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军功章上有夫人的一半 ----国家矿山救援基地铜川救援中心队员们的妻子素描

煤炭资讯网 2017/7/6 12:10:20    通讯特写
     这里不是军营,却胜似军营。这里不是战场,却在进行着没有硝烟的战斗。

    她们不是军嫂,却如同军嫂;为心爱的人撑起一个家,她们是半边天,无愧;为了守卫这份安宁,为了矿山建设的幕后英雄们,无悔。
 
    2005年元旦,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百忙之中,来陕视察,他风尘仆仆地来到陈家山矿,与矿山救护指战员亲切合影,肯定了他们为矿山建设取得的骄人成绩,并合影留念。
 
    2014年秋,第十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在铜川举行,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领导观看比赛后,为救护队员题写“矿工卫士”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铜川救援大队也不负重望,分别获得团体总分三等奖、模拟救灾三等奖、医疗急救二等奖。在此次全国竞赛中,其中杨东锋、高永强进入前10名,杨东锋获得个人综合素质第3名。
 
    2016年8月23日,第十届国际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举办。中国、加拿大、美国、俄罗斯、荷兰等13个国家27支代表队参赛。中国派出三支代表队,其中一支就是陕煤集团代表队。铜川救援大队市区中队中队长杨东锋、副中队长高永强参与了比赛,陕煤化代表队的表现受到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表扬。
 
    前不久,铜川矿山救护队员们参加了地方照金煤矿的井下启封工作。高永强说,在井下,我们背着呼吸机,顶着40多度高温,全身汗水湿透,没有一位队员叫苦叫累,配合矿方出色地完成了启封任务。矿方说,去年出了事故,是你们冲在一线,把遇难矿工抬出;今天,又是你们冒着危险、顶着高温,帮我们克服困难,顺利启封,真是太感谢了,太感谢了!
 
    在日前庆祝铜川矿山救援大队成立六十年座谈会上,不少领导和矿山救护队员赞扬和说得最多的还是队员们的妻子。
 
    前几天,笔者再一次踏进国家矿山救援基地铜川救援中心(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矿山救援大队)所在地,走进熟悉的院子,与特殊的“军嫂”谈心,洞悉她们的内心世界;再一次去感受“矿山卫士”使命的神圣,向我们最可爱的人致敬!
 
   因为有爱,坚守阵地。周晓燕,一位朴实的大姐,从铜川矿业金华山矿内退在家。她的丈夫韦来成当了二十多年的救护队员,从青春年少,到人到中年,把青春奉献给了他钟爱的矿山救援事业,这是一份忠诚的坚守。如今他已到救援大队战训部工作,主要负责培训新人,搞好传帮带。
 
    长期的两地分居,习以为常了,为了工作,丈夫大部分时间都在单位,照顾孩子的事,指望不上。女儿小的时候,两人都上班,孩子都是她外婆、外公带大,直到现在都与她姥姥、姥爷隔辈亲。遇上值备班,救护队员一般都是两个星期不着家,天天守在基地,随时待命。
 
    当不可预知预测的突发事件来临,当哨声响起,当警铃刺耳,他们如箭一般背上行囊,踏上征程。当矿工兄弟从井下撤出,而他们则冲下井下,救人是他们的第一使命,挽救国家财产少受损失,是他们的不二选择。
 
    周晓燕动情地说,记得2004年6月份,当时韦来成参加陕北某矿井下瓦斯爆炸事故抢险救灾,父亲听到消息说,有救护队员出事了,遂打电话问周晓燕,关切地询问来成咋样?得知丈夫没事,而同队的两位队友在井下不幸牺牲了,她也同样难受了好多天,嘱咐丈夫要小心。后来,丈夫每次外出执行任务,都说集训去了,出差去了,联系不方便,她也觉得很平常。她平淡地说,既然嫁给了他,就应该尊重这份职业,再苦再累,有危险的工作也总得有人干呀!军功章上有他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她的话,是真心话。
 
    因为有爱,信任有加。刘芳侠是冀德禄的妻子,她是位干练泼辣的女性,丈夫现任大队战训部部长,从事矿山救援工作30余年的他,平时为工作,基本不着家。她说,德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忙,所以照顾老人和孩子,没指望他。儿子都27岁了,还在西安打拼,她最大的愿望,就是等丈夫退休了,一家人在一起安安生生好好过日子。只要他干好工作,多培养一些优秀的救护队员,这就是最大的贡献。
 
     记得那次参加蓝田外援事故救援,非常危险。冀德禄带队深入井下,他让队员都先走,他的备用氧快用完了,觉得头晕得厉害,当时那一刹那,他想可能是回不去了。他用尽力气爬到矿车顶,随着矿车缓行,直到离开工作面,呼吸到新鲜空气,他的意识才逐渐恢复。这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至今想起来,真是心有余悸。遇到这样的危险,她并不知情,后来才知道。她说,德禄还是不想让我担心,才不告诉我的,我俩互相信任,觉得他总能化险为夷。
 
    人们都不愿意回忆起过去的伤痛,但救护队员的功绩和贡献,往往是与事故联系在一起的。十几年前,一位队友在矿难发生二次爆炸后耳朵失聪了。当时,冀德禄与其他领导一同下井,队员们打好封闭,处理完善后事宜,刚撤到安全区,遂发生了二次爆炸。已在井下排查一遍,在外边焦急等待的时任副大队长、现场副指挥刘平治,看到冀德禄安全无恙地最后升井时,二人相拥,热泪盈眶,互相安慰,互相鼓励。
 
    每一次救援,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成功的救援,都是用汗水和生命创造新的奇迹。
 
    其实,救护队员每参加一次危险的救援,之前都是写好遗嘱的,每一次安全归队,他们都把遗嘱悄悄地收起。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每想到此,不禁对那些默默付出的救护队员家属,对“铿锵玫瑰”们也由衷地产生了敬意。
 
    因为有爱,理解万岁。雷燕莉是周文彬的妻子,在铜川矿务局实业公司机关分公司退休办工作。周文彬,担任救护队员二十多年,现负责仪表鉴定维护工作。雷燕莉非常理解爱人工作的辛苦,她说,既然嫁给了他,也就要包容他的工作,理解他工作的特殊性。生活中,也有遗憾,就是丈夫陪伴孩子的太少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习惯了。
 
    不过,儿子的家长会,他还是在忙里偷闲地去开了一次。当开了这次家长会,周文彬对妻子说,我真是欠这个家,欠孩子的太多了。妻子说,只要你时刻想这个家,想着我和孩子,我也知足了。谁让你是救护队员呢,你是保卫 矿山的卫士,你的责任更大。周文彬有些愧疚地说,我没咋管过儿子,如今儿子都19岁了。
 
    为锻炼儿子的意志,在儿子小时候,她经常让当警察的哥哥带孩子去看警察叔叔是如何训练的,让儿子体验当男子汉的不易。每次,儿子回来老是哭着说,再也不想让舅舅带了,说是锻炼我,可受罪了,不想去了。
 
    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每次出勤执行任务,她都不给丈夫打电话。但是,她总叮嘱丈夫,一定要在安全地执行完任务后,发个短信,或打个电话报个平安,这样她才会睡个安稳觉。
 
    因为有爱,付出全部
 
    蔺涛是高永强的妻子,她在下石节矿安培中心工作。高永强是个八零后,他现任市区中队副中队长兼团支部书记,他有幸参加了赴加拿大的国际救援技术比赛,能看得出,他二人很恩爱,虽然妻子对丈夫也有些抱怨,但眼神里都是满满的幸福。
 
    妻子说,女人最关键的两个时期,最好是爱人在身边陪伴,不然会有许多遗憾。一是在女人怀孕期间,需要呵护,二是女人在坐月子期间,更需要丈夫的照料。高永强是队里的骨干,他工作忙,平时还有带新学员的任务。自己在怀孕期间,丈夫很少陪伴,每个月有一个星期在家都是好的,但令人欣慰的是,自己生孩子,队上还特批了一个星期假,丈夫陪伴左右,问寒问暖,让她安慰许多,至今想起,虽然聚少离多,但二个相亲相爱,互为知己,自己为了孩子,为了家庭,多付出一些也值得。
 
    高永强说,自己工作忙,回家少,在队上待的时间长,每次休假,刚和儿子混熟了,可又是十几二十天不着家,再次回家,儿子又和自己陌生了起来,难怪,孩子还是谁带的亲谁。
 
    妻子怀孕期间,自己很少照顾她,妻子还挺着大肚子来队里看他,这让他十分不安。但想想,这些年,队里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有自己无私的付出,也觉得稍许安慰。尤其在备战出国比赛期间,看到的都是英文资料,请教老师,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地克服,还是有些成就感的。
 
    因为有爱,感天动地。要想做一名合格的矿山救护队员,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业务技能和强健的体魄,这些缺一不可,关键时刻,才能拉得出,打得赢。队员们表示,平时一定要刻苦训练,不如此,别说对不起组织培养,也对不起为我们付出太多的妻子。救护队员们给自己制订了高强度的训练内容,白天在训练场上,爬绳4.5米、引体向上15个、3000米负重、100个验力器,他们严格按照时间、标准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每一次训练完成,汗水一次次浸透全身……这样的训练,为的是,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
 
    铜川矿山救援大队成立六十年来,参与大小500余次救援战斗,救活遇险人员480余人,救灾范围涉及煤矿、非煤矿山、隧道、化工气体泄漏、洪灾、地面火灾等诸多方面,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不断发展壮大的铜川矿山救援大队,还担负着陕北关中等地的新队员培训任务,他们用生命抒写忠诚,用大爱感天动地。这样一支钢铁般的队伍,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英雄乐章”。


本网特约记者:席选民 通讯员:杨春成 郝 龙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