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刚刚,我的新闻作品被“两报”采用 ——企业一线通讯员的写作入门感悟

煤炭资讯网 2017/7/6 18:23:44    写作
    刚刚,我近一个月来在《中国安全生产报》 《中国煤炭报》被采用了5篇拙稿。这些作品能被两报采用,源于最近我在反复阅读中国安全生产网《编釆之友》里的文章,其间,我被福建龙岩市永定区林矩鸿老师的《从“下里巴人”走向“阳春白雪”》基层通讯员的几点体会深深地吸引,研读了几次后,从中领悟了一些东西,也给我写作带来了一些思考和启发。为此,我也想试着学写一下自己在通讯员工作中的一些肤浅的体会,但说实在的,写这类文章我的笔力还不够,这还真是我的“硬伤”和“软肋”呢,提笔就有一种“心里空荡荡,笔下白晃晃”的感觉呀,“老鼠啃南瓜,找不到开头”,心里真的没有底……

          写稿之路是逼出来的

    我曾经在重庆百货从事办公室文秘工作,也曾是重百时讯报的通讯员。在曾经的写作中,我和其他通讯员一样,也经历了从陌生到基本掌握,从基本掌握到基本熟悉;从不愿写稿到逼着写稿、从不上稿到上点稿、从少上稿到上多点稿的一个过程。前几天,我在整理书柜时发现曾经在“渝北时报、重庆商社报、重百时讯报”等媒体上的“豆腐干”,你别说我当时还真用心,把一块一块的“豆腐干”剪下来贴在一起,象宝贝一样的收藏。
 
    2015年12月,我调到重庆能源集团巨能川九公司,本来以为自己可以告别写作生涯了,从此下班回家就可以轻轻松松的玩耍,可是2016年5月,公司成立了通讯写作小组,我又被生拉活扯的“抓”到了通讯写作小组,又开始“重操旧业"。进入通讯组以后,因为对新的企业不太熟悉,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素材可写,2016年6月23日,我参加了公司组织的“财信杯”马拉松比赛,回来就开始写了第一篇消息,后来我就慢慢开始关注公司的一些动态,收集一些素材后开始写稿••••••

         投稿信心是熬出来的
 
    重庆能源非常重视宣传工作,尤其对主流媒体《中国煤炭报》、《中国安全生产报》等都有考核任务。打开自己的“剪报”,以前写的都是信息稿,却几乎没有新闻稿。面对这些大报,我心里完全没有把握,每投一篇稿都要打开系统查看好几次,一次打开没采用,二次打开还是没采用,三次……一共投了12篇,查看了无数次也没釆用,我心急了,也开始灰心了,心想这里肯定是用的“人情稿”,所以我就干脆停止不投了。
 
    2017年5月中旬,我看到中国煤炭报在征集刘庆邦老师《在哪里写作》的读后感,于是我用以最快的速度写了一篇题名《珍惜当下》的读后感,5月19日一早就投至孙宝福老师的征稿邮箱和煤炭报系统。 5月22日,当我再次打开系统一看,一个“选用记录“的红色印章印入我的眼帘,当时我又喜又惊,心想总算成功了!可是看到一期、二期、三期……都不是我的稿子,再打开系统点开详情查看,我的稿子一直在部门稿库里停止不前,我又开始心慌了,难道煮熟的鸭子又要飞了吗? 我又在这种煎熬中期盼着……
 
     期间,我向一些有经验的通讯员咨询,他们总是耐心地对我说,“不急,面包会有的”。经过16天的漫长等待,6月7日,我的《珍惜当下》这篇稿子终于在中国煤炭报第八版《读写有感》栏目面世了,这也是我在中国煤炭报的处女作,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在大报上变成了铅字,这时自己不争气的泪水也流了下来了,同时也更加增强了我继续投稿的信心,于是我又继续向煤报、安报系统投稿。
 
          撰稿水平是练出来的
 
    要想提高写作水平,要想多上稿,那就必须得多练多写,而多写其实是最难做的事,因为要牺牲很多的休息时间。作为基层通讯员,我们手上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说白了我们就是在工作中写作,在写作中工作,写作真是很辛苦的一个差事。
 
     我以前不擅长写通讯稿,于是我找来《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认真研究,看了《从“下里巴人”走向“阳春白雪”》里说的“要有故事”明白了新闻稿件就是要有人有事,真人真事,要有鲜活的事例……
 
     我赶紧与项目部同事对接沟通,深入基层采访项目部有价值的新闻线索。6月6日,我采访了第七项目部的安全员黄川江,他告诉我他们在安全生产月里推出了“义务安全员”,经过了解详情后,于是我写了第一篇通讯稿题为“义务安全员的一天”,6月12日被安报系统选用, 6月19日以题为“当一天义务安全员”在安报第五版见面了。接着又采访了一项目部王彦锋,他告诉我说他们每天班前会讲安全小故事,于是通过深入的采访和了解,接着又写了第二篇通讯稿“安全故事天天有”,6月14日被安报系统采用,6月19日以题为“人人讲好安全小故事”在安报第四版见面了,看到自己学写的通讯稿件两篇同在一天上安报,我既是高兴又是感动。当时心里最大的感悟就是不要怕写不好,只要敢写,一篇进一点,十篇就进一步,百篇就进一大步!越写就越有感觉,越写就越有经验,日积月累就会逐渐提高。

          好稿子是改出来的
 
    不管语言表达能力如何超强,写稿子都不可能一气呵成,如果缺乏细致的修改,就很难写出一篇好的稿子来。日前,我写的《给生产多加几把安全锁》,我写了一整天后,读来读去都感觉又回到了以前写的工作报道、经验总结类的文章,于是又找来报纸认真琢磨,把多余的那些条条款款删掉,最后确定只写“专项制度、专项检查、演练、技能比赛”,经过思考,我提炼了“专项技能比赛”“智慧锁”,“专项检查”安全“保险锁”,制定”专项制度”“约束锁,”专项演练”“应急锁”。然后把对应写的内容装进这几把“锁”里,我的思路一下就跟着这几把“锁”打开了。写完后,我又以读者的身份去反复看,反复读,看读得顺不顺?通不通?准确不?别扭不?逻辑性强不?然后又着手修改了4次,一篇自己满意的稿子又出炉了。6月22日被安报系统采用,6月28日在安报第五版已刊用(看到编辑把“专项演练”和“专项检查”内容合到“保险锁”里,经过再次的修改,我的稿子变得更加精致了)。所以,我的体会就是:一篇好的稿子不光是写出来的,更是经过多次修改出来的。
 
    通过自己的不断摸索和努力写作,各大网站、杂志、报纸等媒体采用我的稿子也渐渐增多。从内心来讲,我在两个大报能够有今天的成绩,我真的要感谢中国煤炭报那篇《珍惜当下》读后感征文,是它给了我开好了头,起好了步,是中国煤炭报给了我这份精神大餐,给了我信心和勇气。在这里,我要感谢《中国煤炭报》、《中国安全生产报》。


作者:重庆能源川九公司 彭光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