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高立波:厚重家风

煤炭资讯网 2016/12/8 16:29:07    散文荟萃
    我出生在一个革命的家庭,我家三代军人,爷爷是一名老红军,父辈也参过军。从小耳熏目染,自己也立志长大从军。

    小时候,常听爷爷讲他年轻时在部队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对我来说印象深刻,那还是解放前的一年冬天,寒冬腊月,天寒地冻,爷爷所在部队到内蒙打仗,在路过一片草场的时候,发现一顶破旧的蒙古包外面站着一个小孩,穿着单衣,光着脚,小脸冻得发青,嘴唇发紫,眼睛惊恐地望着这群穿军装的解放军叔叔。
 
    爷爷看到此情此景,急忙将自己的一套崭新的军装从背包里拿出来给孩子穿上,就在爷爷要离开的时候,下意识地低头一看,孩子居然没有穿鞋,脚冻的的通红,脚背也被冻裂了好几处。爷爷赶紧把自己也舍不得穿的新军鞋穿在孩子脚上。
 
    爷爷的举动被一些战士不理解,因为那时候全国还没有解放,部队的装备供给也很紧张,每个战士两年才发一套军装。爷爷虽然是连长,但也没有多余的军装,但善良的爷爷为了孩子在数九寒天不受罪,少挨冻,他毅然决然地把自己珍藏的新军装送给了孩子。
 
    事后,爷爷的这一举动被团首长知道了,团长命令被服厂的同志又给爷爷核拔了一套新军衣。
 
    解放后,爷爷从营长的岗位上转业到地方工作,先后担任过县兵役局副局长、水电局局长、林场场长书记等职。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从不贪公家一丝一毫,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赞扬和同事的尊敬和爱戴。
 
    还有一件事,至今想起还记忆犹新。是父亲给我讲过得关于一管钢笔墨水的故事!六十年代是计划经济时期,商品货物非常匮乏。当时,爷爷在县城兵役局工作,上学的父亲写字用的墨水是用黑墨粉兑水制作的,由于掌握不好墨粉和水的比例,不是稀就是稠,一写作业钢笔就往外吐水,整的作业本上墨迹斑斑很难看,父亲也为此总受到老师的批评。有一次,父亲去爷爷办公室,看见爷爷批文件的钢笔很好用,而且写出的字还有一股淡淡的香味。于是,俏俏地将自己钢笔里的墨水挤出去,打了一管纯蓝墨水。
 
    结果这件事被爷爷知道了,严肃地对父亲说:“墨水是公家给他配发用来办公的,你怎么能私自使用。”父亲不以为然地说:“不就是一管钢笔水吗,何必这么认真。”爷爷一听情绪有些失控地对父亲说:“今天你觉得打一管钢笔水无所谓,杨成习惯了,以后你一旦到了工作岗位上,就会拿更多的东西,知道这是什么性质吗?是腐败。”
在爷爷的心中,只要是公家的东西,决不能私用,这是爷爷做事的原则,他自己不拿公家一针一线,也教育家里人不贪占公家便宜。正是在爷爷这种高贵的品质影响下,我们家族的每一名成员,都格尽职守,谨遵教诲。
 
    现在,爷爷留下来的高贵品质,经过代代相传,这已经成为了我们立身安家的光荣传统。随着时间的转移,逐渐地融入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血液,让我们继续继承,继续发扬光大。 

(请作者投稿时,留下单位、联系方式以便沟通联系!)



作者:高立波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