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景辉:鱼儿的悲哀

煤炭资讯网 2017/10/21 11:02:20    散文荟萃
   我从小喜欢钓鱼,一有空闲带上鱼竿在水边一坐就不想走,鱼上钩时尽情挥杆,与鱼儿搏斗,难抑激动心情,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鱼不上钩时,静静地看水天一色,看水鸟嬉戏,呼吸新鲜空气,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悠哉快哉。
   近日,有两件事深深触动了我。
   十一前后,我连续走了好几个平时喜欢去的钓点都无收获,抛下鱼竿全无动静。疑虑间,水边漂浮着许多小鱼,有的已经腐烂发臭。这时又看见二人手提电瓶竹竿捕网自下游上来。于是心中恍然大悟,原来鱼儿已遭到空前劫难。等两人走近,我说:“你们这样电鱼,大大小小都电死了,以后这片水域不就绝种了吗?”“管它呢,有就电没有就拉倒,反正电鱼的人不只是我们两个,还有很多人,我们不电别人也会电”。“电鱼是非法的,你们不怕渔政部门处罚吗?”“没人管,我们也没听说过谁不让电。不止电,还有下网的呢”。我为鱼儿感到悲哀,也为自己今后难找到这么好的休闲去处而遗憾,这片曾经是鱼儿天堂的水域正在成为一滩死水。
   有一新闻报道说英国人蒂姆·科曾斯钓到14年前被他放生的一条大鱼。那是一条有着“秃斑点”记号的鲤鱼。       2003年,科曾斯就在“草莓园渔场”钓到了它。那时,它大约12公斤重。科曾斯抱着它拍了照,然后就将它放生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时隔14年,科曾斯竟又在“草莓园渔场”钓到了它!此时的它已重达25公斤。科曾斯惊喜地查看那个“秃斑点”,肯定地说,“这条鱼”和“那条鱼”绝对是同一条鱼!他便又抱着鱼拍了照,然后放生。
   竭泽而渔,焚林而猎。我们聪慧的古人预备下这样惨烈的成语给他们的子孙使用,他们的子孙还就真用上了,并且用得那么准确无误,那么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来不及等一条鱼长大,来不及等它以不倦的繁衍带给我们更大的实惠,我们急煎煎要的,乃是今天的收成。有个外国人在中国吃螃蟹,看到端上来的一律是满籽的母蟹,他不悦道:“这个时候的母蟹怎么可以吃?”热情好客的中国友人解释说:“这个时候的母蟹最好吃!满籽的母蟹要比公蟹贵一倍呢!”那个不知好歹的外国人居然大叫起来:“这要扼杀多少螃蟹的后代呀!”
   面对科曾斯怀抱鲤鱼的两张照片,我盯着电脑屏幕瞧啊瞧,试图找到科曾斯所说的“秃斑点”记号。钓到14年前放生的鱼?这是个多么罕见的小概率事件呀!在这个小概率事件中,钓者与被钓者都是幸福的。钓者当初放生,定然未曾料想这个大家伙会于14年后带给他巨大惊喜,但是,放生的伏笔一旦埋下,日后的重逢就成了可能发生的事件;被钓者或许会想:当年吞了你的钩,竟不曾烹我,今日,再吞一回你的钩,我倒要看看,你惜生的脾性究竟变也没变?结果,它收获了满意的答案。——两度相遇,两度相拥,两度相别。科曾斯和“秃斑点”的故事,可真暖心。
   究竟,我们得了什么病?为什么我们“只活今天,不活明天”?为什么我们总是热衷于做“绝户事”?想想看,14年,一条大鱼可以为一片水域做多大贡献?为什么我们舍不得给鱼机会?为什么我们舍不得给自己机会?
   我问自己,科曾斯第三次钓到那条鱼的可能性还存在吗?第四次呢?第五次呢……我想,科曾斯第一百次钓到同一条鲤鱼的概率依然是大于零的,而我们第二次钓到同一条鱼的概率已然为零,那是因为,我们的钱袋与胃袋,竞相邪恶地思念着那条鱼。


作者:贵州盘江精煤松河公司 郭景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