经济已随着政治博弈、利益架构调整而日趋活跃,全球经济疲软不振的局面得到初步改变,出现了温和复苏并开始峰回路转,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各国实体经济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促进2013年世界经济上扬,以及中国经济和中国煤炭产业的发展也提供了一定的有利条件。

  2.国内经济保持稳中求进态势。当前,中国经济虽然经历了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召开以来,中国经济按照“稳中求进”这一总基调,已开启了新的航程。据有关权威机构分析,虽然当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告一段落,但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将依然保持在7%—8%的“中速增长区间”。按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要求,中央通过强化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八项规定”等措施,都为促进国内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3.国家高度关注出台相关政策。据有关权威媒体披露的信息,今年5月8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发展规划司,与有关煤炭企业已成立了服务煤炭企业科学发展的专门工作小组,并针对当前煤企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出台了相关对策措施,以帮助煤企度过难关。特别是当前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已引起国务院的高度重视。6月上旬,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京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减轻煤炭企业税费负担提出具体措施。会议明确指出,国家将进一步加大清理涉煤不合理收费工作力度,其中在控制和减轻涉煤税费方面,共包括25种资源环境类税费、4种经济建设类税费、6种行业管理类税费、6种市场行为类税费、2种企业发展类税费、10种社会功能类税费、35种交通运输类税费。与此同时,国家将以注册资本金、场地、物流条件、配煤能力、授信额度等为准入条件,进一步提高了国外煤炭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入门槛。以上政策措施的出台,对减轻煤企税费负担,规范限制劣质煤进入中国市场,促进煤炭企业迎战危机,实现煤企健康发展,可谓振奋人心、意义重大。

  4.各大煤企制定应对危机策略。自2012年煤炭市场发生逆转后,国内大型煤炭企业在市场形势的变化和冲击下,为应对危机已按照“定量、稳价、提效”的原则,出台了合理控制产能,科学组织生产,维护市场运行,保证供需平衡,加强煤炭经济运行分析,强化市场研判和日常运行监测,强化经营管理,降低生产成本等一系列应对危机的措施。不少大型煤炭企业,还依据《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关于积极推进煤炭税费综合改革,完善煤炭成本核算制度,促进煤炭产业优化升级,转变煤炭经济发展方式的有关要求,就根据资源赋存条件,制定差别化的煤炭税费政策,促进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联动,建立价格协调机制,化解煤炭企业困难等问题,向政府部门发出了强烈呼吁,这也为煤炭企业应对当前困境创造了有利条件。

  黄华珠最后说:这些有利因素的存在,既是对我们应对危机信心的极大激发,也是对我们全力化解当前生产经营困境的巨大鼓舞。只要我们在困难面前,坚定信心、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开拓进取,我们就一定能在逆水行舟的砥砺奋进中破冰前行,就一定能在凤凰涅槃的浴火重生中昂然奋进,全力开创广西中集能源有限公司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网特约记者:王成祥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