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昌明:我说我的家风

煤炭资讯网 2017/8/17 18:38:22    散文荟萃
    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是一个家必不可少的成分。我的家风是从父母那里继承过来的,可以概括为“德、勤、俭”三个字,虽然简单普通,但却让我受益匪浅。

    德,即思想品德。在我心中,父母都是品德高尚的人。我家祖辈生活在山区,世代都是老实巴结的农民,父母均生于上世纪20年代末,经厉了军阀混战、饱受剥削和压迫的旧社会,新中国大跃进、三年困难时期和文化大革命等动荡不安的岁月,一生饱受人世间的辛酸苦辣,有着农村人的善良、朴实等品质。从我懂事起,父母就教育我要与人为善,以和为贵,为人诚恳,做事认真,不能贪图享受,不能与人过高的攀比,更不能超越法律道德的界限。经常告诫我,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要礼貌待人,尊敬师长,遇到别人需要帮助时,要乐善好施。
 
    身教多于言教的父母,一生与邻里关系十分融洽,有什么好东西都愿意与邻居分享。借了邻居的东西用,总要及时完好的归还人家,邻居、亲戚若是有事,父母是有求必应,尽最大努力去满足别人。那时候,我家住在公路边,过往行人多,经常有人到我家院坝里小憩或讨茶喝,父母总是礼貌招呼,从不滞慢。记得我童年时正值“十年浩劫”时期,生活相当困难,真是“吃了上顿愁下顿”。那是一个寒冷漆黑的夜晚,正在我家吃夜饭时,门外传来一阵阵小孩的哭声,父亲急忙出去,领进一个小男孩,这小孩看上去十一、二岁,他边哭边说:“父母卧病在床,家里是揭不开锅了,还有两个妹妹,自己到亲戚处借粮,走了几家就是借不着,只好回家,那知又遇天黑……”父亲拿出碗筷叫小孩吃饭,并安慰他不要伤心,“车到山前必有路。”第二天,母亲又将我家仅剩的粮食分送了一些给他,这小孩是千恩万谢,泪流满面。父母常说:“与人为善就是与己为善,你为别人着想,别人有时也会为你着想,人与人之间就会有一种融洽快乐的氛围。”我就是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拥有了一个快乐的生活环境,虽然生活艰苦,但仍享受着家风和谐的气息。
 
    勤,即勤劳自强。在我眼里,父母都是勤劳的典范。父亲身体虽然瘦小,但自强自尊的他从不惧怕困难,他一生钻过小煤窑,当过造纸工人,在农村当过生产队副队长。他是一个好劳动,少年时身为一家长子,干活处处是任劳任怨,事事关心弟弟妹妹。成年后,凭着自己一身好力气,无论是当工人或是农民,干活总是冲在前,一个“文盲”能在生产队担任副队长20余年,全靠自己率先垂范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小时候,我家是蔬菜生产队的菜农,我们兄弟姐妹多,全家8口人仅靠父母和成年后的哥哥姐姐每天到生产队上工,挣得工分维持全家生计。那时山区人民用山上的柴禾烧水煮饭,父亲经常利用早、中、晚上工的空隙时间到山中捡柴回家。为了盖家里的房子,领着我和哥哥姐姐上山砍树,挑石头等,山高坡陡,道路难行,父亲依然很快乐,就这样,全家自力更生辛苦了好多年,我家的房子从祖上的3房青瓦土墙房增至到了9间。父亲常对我们说:“这可是咱家自力更生的成果,不欠谁家的账,住着也舒服啊!”从我懂事起,父亲就是勤劳的象征,他每天起早摸黑,一身泥来一身汗,总是不知疲倦。即使年过花甲,也要争着下地干活。
 
     母亲也是劳动好手,庄稼地里的白菜萝卜大葱,春种夏耕秋收冬藏样样在行,她每天总是鸡叫三遍就起床,煮饭、喂猪、放鸡鸭,打扫卫生。待全家吃过早饭,她又忙着收拾碗筷后再去上工,夜晚还要缝补浆洗。在那困难岁月里,尽管家里十分贫穷,一字不识的母亲却总是鼓励儿女读书,她从牙缝中挤出钱,凑足学费。看到母亲那么辛苦忙碌,我们兄弟姐妹也都争着干,以此来减轻母亲的负担,你提水,我劈柴;你洗锅,我喂猪……同时也学会了许多家务和农活。全家人共同努力,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和和睦睦、亲亲热热的,把家里的日子过好。“人要勤劳,要自强。人人都有一双手,自食其力受人敬。”这是父母常说的一些话,也是父母对我们如何成长和做人的殷切希望。
 
    俭,即勤俭节约。在我看来,父母都有非常节俭的习惯,正是因为他们勤俭节约,才能建立家业,把我们抚养成人。母亲是一个非常勤俭的家庭主妇,虽然掌握全家经济收支,但从不乱花钱,就连购买生活必需品都要精打细算,为了让我们兄弟姐妹6人有衣穿、有饭吃,母亲节衣缩食,多少个夜晚,一觉醒来,我们还看到母亲在灯下做针线活儿。那时候,虽然家里很穷,但母亲过日子会盘算,把我们6个孩子拾掇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经常引来邻居们羡慕的目光。母亲没有什么文化,用她独有的方式,像“吃饭时掉饭粒,脸上会长麻子;碗里剩饭到老了没饭吃”等观点教育我们要节约,不浪费。生活中母亲可以容忍我们的倔脾气,但绝不容忍我们浪费。
 
     我打小有记忆起,父亲就喜欢喝酒,他哪怕炒个白菜,拌个菠菜,用酸咸菜下酒,也能喝得香喷喷的。小时侯,我家几乎是买不起瓶酒,更甭说名酒了,都是让孩子拎着瓶子到副食店里去零打。记得那一次,我在上街打酒回家的路上,发现树上有一只小鸟,喜欢玩弹枪的我迅速把酒瓶放入衣服兜里,捡起石子用心奋力地向小鸟射击,不料小鸟没有射着,突然,酒瓶从兜里掉在地上打烂了,酒洒满地。我垂头丧气地回到家中,父亲听说酒瓶打烂了,十分可惜,但念及我是无意的,只是狠狠训斥了一顿。有一次,我上街打酒回到家,把酒瓶递给母亲后,顺手便把那找回来的五分钱丢进了垃圾桶,母亲问我怎么那样做,我说:“五分钱留着有什么用,买不了什么东西,还是扔掉算了。”母亲说:“那可不行,五分钱虽少,可也是钱,只要聚少成多,它将来就会是一大笔钱。你要学会珍惜和节俭。”说着便把那五分钱捡起来,放进了一个小盒子里。从此,我便和母亲一起往小盒子里放零钱,我养成了节俭的好习惯。
 
     蓦然回首,父母去世已经21年了,我如今也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已是有孙子、外孙的人了。然而,父母传给我的家风却时刻鼓励着我,永远滋润着我,让我永远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生活虽是清苦,也有许多坎坷,但我还是过得十分幸福和快乐。我要把这些优良的家风传承给子孙辈,希望他们也做一个品德高尚、勤劳自强、勤俭节约的人,凭着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去创造幸福的生活。


作者:川煤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昌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