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正辅:我的二伯

煤炭资讯网 2017/1/17 16:28:40    散文荟萃
    我的父辈有弟兄四人,童年均正值国家多事之秋,而勤劳都是他们的本质。他们都是煤矿的工人,除小叔早年在井下工亡外,三兄弟都干到了退休,自从我的父亲和大伯先后辞世,二伯就成了仅存的硕果了。

    二伯没有文化,但精明和记忆能力在弟兄之间却是最强的。他早年曾担任生产队的队长,安排了不少人去参加“三线建设”,投入到煤矿的生产工作中。后来他自己也辞去了生产队的职务,到月亮田矿参加工作,一直在井下摸爬滚打,直到退休。
 
    如今他已八十多岁了。一天,堂嫂打电话说:“请大家喝羊肉汤。老者已是来日不多了,今年是否能平安过去都不知道,各家通知各家的人,能到的都到,热热闹闹的给他做个生,让他看了也高兴”。
 
   二伯是一个典型的农村人。一生养育了七个子女,均已成家。他还翻盖了两次房子,且预先把自己和老伴的棺材也做好了,尺寸和大小都很可观。他没法选择他的生,但却为他的归宿做了力所能及的准备。他和我的大伯都是事死如生的人,在他们的心里,去世的人只是生活在别一个世界里罢了,所以面对现实的态度是“人生在世莫作孽,青山为主人为客。棺木才是老房子,黄土才是老家业。”不可不做好充分准备的。
 
    可他又很担心自己的孩子会不尽心,所以他就张罗着给我的曾祖及爷爷奶奶们树碑。在我二伯母刚去世不久,他就给她立了一座小八字碑,意思恐怕是要暗示我堂哥们“我的佳城总不能低于这个规格吧!”
 
    二伯对土地的情结是与生俱来的,耕作方面的活路没有他不会的。土地承包到户以后,即便是每天上班,也总也要抽出空来到地里打整,地埂铲得精光,地里寸草不生,侍弄得庄稼长得异乎寻常的好,每年都会有一个好收成。我想,要是他生在土地可以自由买卖的年代,他一定会不顾一切的去求田问舍,把心血都投入到土地里去。
 
    近年来,他已经很衰老,眼睛基本看不清人,听力也很差。可他仍然自己一个人生活,清瘦倔强的身影在晨风夕照里往还。简单的个人生活之余,在人情往来方面,他又是一丝不苟的,他坚信的是“人奉请,马奉骑”礼尚往来的信条。我的小孙女满月的时候请他吃饭,他一定要送礼,并且说“唉,我又见了一代人了”揩拭着眼角喜悦的泪花,而我也顿生“树犹如此”的感怀。
 
    今年的腊月十八,堂侄儿结婚,小妹从水城回来吃酒,顺便买了点东西去看二伯,具体怎么样我不清楚。到了下午,他拄着拐杖慢慢的走到我家来,在沙发上坐了一会,问我:“你家小孙女叫朗名字?”“红玉”我说。
 
    “小红玉,来老祖这里来,老祖给你东西”那小家伙才1岁出头,刚学走路,只用两只大眼睛看看,然后用手背在脸上抹来抹去,老往旁边躲。二伯梭出一张50元的票子,递过去说“这是老祖给你的压岁钱,拿了买粑粑吃去”。然后又问我小妹家的孩子在哪里,我说在三楼看电视。于是他递给我一张100元的票子,说:“三楼我上不去,你拿给他,就讲是他二外公给他的压岁钱……”。
 
    我本想推辞,但一转念,觉得不能推辞,便接了过来。又过了一会儿,小妹从门外进来,我把钱递给她,说是二伯给她儿子的压岁钱。她长长的“唉……”了一声,接了过去。
 
    面对着二伯的时候,我好像有许多话想说,因为他已是我父辈中最亲的一个长者了,他跟许多从旧社会里过来的人一样,见证了我们国家的过去和现在,可他们却没有文化!他内心想的什么,一直可能都埋在心头,他记住过很多东西,也忘却了很多东西。我不知道他还能看着我们多久,不过我能感觉到他就像我们脚下的土地一样厚重、朴实,对人生永远不会抱怨,同时也坚定得神圣不可侵犯……


作者: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 李正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