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寸心怎报三春晖(一)

煤炭资讯网 2017/1/16 17:18:10    散文荟萃
    每当夜深人静,我常常想起已经远去的父母,情不自禁地我就一次次地流下眼泪。

    懵懂少年,不懂得父母的恩典的时候,父母疼爱我,我觉得那是天经地义好像是应该的;少年时代,当我不知天高地厚的时候,父母关爱我,我感觉幸福而欣喜;青年时代,当我长出翅膀想要展翅高飞的时候,父母约束我,我十分自负而任性;中年时代,当我遇到挫折而沉沦寂寞的时候,父母温暖我,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当我把他们当成负担而在他们跟前大发脾气的时候,他们总是隐忍而沉默;而当他们突然离我远去的时候,我才发觉我是多么无助而脆弱;当岁月一再奔涌向前,人生一再遭遇风雨之后,当我渐渐试图理解他们的时候,我的内心里才真正懂得做父母的滋味。所有的恩典都没有来得及报答,所有的关爱都没有来得及回报,所有的心事都没有来得及诉说,甚而至于连一句暖心的话儿都没有向父母表达,他们就已经远去了,远去了,远的我永远也追不上,远的我永远再也见不上一面。即使是在梦里见到他们,但我知道,那只是梦,他们根本不知道,那只是我对他们的思念。我的这一阵阵的思念,根本无法让他们知道,也永远无法传递到他们的内心。这时候,我的内心里常常翻江倒海一般,不仅自责、不仅后悔、也不仅遗憾,而是万箭穿心一般地难受,泪水像断线的珠子一般哗哗流下来、流下来。
 
   我的父亲名叫王存善,小名留印。他十二三岁就离开了家乡,曾经去过青海甘肃等地方支边,后来于十七岁的时候,就开始在陕西铜川王石凹煤矿工作。由于家里穷,而且爷爷奶奶去世早,父亲从小没有上过一天学。但是父亲是一个好学的人,而且父亲是一副热心肠,没事的时候,总是给别人家帮忙,所以父亲的人缘特别好。父亲通过自学,基本上达到了现在的高中文化水平,可以阅读名著,并且可以给老家里写信。我们很多老乡那时候不会写信,总是请父亲给他们代笔。当年他们那一辈人要比现在的人厚道得多,虽然父亲没心眼,虽然父亲只是靠出力干活,由于父亲爱给别人帮忙,仍然赢得很多人的尊敬。
 
    父亲有一身好力气,他从来不吝啬出力,不管是给公家干活,还是给别人帮忙,父亲总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父母亲结婚之后,他们的生活也是聚少离多。母亲带着姥姥照顾着我和两个妹妹,还要种地,日子也过得很辛苦。但每次父亲从远方回到故乡的时候,也是我全家最幸福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进入打工时代,全村人都到我家去看望父亲,不仅问寒问暖,而且每个人都流露出羡慕的眼神。那时候姥姥也住在我家里,姥姥总是叮咛父亲,人在得意的时候,不能忘本,更不能自大;在失意的时候,不能忘掉自尊。不论在煤矿还是在农村,父亲都是最受人尊敬和喜爱的人,他没有权势,也没有地位,而且家里还很贫穷,但人们对他的尊敬是从内心涌出来最纯真的感情。
 
    在王石凹煤矿的东北角,我家曾经住过一个窑洞,那是父亲挥动双臂,流着汗水和几位他的同事借助山势手工挖掘出来的。记得在那个窑洞里,我曾经无忧无虑地流露着对山区的满腹神奇,和父母亲愉快地度过了一段美好的童年时光。那时候,山林还非常茂密,山里的鸟各种动植物还非常低多,父亲和母亲也经常到山里去打柴。一进入那神秘的山林,各种鸟的叫声和回声就仿佛在演奏着一首简单而自然的旋律,令人想的悠远,令人心如白云。阳光像一串串金色的铜钱从树叶的缝隙里透下来,晃得人眼花缭乱,仿佛进入了童话般的世界。
 
    王石凹煤矿的中学,是父亲和一群工人在西山头,用铁锹和洋镐在风里雨里开掘出来的。我们的学校校园非常宽敞,我们的学校操场非常辽阔,而且站在操场的任何一个角度,都有一种登高望远的感觉和境界。如今王石凹煤矿中学虽然已经改变了地方,原址虽然已经被推平重新建成了高楼大厦,但我相信当年曾经在王石凹中学工作和学习过的所有朋友,永远也无法忘记那美丽的校园,美丽的操场,以及当年那些挥汗如雨的建设者们。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和母亲就回了老家,姥姥也和我们住在一起。每次父亲回去的时候,都是我最幸福最高兴的时候。记得有一次我家刚刚盖了新房,我缠着父亲给我写字。父亲就用毛笔在我家的窗户上用红漆给我写了我的名字的几个同音字,字迹非常工整,令我至今难以忘记。我向父亲要画书,父亲答应回到矿上给我买了寄回来。果然不久父亲就给我寄回来了六本连环画书。那时候,村里的小孩很少有闲书,而我竟然有二十多本,真是令我们周围几个村子的小孩羡慕死了。这些画书,从东家传到西家,从这个同学手里传到那个同学手里,有些大人也看得津津有味,在传播过程中,也丢失了一些,但也交换着得到过一些。父亲每次回到老家,总是大包小包的,带着不少东西,不管多贵重,父母亲和姥姥总是多多少少都给亲戚和邻居送去一些。那个时代是物质极为匮乏的时代,多少人还吃不饱饭,但父母亲和姥姥即使自己不富裕,也总是那么宽厚,那么乐于助人。
 
    后来,我跟着姥姥来到父母身边,那时候我下面已经有了我的两个妹妹。父母亲总是省吃俭用,却让我们几个吃好穿好。母亲是一个从小被人疼爱性格清高却沉默寡言的人,在农村的时候,无论多么艰苦,她都咬紧牙关,种地割草收庄稼,从不抱怨。到了煤矿上,母亲一边打临时工,一边经营着家庭,上有老下有小,从来不让姥姥和孩子们为难。
 
    在老家的时候,母亲曾经种过一块棉花地,那棉花长得一人多高,花开的特别鲜艳,棉花桃子结的特别丰满,长出的棉花又白又大,赢得了周围几个村子的人的称赞。那时候,既没有化肥,也没有农药,棉花之所以长势喜人,收获丰硕,完全是母亲勤劳的汗水浇灌所得的回报。
 
    我老家的院子很大,母亲不仅在院子里种了几棵榆树、楝树和枣树,而且还在前院子里种了一片向日葵和梅豆。那时候,高处是绿油油的向日葵头顶上盛开着金灿灿的花盘,低处是梅豆的紫色花和缠缠绕绕的秧子,整个院子里生机勃勃,给人以舒适美丽的感觉。特别是当向日葵和梅豆成熟的季节,姥姥和母亲拿出向日葵和梅豆送给邻居的时候,不仅邻居高兴得眉飞色舞,母亲也有一种发自内心的高兴。每当傍晚,许多邻居们都聚在我家院子里,有的坐在凳子上,有的坐在地上,有的带着孩子,有的还端着饭碗,就开始东拉西扯地谈天说地,有的讲一些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有的讲一些传统礼仪和风趣见闻,院子里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作者: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长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