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琳琳:那些年追剧的日子

煤炭资讯网 2017/2/24 17:47:42    散文荟萃
    我喜欢追剧,古装的、现代的,内地的、港台的,幽默的、军旅的……不分类型。从小到大,追剧的习惯一直没变,所不同的是随着我国信息、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我追剧的形式发生了变化,对国产剧有了新的认识。

    小时候,我家住在偏远山村,通讯不方便,没有电话,电视机更没普及。在我国黑白电视向彩色电视升级换代的1985年,我家才拥有了第一台红梅牌黑白电视机,就是这台老式家电,让我爱上了看剧。母亲平时对我要求严格,接触电视的机会少之又少,即便寒暑假,也是有时间限制的。每天晚间八九点钟,做完作业,正是热剧开播的时间,这个时候,母亲就会催促我上炕睡觉,电视机就摆在离炕头不足3米的柜子上。为了不被母亲发现,我琢磨出个对策:侧身以最舒服的姿势躺好,这个姿势一旦定下来,就轻易不能动了,要让母亲觉得她的孩子听话的睡着了。接着再用被子捂住脸,一只小手挡在一只眼睛一侧,偷偷的瞄看。往往正看兴头上时,母亲就会狠狠的抽过一巴掌打在我的手上。这样的“提心吊胆”的情景,每天、每年都在上演着,挨打了无数次,也没放弃对热剧的追捧,《西游记》、《济公》、《射雕英雄传》等国产剧,伴随着我长大。

    中学时代,我离家住宿在校,基本与电视剧无缘。1997年,我们全家住进了父亲所在煤矿单位分的楼房,家里新添置了第一台彩电,图像清晰度、画面质感、色彩都大有提升,我更加迷上了看电视。这个时期,国内情景喜剧,如《我爱我家》、《编辑部的故事》等,以剧集短小、幽默温情、一集一个故事的特点,深深的吸引了我。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我国视频压缩编码技术的进步和标准化,VCD、DVD影碟机相继产生。当时,对于月收入不足千元的我们这个普通家庭来说,影碟机和价格不菲的成套碟片,还没有被列入购买计划中。每次经过街边的音像店,都是站在柜台前一饱眼福。为了满足我的看剧需求,父亲从亲戚处得到一台八成新的VCD影碟机,还向同学、朋友借碟片,我终于如愿以偿尽兴的看了所有的剧集。我毕业参加工作后,靠自购的DVD影碟机,数次翻看了《康熙微服私访记》、《我和僵尸有个约会》、《还珠格格》等十几部电视剧。

    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手机通讯系统的更新换代,我的追剧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2001年,家里购置了一台纯平电脑,安了宽带,内存小,在满足不了网上看剧愿望的情况下,我就利用它学会了打字、写文章,把多年来的看剧心得记录下来,还试着写些不成熟的剧本,工作之余,闲情逸致的品味一番。2005年,家中换了液晶电脑,内存增加了不说,铁通宽带网速也升级了,下载个影视剧,分分钟就搞定。《亮剑》、《武林外传》、《士兵突击》、《大宅门》等,网上一天更新一集或两集的速度实在是种煎熬,我就耐着性子,等全部剧集更新完,再好好地享受宽带网所带来的冲击。同一时期,我的手机也从第二代2G的CDMA,更新到了现在的第四代4G智能,无线联网,躺在被窝里,舒舒服服的看上个全天都不是问题,从20世纪70年代到21世纪10年代的国内影视剧,只要想看,安个追剧软件就OK了。

    这么多年,我热衷追剧,不仅仅因为电视剧是简单的剧集系列,更因为它融合了小说、故事、戏剧的表现艺术元素,这其中,有反应改革大潮中绚丽斑斓的生活画卷,有抗日英雄的传奇故事,有大家族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浮沉变化,有充满神秘色彩的奇幻影像,有普通人家日常生活的写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变,电视剧也在变,优秀的电视剧就像一根坚韧的线,把社会转变、经济变化、观念冲突等多重社会变革一一串联,以平实的故事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

作者:沈阳煤业集团沈焦股份有限公司红阳三矿 王琳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