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常俊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之我见

煤炭资讯网 2017/6/24 10:31:11    论文、言论
    一个民族的文化往往凝聚着这个民族对世界和生命的历史认知和现实感受,也往往积淀着这个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中国古代廉政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绚丽华章,源远流长,深厚重实,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理想与追求,具有广泛的社会认同和群众基础。循道立德的理性品质和廉洁从政的核心价值观,经过千百年的岁月积淀,成为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核心和主干,在中华传统道德和民族精神中有着重要地位。

         一、廉政建设以史为鉴,明确其历史意义
 
    廉政,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与之背道而驰的则是遭人唾弃的腐败。常言道“妖雾弥漫的地方必有妖怪,歪风邪气盛行的地方必有腐败。”腐败成风的清政府时代,“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是官场的真实写照,从最高统治者皇帝一直到下面的各级官僚,几乎无一不贪。军机大臣和坤当政20年,大肆贪污受贿。家产值白银10亿两,相当于当时清政府20年的财政收入!满清末年腐败更盛,官僚们疯狂受贿、贪污,大肆占有土地,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有田者什一,无田者什九”的局面。在这样的近乎疯狂的腐败下,民不聊生,社会矛盾空前激化,清朝统治者由腐败走向了覆灭,其实何止是清政府?“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廉政,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安定与公正的保证。试想,假若没有海瑞、包拯、西门豹、刘墉……一系列为民做主两袖清风的清官良臣,那君主何以安民?民又何以服君?《左传》上说“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贿章也。”讲的就是官之廉政对于国对于民的重要意义。古代如此,当今亦然。  
 
          二、廉政建设以德为先,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中国传统社会历来重视“德”,强调“为政以德”。原始社会首领之位为“有德者居之”。商王盘庚要求臣下“施实德于民”。代商而兴起的周人提出“皇天无亲,惟德是辅”。春秋时孔子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唐朝罗隐说,“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强调的都是为政者要有德。
 
    做官先做人,从政德为先。德治的思想及实践给我们以深刻启示。官德嘉行,铢积寸累。领导干部的道德行为具有放大和示范效应,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和带动他人。自己身正行端,才能有威有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官德失范的领导干部不可能有威信,也不可能在群众中产生凝聚力。领导干部应有严格的自律意识,努力做到常静坐以收心、寡酒色以清心、去嗜欲以养心、诵古训以警心、悟道理以明心、解民忧以安心,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在道德修养方面为群众作表率。如此,才能心怀天下、无私奉献、为民谋利,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赢得事业、赢得未来。必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常修为政之德,树立起对人民负责的形象、推动工作的形象和清正廉洁的形象,永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相比之下,那些靠吞噬国家和人民财产来达到一己之娱一己之利的历史蛀虫们,实在是令人心生厌恶与痛惜!在交杯换盏中迷失,在物欲横流中沉沦,在莺歌燕舞中堕落的那些以权势而为所欲为的贪者,和那些“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昏君恶吏们又有什么不同呢?所谓“骄、奢、淫、逸,所自邪也”那些不顾党和国家,只知一味的滥用职权的贪官污吏们,也必将被送上道德的法庭,接受法律的严惩!要知道,权力是人民群众的信任,党和国家的器重,“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有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官,才是人民群众真正敬仰的人。
 
          三、廉政建设以章为循,完善对权力的监督制约  
 
    制度文化是制度形成的深层次背景之一,也是制度发展过程中的经验积累和理念升华。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政治理性的提高,廉政文化由原先的道德追求向制度层面转化,从行为上规范清正廉洁。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使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就必须坚持依靠“立法建制”。建立一套与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政治体制相适应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法制体系,是许多国家反腐败的成功经验。国际反腐败经验证明,除在体制机制上需要不断创新外,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反腐败立法,这种立法越完善、越规范,就越能有效预防、遏制和治理腐败。譬如北欧一些国家的廉洁程度比较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国家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套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法律制度。又如,美国自1883年以来先后出台了《政府行为道德法》、《联邦贪污对策法》、《有组织勒索、贪污贿赂法》等多部法律,对该国治理猖獗一时的腐败起到决定性作用。再如,新加坡制定的《公务员行为与纪律条例》、澳大利亚出台的《公务人员行为准则》、墨西哥推出的《公务员职责法》、韩国制定的《公职人员道德法》、菲律宾制定的《公共官员与雇员品行和道德标准法》,等等,都对规范公职人员行为,遏制和治理官员和公务人员腐败,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一些国家还在实行财务审计监督、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限制“金钱政治”、严格对公务员选任与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专项立法,从而防止公职人员腐败、便于公民依法举报腐败罪行、确保执法机关依法查处腐败行为等,收效良好。
 
          四、廉政建设以案为示,加大惩防结合力度
 
    创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走多管齐下、防治结合的路子。世界上那些反腐败取得明显成效的国家,一条成功经验就是立足本国国情,采取强化反腐败机构的职能、建立高效廉洁的行政管理体制、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加强政府和社会组织内部监督、严厉惩治腐败行为、实行激励机制等综合措施。想要建立长效机制,必须加大惩处力度。特权往往与腐败结伴而行,有了特权,腐败往往随之而来。牢固树立查办案件、惩治腐败是党章赋予纪检监察组织基本职责的观念,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特权必打。既要执行政策、宽严相济,避免“为办案而办案”,也要严肃纪律,严格惩处,避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于严重违纪问题必须查办,对腐败分子必须严惩,切实做到惩恶扬善,增强惩处的威慑力,使干部不敢犯错误。严肃查办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特权案件,切实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增强查办案件政治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当然,健全长效机制,反对特权思想、克服特权现象,根本的出路在于制度约束,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地权力运行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风险防控,做到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规范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使其不能也不敢突破法律和政策规定的界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根本上铲除特权现象。要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督促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带头执行制度,对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必须追究,不允许任何集体和个人凌驾于制度之上。
 
    总之,创建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需要全党上下去不懈的努力,也需要我们每名普通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只要我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时刻对照党员标准检查自己,时刻用党纪党规约束自己,大兴廉洁之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作者:陕西煤业化工实业集团澄合医疗中心 常俊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