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崇 娜:勤学苦练谱写写作“新乐章”

煤炭资讯网 2017/9/5 13:15:27    写作
    “妈妈,接电话,妈妈。接电话”,宝宝用急切的眼神看着我,这时,“叮铃铃……,叮铃铃……”清脆的手机铃声才传到我的耳中,我很紧张,因为今天我请假,带宝宝出去办事情,一看是同事的电话,“崇娜,领导安排你去参加这次矿业公司通讯员培训班,时间是8月21日至25日…..”,接完电话,我很高兴,特别感谢矿业公司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平台,感谢矿领导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通过这次学习,时间虽短,但是我受益匪浅。

    平时对于新闻宣传工作,我也只是遵照领导的安排,写几篇简短的通讯稿而已,并没有把宣传这项工作看得太重,而且一直认为,新闻宣传工作是枯燥乏味及其辛苦的。通过这次培训,特别是听了陕西日报记者刘喜顺、陕西工人报煤化专刊编辑邰荣军以及中国煤炭报记者王成祥等10余位老师的授课,我对新闻宣传有了新的认识,在今后的宣传报道工作中,我将结合我的工作实际,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以饱满的热情投身新闻宣传事业。
 
    写作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特别是我们基层通讯员应当很好地认识到这一点,一定要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写新闻稿既要对被报道的事实负责,又要对受众负责,切不可粗心大意轻率对待。一定要用严肃的态度,请教相关老师指点,对报道对象和报道领域有较全面的认识和正确的把握。在培训课上铜川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长江说到: “留心处处皆学问,练达处处有文章。”只要我们有热情,处处留心,留意生活中、工作中与众不同的事情,就能发现一些很好的新闻线索。
 
    其次是善于走一线,增强新闻敏感度。
 
    要想迅速及时地报道令观众常看常新的鲜活新闻,就必须深入采访第一线,例如县级会议新闻几乎就一种模式:“某年某月某日,某某会议在某某会议室召开,某某领导主持会议,某某领导发表重要讲话。”国家、省、市、县的大型会议,应该这样报。可是某一方面工作的会议,完全可以跨出会议本身,打破以往写作会议新闻的常规,敢于取舍、比较,只写闪光点,跳出“会”,反映“事”,把会议最主要的精神提炼出来,用观众易于接受的语气表达出来,这件“事”才是观众最关注的最有新闻价值的精彩东西,也就是说要善于在会议报道中提炼有价值的新闻
还有,要有强烈的好奇心,善于从平常事中找新闻。
 
    《中国青年报》资深女记者蔡平说:“记者是天生的,不是后天的。”其实她所说的“天生”是指“好奇心”。一个记者没有采访技巧可以学习,但是没有天生的好奇心就没办法学了。作为新闻宣传工作者,应该是个“爱打听”,而不是“懒得动”。应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走到近处,瞅个明白,弄个清楚。所以对对于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发生一切“奇”事,要有好奇心,不怕麻烦。必须用敏税的双眼去观察世界,去留心生活,用细致的心看身边的人,做生活的有心人,这样写出的东西才会贴近生活,才会有生命力,才会有吸引读者内心的魅力。
 
    通过这次培训,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我要做一个脚勤、手勤、眼勤、口勤和脑勤的一个人。首先是新闻的敏感性不强,观念有待创新,视野不够开阔,不善于把握信息源,总觉得宣传报道没什么好写,不会从中发现闪光点;其次是标题不够新颖,内容质量不高,没有很好体现新闻宣传工作的独特性;还有看书太少,动笔太少,表达能力、分析能力和领悟能力有待提高;还有,写人物通讯太少,应该多尝试,多留意身边的人和事、感受生活,另一方面要勤于学、善于学,关注行业网络这个丰富的学习平台,不断交流互动,取长补短,逐步提高自身写作水平和新闻的敏感性。最后,一定要善于留存影像资料,用镜头说话。在今后的撰写稿件中,多配图,配好图,多向有经验者学习,利用一些实质性的有新闻价值的画面镜头。


作者: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煤矿 崇 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