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浅谈如何做好写作的体会

煤炭资讯网 2013-9-24 16:11:48    写作
       宣传报道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企业宣传报道有利鼓舞员工士气、提升企业形象和知名度,更是企业和谐、健康、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既然说宣传工作是企业文化的一项特殊工作,但又是一项要求很高的工作,而且有着特殊的要求,要求我们每一名从事企业宣传报道的新人,政策性、原则性要强,要严格地遵守纪律,尤其是一个涉及企业经营情况的重大题材报道,不该泄密的不能泄密,必须经单位主要领导审稿,坚持“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这是硬规定。同时还要处处留心观察体会把握。

    那么,什么可以报道,什么不可以报道呢?本人认为:就是要紧紧围绕公司年度总体工作思路与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单位生产管理实际,突出生产组织、经营管理业绩;突出阶段性工作重点;突出重大节日、重要会议、上级领导来访参观等;突出公司组织的各项活动,如计划性检修、技术改造攻关、运营分析、技术研讨交流等;突出先进典型、岗位标兵、优秀员工事迹报道;推介先进单位集体、先进班组管理经验;注重身边的小人物的闪光点、小故事;总之,一个公司、一个单位小到员工工段班组,所要报道,应该报道的题材很多。

    这里本人必须强调几点: 1、新闻必须是新近发生的。2、新闻所报道的事实必须是真实的,且有价值的。3、新闻必须是对事件(事实)的“报道”。4、先进、典型人物的报道事迹必须有说服力,令人心服口服,有教育、启发作用。

    在具体的新闻报道中,要站在公司的立场考虑问题,坚持鼓劲、引导,正面宣传为主,唱响时代主旋律,大力弘扬符合时代特征、体现企业持续发展要求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广泛深入宣传科学发展观及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的重大意义,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凝心聚力,着力营造有利于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促进企业和谐的舆论氛围;准确全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制度、规程、会议精神的良性互动。

    此外要求我们从事宣传报道的同志与时俱进,注意改进报道方法、创新报道形式、以广大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使新闻宣传报道更具有吸引力、感召力、战斗力。

    大家知道,一篇新闻报道中大家最关注的是什么?是事件本身,其它五个要素都是围绕事件在讲述、在补充。最后出现的是结果,有些新闻是没有结果的,比如新闻系列报道的单篇新闻。通常,我们使用说新闻报道,其实就是“消息”报道而已。

    那么怎样写好消息报道呢?                     

    消息是以简要的文字迅速报道新闻事实的一种体裁,它始终是新闻报道的主角。消息的写作,就是要回答读者急于知道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构成了新闻五要素,即五个W: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故(英文字母开头皆为W),有的教材还补充了一个要素:如何(英文字母开头为H),所以又称为五个W+H。一条完整的消息包括七个部分:标题、消息头、导语、新闻背景、主体、结尾、作者署名。消息导语的写作非常重要,在新闻界有一个说法,报纸编辑最见功力的重要方面是制作标题;记者和通讯员写消息最见功力的是写好导语,导语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编辑对稿件的取舍。生动的导语相对于新闻好像蝴蝶相对于花丛,容易引起他人的注意。写导语的基本要求:要实在,忌空话;要简练,忌冗长;要新颖多样,忌千篇一律。导语的写作方法多样,可以有叙述式,评述式,描写式,设问式等,其中叙述式导语用得比较多。

    如何提高写作的水平和技巧?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修养。二是加强业务素质的培养与提高。三是重视综合素质尤其是新闻传媒素质的训练。四是关键在于不断实践和反复训练。五是勤奋敬业精神,养成善于积累资料的习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万个朋友”。为让大家更好地里认识新闻的定义,所以必须把新闻与其它相关文体学科在这里进行必要的区别,以更好地把握新闻的外延,从而更好地定位新闻。新闻报道不是重复历史(旧闻)。过去的已知已发生的事实不是新闻,新闻是新近(近期)发生的未知事实,昨天的新闻就是今天的历史。如:比如3月份发生的新闻,你4月份才去写,或者别人都知道了,你再写,就没有新闻报道的价值了。所以说,新闻必须要及时。新闻稿件不是文学作品。 文学作品都是大家常见的,比如散文、诗歌、小说、剧本。文学作品讲究修饰、形容,甚至虚构、夸大;但新闻明晰(尽量少用形容词、心理描写、合理想像,多用动词)。新闻通讯是饭、文学作品是酒。新闻不是公文。公文引经典,重重复,有倾向;新闻引“今典”,重差异,求平衡。新闻有新闻的结构、公文有公文的格式。

    其要求:

    1、客观。新闻语言的主要功能用于表达客观事实,而主观认识和感情的强烈外露,势必干扰读者对事情原貌的了解和把握。

    2、确切。确切,就是准确,贴切。在新闻语言的使用上,要求精确性较高,力除消除语言的含混性,但并不完全排斥语言的模糊性。

    3、简练。新闻语言应简洁明快、干净利落,切忌拖泥带水。写新闻提倡写短句,说短话,能用一个字表达的不要用两个字,强调简捷直叙,少曲迂回,尤其忌语言杂质,不要让复杂的结构和修辞手段、表情语言淹没事实。

    4、朴实通俗。质朴无华、通俗具体、客观实在,这是新闻语言的又一特色。新闻语言讲究朴实,就要“有真意,去粉饰,勿卖弄”。新闻语言的通俗,要求从读者(听众)的认识水平出发,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形式,即接近口语的书面语。而不能用生僻字、生僻词。在新闻语言表述中,还应该把握“两多两少”,即:“多用中性词,少用修饰语;多用陈述词,少用褒贬词”。

    要写好一篇新闻稿,应该注重把握四个角度:

    一是思想角度,有启发性的思想常常能够吸引不少人的注意力。如一个单位部门开展的活动,单从范围来说,算不上大的新闻,但如果从营造企业文化氛围的角度来看,却又有报道的价值。

    二是特色角度,如果找准了重大活动的特色内容进行报道,就能写出有价值的新闻。

    三是读者角度,要注意研究同员工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竟紧密相连、普遍关心的问题,选择发生班组同事工作、生活中的“小事”,以小见大,才能增强新闻的吸引力。

    四是时间和空间角度。有些新闻事实,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空间其重要的程度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有的事实发生在去年算不了新闻,但发生在今年却要算新闻了;要培养新闻触角和新闻敏感“一个不善于辨别色彩的人,不能成为一个画家;一个不懂得和谐的人,不能成为一个音乐家;一个没有‘新闻敏感’的人,也不能成为一个新闻人。” 具有了一定的新闻触角和新闻敏感,就不会感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会兴奋地发现公司内外、乃至工段班组,处处皆新闻也。

     新闻敏感的培养:关键来源于实践,来源于生活;然后一定要上升到理论的认知,当然,新闻敏感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不断学习中获得的。新接触新闻的人员,不用说缺乏新闻触角和新闻敏感,就是基本的新闻知识也不具备。但是,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勤奋笔耕,最后才能一定能够提高自己的新闻敏感和写作能力。

    最后,本人的忠告:要感兴趣,把宣传报道当作自己的一种爱好,并持之以恒地下去。不过,虚心请教,勤能补拙,多看、多听、多问、多记、多写是写好新闻稿的必要过程。我的体会是     多看就是看书、看报、看电视新闻、看网络新闻、亲自到现场察看,这些都是了解、获取、掌握新闻信息线索、由头的方法;动听就是注意收听广播(调频)电台节目的信息,地方的、本省的、中央的,广播新闻节目我都经常注意收听;多问就是要有“不耻下问、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明明知道所发生的事件是一条好新闻题材,就是不清楚其来龙去脉,你不去问在场的相关人员或权威人士,怎能把握新闻的变质、细节和相关背景?多记则要求你做个有心人,随身携带一个小本本,耳闻目睹的重大事件和新闻线索都应该记在本上,话说“好记性不如乱笔头”嘛。二十多年来,我所记录的小本本也不知用了多少个;多写就是要求你多练笔,平时你所发现的值得写的新闻报道,你不及时写出来,甚至几天都不动笔,那就变成“旧闻”也。另外,也不要认为我这个月写了几篇稿子也没采用呢?这也很正常,一些成名的记者也都有个这样的体会。这“五多”也就是本人二十多年来坚持业余宣传报道的亲身感受与体会。

    作为一名新进人员或生产一线岗位职员,由于缺乏对新闻知识较为系统的学习,导致常常写出来的新闻或者格式不对,或者主题不突出,因此,写出第一篇新闻稿难免不尽如人意。要使新闻稿基本上达到发表的水平,最便捷的途径,就是虚心请教、不耻下问。只要大家根据公司阶段性宣传报道提示要求,吃透了报纸的版面专栏、网络新闻的报道风格,我们就能做到有的放矢去写、去投稿,从而大大增强新闻稿件上稿率。就一定能写出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



来源:网络 作者:朱元友      编 辑:英子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