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景胜:戏比天大——由“世界戏剧日”所想到的

煤炭资讯网 2017/3/27 9:49:37    散文荟萃
    戏剧,是一种生活方式。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戏剧,戏剧不仅是文化的载体,还是文化传播的途径。下面,笔者整理关于戏剧的由来和知识,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世界戏剧日”的设立是为了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关注和传承戏剧艺术,引起大家对于这门传统艺术的重视。
 
    3月27日“世界戏剧日”,是国际剧协1957年在巴黎发起并创建的。从1962年开始庆祝。许多的国家及国际戏剧活动都在这天举行同步庆祝。其中最重要的是透过ITI发的邀请函传达“世界戏剧节的国际文化讯息”,由一位道德高超的知名人物,针对主题为戏剧与和平的文化,发表个人感言。
 
    世界戏剧日自设立以来受到了很多国家高规格的重视。在世界戏剧日各种纪念活动中,除了政府正规的庆祝活动,在一些国家还会有很多民间庆祝活动。如在西班牙就有很多演员或者剧团自发组织一些庆祝活动,给民众带来艺术的欣赏和身心的愉悦。在比利时、菲律宾、塞浦路斯、罗马尼亚、瑞典、摩纳哥、西班牙、扎伊尔,3月27日会举行一系列的表演,以示庆祝;在希腊、孟加拉国、罗马尼亚、印度等一些国家还会有专题讨论会、座谈会和圆桌会议等,讨论戏剧在社会各方面的作用;在埃及、智利、西班牙、希腊、比利时、土耳其等国,还会在这一特殊的日子推出免费表演或者在一些剧院推出免费门票等形式,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其中。
 
    1957年以来,先后在法国、德国、美国、韩国、瑞士、哥伦比亚等国家举办,足迹遍及五大洲,成为一个流动的、遍及全球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国际戏剧节。
 
    “世界戏剧日”旨在引起全世界人民对戏剧艺术的重视,日期为每年的3月27日。国际剧协每年都会邀请一个世界著名的戏剧家或国际知名人士来撰写一篇“世界戏剧日致辞”,通过国际剧协的网络翻译并传播。按照国际剧协的要求,所有成员国都应该在自己的戏剧期刊上刊登世界戏剧日的致辞,并在世界戏剧日当天举办相应的庆祝活动,力争做到每个剧场在演出前都宣读该致辞,以便广泛宣传和普及戏剧艺术,共享戏剧所带给我们的精神财富。
3月27日“世界戏剧日”,与你和戏剧同呼吸、共命运。
 
    世界上曾经有三大古老戏剧文化:一是古希腊戏剧,二是印度梵剧,三是中国的戏曲。
 
    戏剧是一种修行,戏剧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让我娓娓道来,其人生经历,其创作理念及心得,以及戏剧与生活的互动,并向观众披露戏剧趣闻。
 
    戏剧,指以语言、动作、舞蹈、音乐、木偶等形式达到叙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艺术的总称。文学上的戏剧概念是指为戏剧表演所创作的脚本,即剧本。戏剧的表演形式多种多样,常见的包括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木偶戏等。戏剧是由演员扮演角色在舞台上当众表演故事情节的一种综合艺术。
 
    从艺术表现形式可以分为:话剧、歌剧、舞剧、戏曲等。从内容、性质及美学范畴分有悲剧、喜剧、正剧等。从题材的时代性来分,有历史剧和现代剧。
 
    戏曲是中国传统的戏剧品种。它是以演员的表演为中心,把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等融为一体的一种特殊艺术。
 
    中国地大物博,省份众多,56个名族都留下了各自不同文化的各种戏剧。
 
    中国戏曲最年轻,至公元11世纪才正式登堂入室,中国戏曲剧种种类繁多,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各民族地区地戏曲剧种约有三百六十多种,传统剧目数以万计。比较著名的戏曲种类有: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昆曲、坠子戏、粤剧、淮剧、川剧、秦腔、晋剧、汉剧、河北梆子、河南越调、河南坠子、湘剧、黄梅戏、湖南花鼓戏等。
 
    京剧曾称平剧,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被视为中国国粹,中国戏曲三鼎甲“榜首”。
 
    徽剧是京剧的前身。清代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庆、四喜、春台、和春, 四大徽班陆续进入北京,他们与来自湖北的汉调艺人合作,同时又接受了昆曲、秦腔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民间曲调,通过不断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京剧。京剧形成后在清朝宫廷内开始快速发展,直至共国得到空前的繁荣。
京剧走遍世界各地,成为介绍、传播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重要媒介。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及中国。在2010年11月16日,京剧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评剧,是流传于中国北方的一个戏曲剧种,全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清末在河北滦县一带的小曲“对口莲花落”基础上形成,先是在河北农村流行,后进入唐山。20世纪30年代以后,评剧表演在京剧、河北梆子等剧种影响下日趋成熟,出现了李金顺、刘翠霞、白玉霜、喜彩莲、爱莲君等流派。现在评剧仍在华北、东北一带流行。
 
    豫剧,是发源于中国河南省的一个戏曲剧种,中国五大剧种之一,居中国各地域戏曲之首。豫剧以唱腔铿锵大气、抑扬有度、行腔酣畅、吐字清晰、韵味醇美、生动活泼、有血有肉、善于表达人物内心情感著称,凭借其高度的艺术性而广受各界人士欢迎。因其音乐伴奏用枣木梆子打拍,故早期得名河南梆子。豫剧是在继承河南梆子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改革和创新发展起来的。
 
    越剧,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全国第二大剧种。越剧长于抒情,以唱为主,声音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唯美典雅,极具江南灵秀之气;多以“才子佳人”题材的戏为主,艺术流派纷呈。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上,在周恩来的指示下,新中国第一部彩色戏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被用来招待外宾,获得了广泛的赞誉。是影响最广的地方剧种。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黄梅戏,旧称黄梅调或采茶戏,与京剧、越剧、评剧、豫剧并称中国五大剧种,汉族戏曲之一。黄梅戏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黄梅戏的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一曲《天仙配》让黄梅戏流行于大江南北,在海外亦有较高声誉。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秦腔,中国最古老的戏剧之一,起于西周,成熟于秦。秦腔又称乱弹,流行于我国西北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其中以宝鸡的西府秦腔口音最为古老,保留了较多古老发音。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戏比天大,古时候梨园里的话,唱戏的就靠戏吃饭,当然就是戏比天大。
 
   常香玉9岁从艺,视豫剧艺术为生命,70多年来一直都在实践着她那句“戏比天大”的名言,也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对祖国的一片丹心。
 
    1923年9月15日常香玉出生在河南省巩县,9岁便登上了戏剧舞台。她融豫东、祥符各调于一炉,博采众长,收各家各派及姊妹剧种之长,大胆创新,开豫剧唱腔改革之先河。新中国成立后,常香玉和她创立的常派豫剧艺术获得了新生。1951年为支援抗美援朝,她率剧社巡回西北、中南各地义演半年,以演出收入捐献战斗机一架,并于1953年率团赴炮火连天的朝鲜战场,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慰问演出175天,演出180场,受到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和西北军政委员会文化部等部门嘉奖,被誉为“爱国艺人”。
 
   常香玉视豫剧艺术为生命,她与忠实的艺术伙伴陈宪章先生,为她编写剧本,研究人物造型,设计表演动作和音乐唱腔,并在众多朋友的参与和支持下,创造出了独树一帜的豫剧常派艺术。其唱腔舒展奔放,变化自如,表演刚健清新,细腻洒脱,达到了很高的美学境界。
 
    从1938年步入舞台开始,常香玉先后演出剧目100多部,代表作《花木兰》《拷红》《白蛇传》《断桥》《大祭桩》《破洪州》《五世请缨》和现代戏《漳河湾》、《母亲》、《人欢马叫》、《红灯记》、《杜鹃山》、《柳河湾》等久演不衰,大多已成豫剧精品。有的已经在舞台上演出半个多世纪,至今仍充满旺盛的生命力,传唱不息,为豫剧艺术画廊增添了绚丽的光彩。常香玉多次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演出,并受到亲切接见和鼓励。
 
   1987年12月,她自筹资金22万元设立香玉杯艺术奖,以奖励河南地方戏曲的优秀人才,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常香玉不顾年高体迈,参加了很多大型公益活动,如亚运会的举办、支持大兴安岭森林灭火、救助下岗工人、接济贫困大学生、支援甘肃干旱地区解决饮水问题、1998年抗洪救灾中央电视台演出、香港澳门回归大型演出、抗击非典等,或义演捐献,或解囊相助,几十年如一日,为国家分忧,为人民办好事。
 
   由于常香玉为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党和政府曾给予她高度的评价。文化部为了表彰常香玉同志在艺术上的杰出成就,曾于1952年为她和梅兰芳、周信芳等七位表演艺术家颁发了荣誉奖。1995年,常香玉同志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劳动模范,同年被中国文联命名为优秀文艺工作者。
 
    “德艺双馨艺术家”、豫剧一代宗师常香玉的一句名言“戏比天大”。他老人家属于实力派演员,表演收放自如、松弛自然、灵动不羁,极具爆发力。戏是那种韵味,那种对生活的达观态度另人折服。她更在意艺术的社会价值,用生命体验角色。所以她创造了不朽的角色。看重名利的人,只能被名利所羁绊,止步不前。
 
   常香玉老师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了标杆。我们要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守护好、传承好我们的“文化家园”。 我们要做好传承发展工作,推动戏曲事业蓬勃发展。
 
   另外,再介绍一位德高望重的表演艺术家藍天野老师。他从上世紀40年代就投身于話剧事业,有著七十多年的舞台表演经验,2013年獲“中国戏剧”終身成就奖,2015獲第五屆国际戏剧学院奖終身成就奖。
 
   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洋市镇庙下村,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全村保存比较好的明清古民居270多栋,始建于北宋祥符年间。这个千年古村,有一个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业余湘剧团。剧团现有28人,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24岁,全部是村里的雷氏村民。
 
   60多岁的雷本炬是现任剧团团长。他从小就爱唱戏,保留着各个时期的手抄剧30多本,虽然破旧却发着扑鼻的陈年书香。他每次读完剧本,都会小心地把它们存放到木箱里, 留待传给下一代的村里戏人。
 
   闲暇时间,剧团会在祠堂戏台演上几出戏,娱乐乡邻。尽管日月更替,但“咿呀咿呀”的唱腔依然在庙下村萦绕不断,从来不曾因为现代文明的冲击而消沉。唱戏,在庙下村,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现在,热爱戏剧的人不多了,我们要从娃娃抓起。
 
   为迎接3月27日“世界戏剧日”,各地学校开展主题活动,让戏剧走进校园,学生们通过描绘戏曲脸谱、表演戏剧片段等,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戏剧文化魅力。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世界戏剧日,用心去演,你就是主角。常香玉的:“戏比天大”感动影响了无数人。我们一定要把常香玉老师“戏比天大”的艺术精神传承下去。


作者:江苏邳州市怡园新村 陈景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