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然 玉:根治“挂证”,有助实现专业人才的价值

煤炭资讯网 2017/1/16 14:03:57    一事一议

  由于我国的执业资格实行单位注册,相关单位要想取得资质,必须有相当数量的注册人员。这样就导致有些考取了执业资格证的人员,不从事相应的工作,只是把自己的执业资格证给需要的单位注册,单位给与一定的报酬,但本人并不在这个单位工作,俗称“挂证”。虽然近年来相关部委加大对“挂证”机构和人员的清理整顿力度,“挂证族”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但由于资格证书挂靠背后的利益链条始终没有彻底斩断。(1月15日《法制日报》)

  由来已久的“挂证”现象,时至今日已经衍生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网络上传得神乎其神的各项证书挂靠加码,尽管也可能有夸张失实之处,但其所揭示的那套灰色的利益关系和定价逻辑,终究是客观存在的。所谓“考证难度越大,挂靠价格越高”,稀缺的证件资源,在红火的地下市场里展现了令人钦羡的变现能力。于是,诚如不少公众所吐槽的,甚至出现了“资格证挂靠费远比工资收入还高”的离谱状况。凡此种种,显然不应再继续熟视无睹下去。

  “挂证”的根源,无疑在于,有限的专业人才或曰“持证者”,无法满足市场的常态化需求。当然了,这种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很大程度上乃是人为造成的不合理结果。首先,不论是行政管理还是项目招标过程中,都存在着“惟资格论”的心态,故而往往对相关企业持证人员指标要求设置过高;而受此影响,企业尤其是众多中小企业,也习惯于租借资质来提升底气、装点门面……这种背景下,某些从业资格证,早已超越了实用化范畴而变为一种象征性凭证。

  正是无比旺盛的需求,导致了“挂证”现象的出现,并且推动挂证价格一路水涨船高。然而很显然,这其中许多的“需求”,并不是必要的、合理的需求,而是一种人造的、多余的需求。事实上,在很多领域,“资质过剩”与“资质稀缺”经常化并存:一方面,一些公司、项目,对于持证者近乎偏执的迷信和招揽,造成了大量高级专业人才大材小用;而另一方面,这种全行业的人才哄抢与低效使用,反过来又加剧了原本“人才不足”的窘境。

  其实,从技术层面看,要彻底根治“挂证”现象并不难。比如说,通过建立从业人员数据库,并在社保联网的基础上实现精准化的匹配甄别,理论上就将能有效杜绝证件挂靠、人证分离等老问题。与之相较,更难解决的,或许还是整个社会在对专业人才的界定、使用、管理等等环节,如何进一步实现观念更迭和流程优化?简单化地考试发证,偏执地以“证”断人,非理性地设置指标、占用资质,这些现象的长期存在,都严重影响了专业人才资源发挥最大的价值。

  专业人才,以及与之对应的资质、证照体系,原本是为了高效率地配置人力资源。可是,诸如“挂证”等问题,其背后所指向的,已然是专业人才去实务化的危险倾向。倘若长此以往,专业人才本应给现代社会所带来的预期结果,最终将不复存在。



来源:光明时评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