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景胜:鸡年说鸡

煤炭资讯网 2017/1/16 13:54:01    散文荟萃
    2017年是农历丁酉鸡年,又一个鸟年。“又”“鸟”为鸡,可见古人早已把鸡划归为鸟类。

    鸡是家禽类中唯一被纳入生肖属相的动物。鸡,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十。公鸡往往是鸡群里的佼佼者,常常给人一种自鸣得意的感觉,因此是狂妄自大的象征因每天下午5至7点(即酉时)日落时,鸡便归窝夜宿,故鸡的十二地支为“酉”。
 
    生肖中的鸡虽然来源于家鸡,但不是我们感觉到的物质实体,生肖鸡暗示着抽象的古代阴阳哲学观念中的阳性,暗示‘乾坤’中的‘乾’,也暗示生殖崇拜中的男性,是雄姿英发、朝气蓬勃、勇敢刚强的体现。正因如此,以“鸡”为题材的工艺品内容积极向上,形式多样。
 
   鸡,是中国古代六畜之一,冠羽华美,神采奕奕。勤劳的雄鸡,每天引吭报晓,它的啼叫还被人们誉为策励上进的警号,于是“闻鸡起舞”的故事成了千古美谈。
 
   公鸡报晓,意味着天将明,再进一步引伸一下,就象征着由黑暗到光明的解放。
 
    鸡亦是儒家文人济世救民一种感情的载体,成为和平、安宁、稳定的象征。
 
   我国养鸡起源于原始社会。先民驯化原鸡最初用以司晨报晓,故因稽(计)时而得名,雅称“司晨”、“知时畜。”许慎《说文解字》曰,鸡,知时畜也。古人有“鸡鸣而起”、“鸡鸣盥漱”、“鸡鸣而食”、“鸡鸣而驾”、“鸡鸣结带正衣裳”等习惯,皆因鸡能报时。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鸡在黎明时的打鸣报晓,人间才开始有了新的一天的烟火和生机。
 
    据历史材料记载,我国已有七八千年养鸡史,并被人类驯养。细想一下祖先们饲养动物,不会象现在只是为了消遣和观赏,而是为了实用。养牛取其勤勉,为了耕地。养狗取其忠实,为了看家。而养鸡也有着很强的功利性,开始可能是为了鸡的守时,黎明即鸣,人们好“闻鸡起舞”,后来经过驯养又发现了斗鸡和食用的功能,发展到现在,鸡的其他功能都随着科技发展蜕化了,只是鸡和鸡蛋成了人们日益不可缺少的补养品。
 
    一部《全唐诗》,标题中带有“鸡”字的就有48首,象杜甫有一首诗,篇名就是一个字:鸡。至于内容中含有
“鸡”字的则多达992首,占全唐诗总量的2.3%。唐代著名诗人中,白居易诗中带“鸡”字最多,为68首,其次为李白(49首)和杜甫(38首),此外如王维、元稹、刘禹锡等人也均有大量“鸡”诗存世。这些诗里,既有清新淡雅的田园之咏,如白居易的“小宅里闾接,疏篱鸡犬通”;也有反映战时夫妻离别的悲凉之歌,如李廓的“长恨鸡鸣别时苦,不遣鸡栖近窗户”。
 
    鸡,鸟纲,鸡形目,雉科,现是世界上喂养最多的一种家禽。鸡形目动物有94个属276种554个亚种。我国鸡有56种74亚种。鸡按用途可分为肉用鸡、蛋用鸡、蛋肉兼用鸡和专用鸡(斗鸡、观赏鸡、药用鸡)等。
 
   鸡是一种可爱的动物。古人称赞鸡是有德之士:“头戴冠者,文也;足付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争,勇也;见食相呼,仁也;守夜不失时,信也。”(《新序·杂事第五》)《幽明录》上说得更神乎:“晋兖州刺史沛国宋处宗,尝买得一长鸣鸡,爱慕之至,恒笼著窗间。鸡遂作人语,与处宗谈论,极有言智,终日不辍,处宗因此言巧大进。”鸡鸣让人励志。晋朝时,祖逖、刘琨是生情豪迈,胸襟开阔的两个青年人,平时同居一室,互相砥砺,研究学问,都想找机会为国效力。一天清晨,大地一片凄清沉静,突然响起一阵嘹亮的鸡啼。祖逖从梦中惊醒,把刘琨也叫醒说:“你听,那鸡啼声多清脆悦耳,它引吭高歌,不正是要唤醒有为青年发愤图强吗?”“是呀,我们再不能贪睡了!”两人披衣下床,来到院中,只感到阵阵寒意,战栗得安不下心来读书,便取出剑来,在曙光将露前挥舞起来。只觉得越舞越有精神,越有力量,直到东方既白。这就是“闻鸡起舞”的典故,古往今来,不知激励多少仁人志士!
 
   在民间传说中,鸡王进入十二生肖,排第十位,那也是经过一番周旋的。玉帝选生肖有两个原则:一是要对人类有功劳,二是只选走兽。如牛能耕田,马能征战,狗能护院,猪能供食。鸡王反复琢磨,自己有一付金嗓子,何不用自己的金嗓子唤醒沉睡的人们去工作呢?于是,它每天清晨为人们报晓。玉帝终于默认了它的良苦用心,并破格把它列进十二生肖,顺手在殿前摘下一条红花,戴在鸡王头上,以示对它的奖励。公鸡在性格上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争胜好强。
 
   斗鸡是我国古老的鸡种,约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史记》和《汉书》上多处记载有关“斗鸡走狗”之事。斗鸡以体型魁梧、体质健壮结实、结构匀称紧凑、筋肉发达强、健肌肉发达、性强悍、善斗为基本特征。 骨骼发达,骨质致密而粗硬。头、颈昂起,颈、胸、胫几乎成一直线。冠红色,冠、髯、耳垂不发达。眼大而锐,喙粗短、坚硬呈楔形,尖端微弯而甚锐,颈粗长灵活,腿强劲有力,胫长,距发达,长而锐,生向上方。爪粗大、坚硬锋利。全身羽毛稀薄、粗刚、短而紧贴体表,并富光泽,羽色多样,以黑色羽居多。翼羽拍打有力。
 
    鸡的种类繁多,品种达到几百种。大致可以分为五类,肉用、蛋用、肉蛋兼用、食药兼用,以及观赏用的斗鸡。我们平时常见、常吃的有:芦花、三黄、山鸡、茶花、红宝、艾维茵、蛋鸡、乌鸡等。如果细分起来那就多了:红宝鸡、仙居三黄鸡、正阳三黄鸡、岑溪三黄鸡、申浦麻鸡、“凤中皇”清远鸡、墟岗黄鸡、苏禽黄鸡、海红黄鸡、景黄鸡、新扬州鸡、皖南黄鸡、珍珠鸡、肉药兼用的南城五黑鸡、富贵鸡、天山雪鸡、丝光鸡、金门土鸡、石崎鸡、花东土鸡、名古屋鸡、丝羽乌骨鸡。 还有很多种如:红腹锦鸡、石鸡、大石鸡、雉鸡、普通秧鸡、蓝胸秧鸡、红腿斑秧鸡、白喉斑秧鸡、小田鸡、斑胸田鸡、红胸田鸡、斑肋田鸡、董鸡、黑水鸡、紫水鸡、骨顶鸡、凤头麦鸡、灰头麦鸡、肉垂麦鸡、距翅麦鸡、等野生的。
 
   鸡肉可药用。其性平味甘,功能益五脏、补虚损、健脾胃、强筋骨、活血、调经、止带。鸡肫皮(鸡内金)功能健脾胃、消食滞、止遗尿、化结石。此外,鸡的冠、脑、心、肝、肾、胆、肠、血、油、骨甚至屎都能药用。鸡蛋性平味甘,功能养阴益血,补脾和胃。蛋白功能清热、解毒、消炎。蛋黄功能养阴、宁心、润肺、补脾。鸡蛋膜(凤凰衣)功能养阴、润肺、止咳。蛋壳也可药用。此外,酿酒、制革、颜料、油漆、化妆以及疫苗等都要用到鸡蛋。
 
   说起鸡的营养和美食,据《中国传统饮食宜忌全书》记载,鸡肉性温味甘,有益五脏、补虚损、健脾胃及强筋骨的功用。古语有“无鸡不成宴,无鸡不成欢”的说法。有人考证鸡的菜谱不下几百种,什么烧鸡、烤鸡、香酥鸡、麻辣鸡丝、小鸡炖蘑菇……怪不得电视剧中丐帮人士经常吃烧鸡,老百姓就吃个炒鸡蛋,每个饭店必有宫爆鸡丁,美国的麦当劳、肯德基更是火爆,最流行的还得说是前几年的火锅鸡。
 
   与鸡的美食比起来,有关鸡的成语毫不逊色。据考证光是带鸡字的成语、俗语就多达150条。从日常小事到社会大事,鸡的成语应有尽有。
 
    “鸡飞蛋打”、“鸡犬相闻”、“鸡鸣旦戒”、“杀鸡取卵”、“呆若木鸡”、“宁为鸡口,不为牛后”等等。如果说事情很小那就是“鸡零狗碎”、“鸡毛蒜皮”。贬低不堪一族就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而“落地的凤凰不如鸡”更是把鸡的级别降低到了零位。幸好鸡与“吉”谐音,于是,鸡与吉相联。“吉日良辰”、“吉祥如意”、“吉星高照”、“万事大吉”、“逢凶化吉”等等关于吉的成语又应运而生,用来表示吉祥、欢乐、美好、诸事遂心的祝福之意。看来鸡也有“好鸡”与“坏鸡”之分。
 
    鸡之所以能够受到人类的青睐,应是它适应生活的品性,鸡好养活,平时不用刻意的饲养,按时供应一日三餐就行,吃饱之后,公鸡唱歌,母鸡下蛋,分工明确,与世无争。虽然近期世界都在闹禽流感,但这不是鸡的错,反而牺牲最大的却是鸡。
 
    鸡,殷实着农家的生活。那些年月,有了鸡鸣狗叫就有了欢乐,鸡成了农家的“小银行”。手头紧了,用鸡蛋换点零花钱或油盐酱醋、针头线脑;谁家生孩子“坐月子”,送一篮鸡蛋“下奶”;谁家人生病了,杀一只老母鸡熬鸡汤,补补虚弱的身体……现在,生活好了,煎鸡蛋、小鸡炖蘑菇已是家常菜,而上万只规模的养鸡场更是常见,鸡已成为农民致富的一大产业。如此说来,鸡的格局可谓大矣,功德可谓大矣!
 
    不言而喻,最让人对鸡肃然起敬的地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轮廓就极像一只报晓的雄鸡,傲视东方。东北三省是雄鸡的头,新疆、西藏是雄鸡的尾巴,台湾、海南是雄鸡的脚。特别是地图上那鲜红的峨冠就像一只熊熊燃烧的火炬,代表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持久而热烈地喷发着能量,温暖弱国,威慑大邦。
 
    今年是鸡年,鸡年的吉祥物自然是鸡了。以“鸡”为题材的贺岁礼品因为沾了“吉”的谐音卖得格外好,憨态可掬的绒毛鸡,洋洋自得的下蛋鸡,各式各样的鸡气球……色彩艳丽、造型各异的小鸡玩具及工艺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2017鸡年的到来,万象更新,恭祝读者朋友,行大运,交好运;“闻鸡起舞”,惜时如金;生活中宽宏大量,切莫“鼠肚鸡肠”;朋友之间“鸡犬声相闻”,常来常往;人生旅途,千回百转,挫折难免,必要时“金鸡独立”,蓄势待发,以逸待劳。我们似应念鸡之吉祥,扬鸡斗志,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为追求美好明天而同心协力,发奋进取;祈福祖国,国运昌盛,民族振兴,人民安康,阖家欢乐,鸡年大吉,万事如意。
 
   在新的一年里,愿我们的中华民族像一只昂首阔步的雄鸡,用亮剑的精神与胆魄,驱散国际阴霾,喝退魑魅魍魉,把正能量与正精进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既能以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政治军事优势笑傲全球,又能以博大精深的儒道文化深情地呼唤和平,还能以厚德载物、海纳百川的胸怀引领全球经济包容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江苏邳州市怡园新村 陈景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