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当前煤炭价格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基本面, 有数据为证!

煤炭资讯网 2017/3/28 8:57:46    焦点话题

   近期,随着港口煤炭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开始出现电厂与煤矿互撕的局面,唱空市场的声音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今天期货盘面大跌后,看空的氛围更加严重。我不是天然的多头或者空头,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去分析行业数据,进而根据自己对价格的认识去判断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价格的走势。之前撰写的《关于价格》中阐述了我对价格本身的看法,价格不会单纯因为过高或过低而反向运动,一定是有基本面的因素在支撑,也不会因为企业盈利是否高而发生变化,剔除政策干扰外,变化的主因一定是基本面。接下来看看一组与煤价相关的数据,数据出来后至于看空还是看多那就是仁者见仁了。

沿海六大电数据

2017年1-3月沿海六大电耗煤数据

 

 

 

 

 

1.jpg

 

从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3月六大电耗煤较2016年大幅增加,日均耗煤增加17.04%。库存方面,目前六大电库存933.87万吨,这个库存有多低呢,应该是2011年以来的最低值,或者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的最低值。2016年夏天发生过煤慌,当时六大电的库存是966.8万吨。

接下来论证,17.04%的增幅合理吗?2016年1-2月六大电日均耗煤是50.42万吨,2017年1-2月日均耗煤58.34万吨,增幅是15.7%。对比看一下2017年1-2月分省发电情况:

 

 

 

2.png

 

 

可以明显看到,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福建等多个沿海省份电力均不同程度的快速增长。以此印证,17.04%的增速应该不虚,与1-2月15.7%的增速对比,三月的增速还要高于1-2月。因此,不太精确的估算,2017年3月的电力煤炭需求增速将超过1-2月的8%。

从绝对值看,3月日均65万吨的日耗远高于2016及2015年,与2016年采暖季的12月份持平,高于2017年1月,从这个角度讲,2017年的3月绝对不是淡季。

港口数据

港口作为煤炭交易的重要场所,供需的紧张程度直接影响价格。通过分析港口吞吐数据发现,目前港口的到港、吞吐数据均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意味着运输通道是畅通的,供给也是不低的。

2017年3月北方五港煤炭调度数据

3.jpg

 

 

 

从港口数据的绝对值看,从3月中旬以来日均到港量达到160万吨,这基本上是北方五港历史到港量的峰值,如果用这个数字衡量供给的话,目前的供给应该还是很高的。

三月的煤炭供需预测

从六大电的日耗增长情况看,3月的发电增速要高于1-2月,保守估算3月的火电增速为8%,并据此测算煤炭需求增速。

2016年3月煤炭需求=产量+净进口+存货减少=29,379.78+1386+2176=32941万吨。依次预测,2017年3月的煤炭需求=32941*108%=35576万吨,假设进口与去年持平,存货不继续下降,产量应达到34190万吨,日产1102万吨。对比2013年至今的数据,3月单月产量从来没有超过1000万吨,过去四年中产量最高的一个月产量为2014年12月,产量为1164万吨,此外从来没有一个月产量达到过1100万吨,因此,对比过去数据判断,2017年3月的日产量达不到1102万吨。

结论

从六大电厂日耗数据及港口调度数据可以看出,目前是一个供需两旺的行情,假设进口与去年持平,社会库存不变的情况下,2017年3月煤炭日产煤只有达到1102万吨才能维持供需平衡。对比过去数据,经过2016年的去产能及企业的主动退出,显然很难达到如此规模的产量。在进口供给有限的情况下,只能是进一步消耗社会库存,表现在数据上就是各个环节的库存进一步下降。这点从六大电、煤矿及港口的数据都能够得到印证。

综上,个人认为造成市场看空的原因是人们看到了供给端产量的释放,却没有合理衡量需求端超预期的增速,而这种客观情况又恰恰发生在社会库存极低的当下。所以我认为煤炭价格在短期内不具备快速下跌的基本面支持,反而具备很强的上涨动能。在写下这些内容的同时,动力煤期货的价格已经开始反弹,下午大跌后的看空情绪不知会消去多少。

五、其他影响因素

(一)产地价格

价格在产业链上是有传导机制的,如果是需求端引发的价格上涨,一定从下游向上游逐步上涨,观察近期的价格变化,在港口价格发生调整的情况下,产地价格却不断上调。 

(二)运费

今天下午大秦铁路上调1分钱的运费,意味着吨煤运费上调6-7元。

(三)生产能力

经过供给侧改革后,有效的产能到底有多少可能没有人能说清,很多人都在讨论276工作日对去产能的影响,我则始终坚持市场波动和违法治理才是倒逼企业退出的主要原因,两者的差异在于后者在放开生产天数后依然无法有效增加产量,其实从去年10月以来的行情已经验证。因此,有没有能力合法生产足够的煤炭,是接下来一段时间分析煤炭价格走势的重要变量。

                                                                                                                           



来源:投资的路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