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锡林郭勒草原上的“蒙古马”—胜利能源公司建设发展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8/10/30 11:14:49    通讯特写
     深秋的锡林郭勒草原,天空明净,空阔辽远,牧草金黄,一派丰收景象。
     锡林浩特市郊外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公司的生产现场,车流滚滚,机声隆隆,构成了一幅气势恢宏的现代化露天煤矿的作业图景。在胜利露天矿十三公里外锡林浩特市的东边,一个电厂群正初见规模,——大唐国际、北方电力、锡林浩特热电厂,几家电力企业的发电厂集中在这里建厂。正在加紧建设的胜利发电厂,一座高225米、底盘直径185米“五塔合一”的蒸汽塔一天天往上长,鹤立鸡群,即将成为这里所有蒸汽塔新的标高、一道亮丽的风景,脚手架上百名工人正在忙碌。从2003年12月31日成立以来,十几年的时间,胜利能源公司一天一变样,露天矿已经形成了2000万吨/年的煤炭生产能力,正在向2800万吨/年的目标迈进;胜利发电厂也由于其“超低排放、超低能耗、高效超超临界”世界最先进工艺和诸多原创型技术的运用,备受关注。胜利能源公司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一个“煤电协同发展”的现代化大型能源企业巍然屹立在了20万平方公里的锡林郭勒草原上。
     就在露天矿作业区和胜利发电厂的外围原野上,一群群脊梁滚圆毛色油亮的马儿在吃草,在嬉戏,在翘首,个个显得精神,桀骜不驯,那就是久负盛名的蒙古马。它们仿佛受到了露天矿和胜利发电厂热火朝天作业的感染,忽而昂首嘶鸣,打着响鼻,忽而奔跑,排山倒海,像一阵风掠过草地,一往无前,尽情释放着一种压抑不住的激情,仿佛正在为一个现代化能源企业每天创造的奇迹而亢奋不已。蒙古马它们吃苦耐劳、勇往直前、顽强不屈,成为了草原的象征,草原的图腾,草原的精神,它给予草原上各族人民以强大的精神力量,蒙古马精神鼓舞成就了一代又一代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守望相助的草原人,而胜利人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一、张开煤电协同发展的双翼
(一)露天矿发展创造业内新速度
  从2006年2月17日胜利露天矿2000万吨/年(一期1000万吨/年,二期2000万吨/年)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核准到2011年11月1日达产,不到六年。从2011年开始,胜利露天矿的煤炭年产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以来,其后,每年的产量均保持在2000万吨/年左右,胜利露天矿迅速跨入国家两千万吨级大型矿山的行列。截至2018年8月,公司下属的胜利露天矿剥离量已经完成近5亿立方米,产销煤炭达到了3亿吨,已累计上缴税费近50亿元,实现利润超过24亿元,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就收回了全部投资。这在国内露天矿建设史上并不多见,不能不说创造了一个奇迹。
     在岁月的长河中,大自然赋予了锡林郭勒草原近2000亿吨优质褐煤资源,但在2003年以前,这些深埋在地下的宝藏,犹如锁在深闺中的大家闺秀,春心未萌,无人青睐,草原人只看重的是牛羊。2003年6月,锡林郭勒盟在水草肥美的正蓝旗,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全盟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决定锡盟走新型工业化的路子,开发这里富集的煤炭资源。昔日平静的草原沸腾了,一时国内外大型能源企业纷至沓来,神华作为国内外大型能源企业,得风气之先,抢得先机,与内蒙古政府签订了开发胜利煤田的协议。消息传来,古老的草原一片欢腾,草原人终于盼来了草原大开发的战略机遇期。一个新的时代开启了草原尘封已久的大门。 
     2004年,前期工作组一边进行企业重组,一边组织基建生产,工作就像打仗般紧张,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8月份前期工作组拿下了铁路环线的批文;第三季度,公司组织了“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到年底,完成剥离1300万立米,煤炭产量达到102万吨,剥离量是重组前年度剥离量的10倍,煤炭产量是2倍。
  2005年4月,集团公司根据开发胜利煤田的实际需要,将成立一年多一点的神华胜利能源公司升格,由集团直管。同时抽调了管理和技术人员来到了胜利能源公司开发胜利煤田的拓荒前沿。
    草原上的蒙古马,能够迅速发现目标,向着目标勇猛向前。公司领导班子提出了“以煤为主,煤电一体,煤、电、油、化”的发展战略,提出了“效益胜利,环保胜利,平安胜利,和谐胜利”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开发胜利煤田西一号露天矿,建设大型坑口电厂”的主要任务。这一系列理念的提出,使憋足了劲的公司干部员工,心中豁然开朗,眼前一亮,犹如草原上的蒙古马发现了目标那般亢奋,豪情万丈,一往无前。
    胜利露天矿基本建设一浪高过一浪。胜利能源公司矿区先后汇集了十数家建设大军,采剥现场“千军万马战犹酣”,近千台(辆)剥离、采煤设备同时作业,摆开了胜利煤田大开发大建设现代化作业的战场。与此同时,露天矿建成了一系列地面设施,几年下来,建成容积18万吨的3座封闭式储煤仓、110KV双回路变电站、占地13万平米的工业广场、6.7公里的铁路双环线、平行的三条3.3公里的输煤走廊、两座小时能力6500吨的破碎站、两套装车能力1万吨的装车站等一大批重点工程;购进了百余台220吨230吨卡车、91吨卡车、十数台15立方液压正铲、49立方电铲这些世界一流的大型设备。矿区办工区域重新规划了道路,修起了围墙,面貌焕然一新。露天矿生产经营顺风顺水,蒸蒸日上。露天矿一期1000万吨/年,二期2000万吨/年项目先后通过国家验收,移交投产。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正当胜利能源公司卯足劲,向着既定目标前进时,2012年下半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高速发展的中国,产能过剩,能源需求减少,一场蓄积已久的煤炭能源领域的寒冬悄悄袭来,一时间,煤炭不再是众多厂家青睐的黑色黄金,一连十年火爆的煤炭市场一夜之间出现逆转,销量大滑,价格直降。国家出台了去产能的大政策。煤炭企业进入新一轮重新洗牌的残酷竞争期。
    就在公司苦战三年精疲力竭,苦苦支撑,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2015年12月,集团对胜利能源公司的主要领导做出了调整,新任领导临危受命,执掌胜利能源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没有悲观、叹息、观望、等待、傍徨,而是义无反顾地带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打响了艰苦卓绝的煤炭突围战。
    新的公司领导班子仔细分析了当时的形势,认为有着战而胜之的“本钱”:一是在过去十余年间,公司一直坚持科学发展,坚持“煤电一体”的清洁能源大战略,为今后的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公司是一个年轻的企业,没有过多的负担,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可以轻装上阵,华丽转身。三是公司有一支能够吃苦,素质高,心齐、力量大、有耐力,经得起考验的干部、员工队伍。面对严峻困难的形势,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保持了定力,保持了乐观,信念坚定,认为,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突围战中,只要果断出击,就可打好这场持久的战役,而且可以杀出一条血路来,在困境中求得生存,求得发展。
    怎么突围,在那个方向上突围,靠什么突围?公司党委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党政工团各部门各单位,立即行动起来,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鼓励全体干部员工提振信心,咬紧牙关,同仇敌忾,在困境中求生存,求发展。二是提出“1543”发展战略,明确了煤电协同发展的前进目标与方向。当煤炭市场一片萧条时,公司更感到了上马坑口电厂的紧迫,于是,快马加鞭,再接再厉继续做好电厂开工准备,把上电厂列为优先发展方向。三是继续坚持精干高效,轻装上阵。新一届领导班子深知,在这场突围战中,冲锋陷阵靠的是人,兵不在多,而在精、在强,于是把招聘的大学生作为主力,推向生产经营前沿,充分发挥他们的知识、技术优势,让他们打头阵,冲在前,这些年轻人有着强烈的事业心,有着强烈的创新意识,又能吃苦,一个顶两。四是抓住老客户,开拓新市场。公司主要领导主动出击,与上都电厂展开战略谈判,电煤保持合理销量和价位。与此同时,紧紧抓住克旗煤制气投产后块煤需求800万吨/年的有利时机,积极接洽谈判,签订了长期供煤协议。五是深入挖潜,再降成本。坚持“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成本,省下的就是赚下的”的理念,开展“双增双节”活动,大幅降低成本。“双增双节”成为了公司战胜困难的“秘密武器”。六是强化经营管理,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在露天矿、在设备维修中心,实行包机管理,把采掘、运输设备电耗、油耗、维修成本落实到机组,与岗位工资、绩效工资挂钩。在机关,大力提倡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七项费用”大幅降低。八是货比三家,合理中标,积极完成集团限额以上招标项目,加大配件寄售力度,有效降低库存资金,减少储备资金占用,同时,推行设备国产化,降低采购费用。九是优化生产组织,挤出效益来。十是科技兴企,创新创效。公司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员工大胆创新,进行技改技革,修旧利废,另一方面则敢于把适用于矿山的科技成果运用于矿山建设的方方面面,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80%的严峻形势下,公司取得了这场突围战的决定性胜利,到2016年公司已经彻底走出了市场低迷的阴影,实现利润和上缴税费已经恢复到了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公司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这场突围战中,公司的领导、干部、员工没有退缩,愈战愈强,在这场突围战中,公司的煤炭生产经营实现了转型升级,被国家列为优质产能煤矿,凤凰涅槃,在众多煤矿的围追堵截中脱颖而出。
(二)电厂建设后来居上
    胜利人有着蒙古马般的敏捷,追风逐日。在煤炭板块突围中,新一届领导班子加快了推进电厂项目的步伐。电厂项目摆在了决定公司出路、决定公司生死存亡的第一位,开始了“上电厂”背水一战的艰苦努力。早在2015年5月份,胜利发电厂两台66万千万的机组就已一次核准,但迟迟没有开工。根据国家能源发展政策,集团决定缓建一批火电项目,胜利发电厂项目在集团20个缓建火电项目中排名倒数第二,公司领导心急如焚,如果胜利发电厂项目不能上马开工,那么煤矿板块也将不会再有新的市场,只能一步步萎缩。公司领导不厌其烦地向集团领导汇报、请示,不厌其烦地讲胜利发电厂对集团产业布局边疆的意义,不厌其烦地向集团做出环保、节能新技术、新工艺的保证。集团领导终于被“说服”、被真诚打动,重新审视了胜利发电厂在集团布局北部边疆战略中的重要意义,表示全力支持胜利发电厂项目,并提出了“高标准”“专业化”建设的要求,在集团暂列的20个缓建火电项目中,胜利发电厂项目由2016年初的倒数第二变成了正数第一,由原来公司推动,变为了集团推动。以2017年4月20日召开的项目推进会为标志,胜利发电厂项目实现实质性复工。
    电厂项目的复工生动地诠释了思路决定出路的真理。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抓住集团领导再次关注胜利发电厂项目的机遇,发展思路迅速转变到了“以电促煤,煤电协同发展”的新思路,把胜利发电厂建设融入集团公司发展的大战略,明确了电厂项目建设新的理念和目标:即全面落实集团“专业化”、“高标准”的建设要求,以“创新引领、精干高效、绿色和谐、价值创造”为建设理念,努力建设长期可盈利、有未来竞争力、全寿命周期内综合效益最大化,具有“草原风情、民族特色、森林旅游”特点的“高效超超临界、超低排放、超低能耗”的三超电厂。
近十余年间,火电厂的发电技术就有了多次飞跃,胜利发电厂项目的设计也不得不跟着改了又改,开始时是亚临界,后来又改成超临界,超超临界,最后确定为高效超超临界。 在电厂工艺的变化过程中,公司领导解放思想,领导胜利发电厂开展了“清思想、清指标、清合同、清造价”的“四清”工作,“四清”主要突破了“两个束缚”,一是突破了传统思想的束缚,把思想统一到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最大成本的理念上来,为电厂生产后实现更多利润留出了巨大的空间;二是突破了“大火规”束缚,敢于挑战过去设计标准、设计规范中的不合理成分,取消了不必要的系统、简化了不必要的设备配置、减小了不必要的设计裕度。这两个“突破”,意义非凡,对电厂建设环境、能耗、水耗、排放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突破“大火规”有着两方面的贡献,一方面是为国内火电技术设计提供了新的标准参照,为国家重新修订“大火规”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另一方面是为胜利发电厂项目复工找到了新的突破口,扫清了障碍。
     一旦在“清思想”上取得了突破,接下来的“清指标、清合同、清造价”就没有了阻力,尽管工作量空前繁重,尽管工作节奏空前紧张,但也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就全部完成。“四清”后,胜利发电厂项目静态投资与原来相比,有了较大幅度降低;供电煤耗、厂用电率等指标全部降低至国家标准以下。在确保安全和环保的基础上,胜利发电厂在主体建筑的工艺上做出了多项石破天惊的巨大创新,比如“烟塔合一”,即将两台660MW机组的脱硫吸收塔(含管束式除尘器)、烟气提水装置、排烟筒合理布置在一座间接空冷塔内,脱硫吸收塔布置在空冷塔中心区域,管束式除尘器、烟气提水装置及排烟筒依次位于脱硫吸收塔上方;再比如“两机一塔”,即两台机组共用一个间冷塔,“两机一塔”的间接空冷塔底部直径达185m左右,进风口高度达40m左右,塔高达225m,规模达到了世界第一,最后形成了今天的“五塔合一”。
     胜利发电厂的“四清”工作,在集团近20个火电项目中做得最好,最彻底,得到了集团层面的高度肯定。2016年秋,集团在胜利能源公司召开了电厂项目“四清”工作经验交流会,公司在会上介绍了“四清”工作经验。此后,该项目一直在加速推进,一年走完了过去十余年的路。电厂项目之所以能够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走完了“最后一公里”,答案就在改思路。思路一改天地宽。胜利发电厂的复工生动地说明,思路决定出路,事在人为。
胜利发电厂复工为实现公司“1543”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党委提出,公司要以集团“1169”发展战略为引领,做绿色清洁能源的供应商,建设煤电一体价值创造的示范区,国企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绿色矿山统筹开发和生态建设的守护者,社会、企业、员工共同发展的践行者,以建成“专业化 高标准 煤电一体,清洁能源企业”为战略目标,坚持以煤促电、以电带煤、煤电一体、协同发展,全力推进2×660MW电厂建设和3000万吨露天煤矿的核定工作,在煤炭资源获取和公司多元化发展上有突破。——这就是胜利能源公司“十三五”发展战略。公司这个发展战略的两个支柱产业,——煤和电,过去十余年来,实际上是一煤独大,电厂项目可以说是光停留在字面上。电厂项目的复工,终于使煤电一体插上了另一只强健的翅膀,双翼起飞,这对于胜利的腾飞具有无与伦比的意义,无疑为实现公司“十三五”战略目标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随着胜利发电厂的复工,胜利能源公司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正在到来。目前,胜利发电厂厂区有成百上千龙腾虎跃的建设者的身影,热火朝天建设的宏大场面让人们感到震撼;在车水马龙机器的轰鸣声中,在蓝天白云下,胜利发电厂的厂房、烟塔正在拔地而起。按照最新的评估,胜利发电厂将会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发电。
           二、飞腾之原动力
     草原上的蒙古马善于飞腾,耐力持久,驰而不息。胜利能源公司之所以能够实现“煤电协同”的快速发展,首先是因为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说,东南西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国有企业,从公司成立以来,公司就把党的领导置于企业发展的最高位置,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公司党委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从“煤电一体”发展战略的提出,到转变为“煤电协同”发展战略,都是公司党委谋全局、谋大事的生动写照。公司在各个单位,各个部门,至上而下都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党员人数占到了职工总数的1/4。在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三严三实,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各类活动、各类教育中,不断巩固党的基层组织,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提升广大共产党员的思想觉悟。在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在公司的建设发展中,党的各级基层组织始终参与,成为主心骨,广大共产党员打先锋,做模范,成为中流砥柱。
    其次是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战略。作为一个新组建的公司,企业主打什么,向何处走,怎样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这都是全体职工最为关心的问题。从公司成立起,公司就明确了“煤电一体”的大战略,后这个发展战略又提升为“煤电协同”发展。战略明确,就使企业发展有了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就从根本上规定了公司发展必须是既有煤,又有电。按照十三五“1543”发展战略提出的目标,煤炭板块的发展,必须在一期二期达产的基础上,开始三期3000万吨/年的建设;电厂在一期2×66万千瓦投产后,开始二期4X66万千瓦的建设,只有这样,煤炭板块和电力板块的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协同发展。目前,煤矿2000万吨/年国家已经验收验收移交,三期3000万吨/年正在紧锣密鼓加快推进实施。电厂一期2×66万千瓦正在加紧建设,二期4×66万千瓦正在做好前期准备。当然,与这个大战略相适应的,还有一系列的子战略。这些战略的实施,从根本上保证了公司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第三是实施了人才发展战略。人是生产力中最为活跃的因素。人才战略,为公司提供了内生动力。胜利坚持精干高效,用人优中选优,公司成立初期,从兄弟单位选调管理干部、技术干部搭起了架子,其后,每年从高校招聘优秀大学生,几年来招聘的大学生已经有400余名。公司分层次对他们进行全方位培训,给他们压担子,放手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这些大学生知识丰富,思想活跃,敢想敢干,很快就脱颖而出,成为生产经营的主力,有的在技术上独当一面,有的成为了管理干部。作为一个大型现代化能源企业,公司聚集了一大批露天矿和电厂建设的精英,他们不但有着创业的坚韧与顽强,而且时刻保持着一种创造的激情与冲动,正是这些人才的付出与努力,才使公司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第四是科技兴企。胜利褐煤热值低,只有3000大卡左右,售价必然要低。为了从源头上控制成本,公司多次与设计单位共同研讨,将原设计中的吊斗铲----卡车工艺,变为单斗-----卡车工艺,结果胜利露天矿一期建设比集团批准的概算27.53亿元节约5.97亿元,实际只用了21.56亿元。在开采过程中,由于靠近锡林河河床,渗水大,易滑坡,东南部端帮的近五百万吨6号煤无法正常开采,如果回填,将造成上十亿元的巨额损失。露天矿的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面对着这块“肉”,“垂涎欲滴”,必欲“吞”之而后快。2010年6月,胜利露天煤矿邀请云南省煤矿设计研究院与中国矿业大学的专家们多次到矿考察,最后确定了“短工作线、快速推进、快速内排压帮”的开采方案。    2010年9月起,开始作业,同年底即回收边坡煤柱(6号煤)109.10万吨;其后继续回采,全部回采完毕,挖出450万吨的优质褐煤。在2011年度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开展的“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资金项目”评选中,胜利露天矿“采用陡帮开采技术和薄煤层选采方法提高煤炭回收率”项目获得1000万元的奖励,该项目还被列为2011年全国煤炭行业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在以后几年,陡帮开采,多次被运用于端帮回采,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打造数字化矿山一直是胜利人的梦想,也是建设现代化露天矿的必然要求。公司成立以来,就把数字化矿山建设提上了日程, 在十余年时间里,建立了主干传输网络体系、OA办公自动化系统集成平台以及GPS卡车智能调度、卡车盲区监控 、车载视频监控、地面生产系统工业电视监控、调度室控制等30多个子系统。在全公司构建起了高效安全的生产管理网络,实现了生产的智能化调度与控制。与此同时,上马了从加拿大引进的轮胎全寿命管理系统,使轮胎的使用寿命增加了一倍以上。
为了压尘抑尘,减少装车时对周边的污染,2011年6月公司在两套装车系统安装干雾抑尘装置。对10微米以下可吸入性粉尘治理效果高达96% ,有效地抑制了煤尘对环境的污染。
公司创建了两个创新工作室和三个大师工作室,以这五个工作室为核心,一大批技术人员成为技术创新的带头人,在每年的技术比武、劳动竞赛中,都能收获一大批技改技革、技术创新成果,公司获得的专利已经达到了几十项。科技创新使胜利能源公司成为了推助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电厂的建设更是科技创新的典范,涉及了电厂技术的方方面面,每一个方面都有创新,如前所述,“五塔一”、“烟塔合一”就是世界火电技术的首创。
    第五是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幸福工程赢得人心。锡林郭勒草原自然条件恶劣,冬季气温最低接近零下40°C,夏季最高气温达到38°C。如何才能叫胜利的这些拓荒者安下心来,扎根草原?公司领导提出要像抓发展、抓政治那样,抓好员工的“幸福工程”。于是,在锡林郭勒盟行署办公大楼北的黄金地段,公司以当时的低价位一次性买下了256亩土地盖住宅,一期工程于2006年下半年开工,2008年上半年竣工,紧接着二期开工,2010年上半年竣工;三期工程于2013年开工建设,2015年竣工,三期工程共建成住宅1000余套。新老员工大都喜迁新居。
    胜利矿区成为绿色矿山的标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了胜利人坚定不移的信念。公司领导认为,治理环境最大的受益者是我们的职工,治理环境就是保护职工的生命健康,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又一生动体现。截止到2018年10月,公司复垦绿化总面积已达1024万平米,铺设绿化输水管道51公里,累计投资达到2.8亿元,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97.3%,林草植被恢复率达到97.7%。投资4300多万元上马了疏干水处理厂工程,目前输送到排土场用做喷灌,电厂建成后将成为重要的水源。排土场平盘牧草长势好于天然草原,松树成活率达到90%以上。铁路环线周围的穿天杨已经成林。公司的建设发展已经形成了高度环保循环经济的模式。 2013年被自治区环保部门评为绿化示范单位,同年被中国煤炭报、中国化学能源工会评为中国最煤矿山。
    安全生产撑起员工的生命坐标。煤炭产业是高危行业,胜利露天矿大型采矿设备上百台(辆),再加上外委单位的设备,建设高峰时,整个生产现场有大小采矿设备近千台(辆),胜利发电厂开工后,有四个施工单位同时进场施工,煤矿和电厂时时都潜伏着不安全因素,处处都暗藏着事故隐患。公司领导提出,我们决不要带血的发展,不要带血的效益。员工从公司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中体验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感激与尊严。在长期的安全生产建设中,公司形了“1165”安全文化。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公司每年都把安全生产的奋斗目标定为零事故,制定了近百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办法和规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对委外单位纳入公司内部的安全管理体系,与公司一起考核。几年来,这些委外单位没有出现大的安全事故。截止到2018年10月20日公司安全生产已经实现3338天。露天矿已连续五年被中国煤炭协会评为安全高效矿井,公司已经连续8年被评为“安康杯”优胜单位。电厂开工以来亦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几年来公司荣获国资委、国家人力资源部中央先进企业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等各级各类荣誉、奖励100余项。1000余人次被评为各级各类先进生产(工作)者,200余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200余名员工受到了集团公司、国家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三、面向未来 奔腾向前
    弄潮儿向涛头立,改革关头勇者胜。当前,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正在向着“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奋勇前进,国家能源集团正在按照“六个一流”宏伟目标,加快实施“1169”发展战略。千舟竞发向彼岸,百舸争流掀大潮。在此大好形势下,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的一份子,胜利能源公司绝不会就此停步,而将抓住新的机遇,一步步实施公司的“1543”发展战略,向着既定的目标阔步前进。
    进入新时代,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形成,能源发展也正由“高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低经济效益”的“黑色经济”转向“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低、经济效益高”的“绿色经济”,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发展道路成为普遍共识。推动能源革命,走中国特色能源发展道路,关键是坚持绿色低碳的战略方向,按照科学合理的战略步骤和路径,稳步推进主体能源革命,胜利能源公司的干部员工对此充满自信,将一如既往,按照总书记“能源四个革命”的要求,按照国家能源集团的部署,勇敢地走在能源革命的康庄大道上。
     落实好习近平“能源四个革命”的要求,落实好集团“1169”发展战略,实现“六个一流”的宏伟目标,胜利能源公司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路径,那就是在集团党组和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抓住煤电协同发展这条主线,加快推进公司“1543”发展战略,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胜利能源公司将瞄准科技创新的前沿,紧跟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步伐,在数字化矿山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的前提下,更多关注大型卡车发动机故障的自动监测,无人自动驾驶技术的运用,物联网在物资储备中的运用,机器人自动皮带巡检,焊接机器人的运用,三D打印技术在关键配件制作中的运用,不断摸索,不断积累,不断创新,时机成熟,率先实施。胜利发电厂已有“八大创新项目”,但建设中的每一项工程都涉及到创新,胜利人将成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者”,继续创新,按照集团的要求,把胜利发电厂建设成为“二十年不落后”的离北京最近的生态文明示范电站,建设成为具有“草原特色、民族风情、森林旅游”的工业“艺术品”。
    胜利能源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有一支思想解放,勇于开拓,甘于奉献、自强不息的干部员工队伍。胜利人有着一种不同于常人的坚韧与耐力,正像锡林郭勒草原上的蒙古马,虽然没有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儿,但耐力强、体魄壮、吃苦耐劳、勇往直前,而胜利人就具备了“蒙古马”的特质。在十五年的建设发展中,公司煤电协同发展,已经茁壮成长。公司党委提出的“1543”发展战略正在成为全体干部员工自觉的行动和实践,胜利能源公司的广大干部员工志存高远,自强不息,将与我们的国家一起成长,一起发展,将与我们的事业一起成长,共同进步。在今日辽阔的锡林郭勒草原上,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胜利人犹如卯足了劲的蒙古马,豪气干云,斗志昂扬,正在以无愧于新时代的行动和实践,实现着胜利人的胜利梦,——永远与时代同行,面向未来,奔腾向前。

本网特约记者:任少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