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马关锁:雨后葬狗记

煤炭资讯网 2016/10/25 12:01:34    散文荟萃
    我家的位置虽处在村子的中心,但因为背靠大山,又是独家独院,儿女们成家的成家,出外打工的出外打工,我又在离家二十华里的煤矿上班,家里经常是妻子一人独守“空巢”,难免有些害怕,有些孤单。母亲在世时还好,起码两个人可以一块说说话,排遣排遣寂寞和恐惧。但她老人家已于去年年底辞世而去了,妻子的这份恐惧和孤单就尤其比往年来得强烈。就这样,养条狗的动议便迫在眉睫地提上了我家的“议事日程”。

    说起养狗,我家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但却一直是断断续续,经常“断片”。记得父亲在世时,我家曾养过一个大黄狗,很高很壮,也很会看门。就是有点凶猛,简直与藏獒有一拼。只要陌生人进院或从我家门前走过,大黄狗都会咆哮着向上扑,非常吓人,经常把村里的小孩子们吓得哭鼻子。家乡有这样一句老话:“小村里的狗,大村里的人”,大概说的就是这件事吧。后来,因精神失常的母亲经常半夜三更出去,大黄狗以为是小偷就狂吠着要咬她。母亲很气愤,认为自家的狗竟然咬主人,便抄起一根棍子打它。尽管被铁链拴着,大黄狗也不示弱,龇牙咧嘴地向母亲狂吠示威。从此以后,大黄狗就与母亲结了仇,见了面就咬她,谁拉也无济于事。有一次,大黄狗向母亲狂扑时,妻子上前拦狗,结果被惹恼了的大黄狗不分青红皂白,在妻子的左臂上就咬了几口。当时,乡卫生院也没有狂犬疫苗,幸亏我配制的特效外科创伤药派上了用场。经过几次消毒敷药,妻子血肉淋漓的左臂奇迹般痊愈了。毕竟养了多年有了感情,再加上是母亲撩逗有错在先,父亲没有对大黄狗采取过激的毒打和“体罚”,而是将它送给了住在村口的一户相邻。
 
     父亲去世后,为了给母亲排遣寂寞,姐姐从省城带回来一条小白狮子狗,小狗很乖巧,很机警,夜里有点动静就会叫唤“示警”,非常讨人喜欢。就是有点粘人,你走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有一次,妻子有事到村里一户乡邻家里去,小狗活蹦乱跳地跟在后面。不料跟乡邻家的大黑狗咬上了。小狗惨叫着拼命挣扎,妻子和乡邻家女主人赶忙出来“拉架”,还是晚了一步,大黑狗尖锐的牙齿将小狗的左眼珠子咬了出来。看着可怜兮兮的小狗,乡邻家女主人再三道歉,并迅速进行了包扎处理。小狗的一只眼睛就这样失明了。这只小狗的生命力是顽强的,之后它又活了三四年。可惜一次母亲去三妹家住(当时,三妹夫在河底经营着一家摩托修理铺),小狗也跟去了。谁知几日后,母亲回来了,小狗却没有跟回来。这只可爱、可怜的小狗就这样失踪了。随后的一段时间,我和妻子每去河底办事或赶集,总会留意那些街头巷尾四处乱窜的“流浪狗”,但始终没有发现小狗的踪迹。不知道小狗是否还活着?直到今天,每当看到狗,我的眼前就会浮现出小白狮子狗天真活泼的身影。
 
    赴小女儿婚礼从长治归来的当晚,出租车将大女儿、女婿和小外孙顺便送回家,我和妻子进屋小坐,在亲家的家里看见了几只刚刚出生几个月的小狗。小狗们相互追逐嬉戏,非常调皮可爱。妻子养狗的想法再一次冒了出来。亲家从几只小狗中,挑选了一只最机灵、最欢实的纯毛小白狗送过了我们。小狗刚回来时,很怯生,与我们躲得远远的,不让我们碰,也不让我们摸。喂它饭时,它总是趁我们不在跟前,才敢迅速跑过去吃几口。后来,彼此之间逐渐熟识起来,小狗不再认生,也敢到主人跟前撒娇了。每当我从门口下班回来,小狗总会从院子里跑出来,摇头摆尾跑前跑地迎接我。我坐在沙发上,小狗会很乖巧地依偎在我的身边,有时候甚至卧在我的双脚上,用一双亮晶晶的大眼睛仰望我。我用手轻轻抚摸它的身体和洁白柔顺的皮毛,它也不回避,静静地安享主人的抚慰,眼睛里满是柔情。周五下午下班回来,小狗像往日一样,照例像迎接“凯旋归来”的将军一样给我举行了“欢迎仪式”。晚餐时,尽管妻子做的饭刚够我们两人吃,我还是特意留了一些,作为小狗的“晚餐”。周六中午,我到河底办事,妻子在家里忙家务。从河底回来后,妻子告诉我说,小狗不好好吃饭,刚才还不停地呕吐,是不是病了。我问妻子,小狗去哪了,妻子说又出去了。当时,我们都没有在意,以为小狗不过是寻常的胃肠反应,忍一忍也就过去了。当日的午餐和晚餐,我们都在屋外的台阶上,在小狗的小盆里为它预留了足够的食物,可惜它一直没有享用。周日一大早,还是没有看见小狗的踪影。妻子说,是不是还在小屋里面卧着,我找了一圈也没有。早饭时,我和妻子正坐在小桌旁边吃饭,身后的过门轻轻被推开了。我惊喜地说:“是小狗回来了!”只见小狗站在过门中间,浑身发抖着,几乎站立不稳,似乎是在向我们求助的两只眼睛泪汪汪的看着我,那般黯淡无神,又那般令人怜惜。我起身将小狗抱回来,放在我身旁,随手把小狗平日最喜欢吃的猪肘子骨头扔给它。它费力地眨一眨疲惫的眼睛,有气无力地看一看脚旁的骨头,又绝望地闭上了眼睛。妻子说,不行的话,给小狗喂点药吧。我说行。我和妻子配合着,一人掰开小狗紧闭的嘴巴,一个人用小匙将抗生素和感冒冲剂等冲化的药液一点一点喂下去。喂完药,小狗强撑着病躯踉踉跄跄站起来,东倒西歪地向灶台走去。小狗用尽最后的气力,卧倒在灶台一侧放柴火的角落里。妻子说,也许是这两天下雨,气候反常,气温下降,小狗感冒了,怕冷。靠着暖和的灶台,睡一觉发发汗,说不准就好了。
 
    中午,又到了吃饭时间,妻子包了猪肉馅饺子。我们没有打扰熟睡的小狗,只是特意留了几个饺子给它。吃过午饭,妻子洗刷完碗筷问我,也不知小狗怎么样了,把它弄出来喂点吃的吧。我从灶台旁边靠窗放置灶具的小桌下面,将小狗抱出来。摸一摸小狗的身子,已经凉地有些僵硬了。小狗痛苦地大张着嘴巴,一对曾经那般美丽、那般清澈的眼睛永远闭上了。一瞬间,我的眼前一片空白,愧疚和难过充斥了我的脑海。
 
    绵绵秋雨终于停了,空气中飘着若有若无的雨丝。为了不使小狗的尸体风吹日晒和被其它野兽糟蹋,我扛起?头和铁锹,来到离家不远的第二道水沟旁边的小荒地,挖了个小墓,默默埋葬了小狗。我在心底默默对小狗说,这里离家很近,想家了就回来看看吧!


作者:晋能集团四通煤业 马关锁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