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在学习中成长 —参加陕煤蒲白矿业公司新闻舆论培训班有感

煤炭资讯网 2018/11/11 11:12:00    写作
    为期三天的新闻舆论培训班结束了,不由得想起第一次参加这种培训班竟是8年前,那是我刚参加工作的第二年,自从离开党群工作之后,一度以为自己再也不会干党群了,谁知兜兜转转,我又回到了这个岗位。
    2009年毕业刚来参加工作时,因为是中文系毕业,于是便被安排到了党群部,成了宣传干事兼组织干事。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写稿件时候的那种痛苦,绞尽脑汁不知所云时,同事还跟我开玩笑说:“你们中文系的都挺能写,写东西对你们来说小菜一碟吧!”虽说是中文系的,但不是广电新闻专业,更没有系统去学过写作,平时只是写写体会、感想,用喜欢的文字记录下身边的事,以前只是因为喜欢才去写,而当把写作变成工作后,成为一项政治任务,必须按照特定的格式写好需要报道的事情时,对我来说就变成了一种煎熬。
    还记得那阵领导苦口婆心地教导我们“干宣传是名利双收的事儿,要好好干!”可私下里我们干党群的交流,一直觉得干宣传是一项极为辛苦、费脑、烦心、费力的苦差事。不管是起初干宣传还是后来干文书,都离不开写,爬格子不易、写材料辛苦,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染尽青光灯影,换来两眼通红,更不是谁想干好就都能干得好的差事。有时紧急材料一来,你得绞尽脑汁快速完成,“白”+“黑”的煎熬、“快”+“好”的斟酌,通常会弄得你心神憔悴,尤其是每到岁末年终,各种材料捆绑着一个连着一个来向你报道,打得你措手不及时,你还得规划好,认认真真地去完成本职工作。不过有付出就有收货,尽管有诸多辛苦,但是每当看到一篇篇文章露脸于报端,一篇篇总结、报告从写六七稿到一两稿就能搞定,就会觉得这是对你辛苦成绩的认可与赞赏,心里就会溢出甘甜。
    当从文书又转回干宣传时,一时半会还真没适应,写惯了总结、报告,早已忘了如何去写消息、通讯,当拿起摄像机、照相机时,心中亦是忐忑,总怕自己干不好,赶紧的从网上买了教材继续学习,写稿件时候一遍一遍斟酌,一个个字儿去推敲,写不好再重新写,拿到报纸的第一时间就是立马翻翻有没有自己的稿件,然后将原稿和编辑修改过的稿件进行对比学习。而这次的新闻培训,让我从写作的茫然中又重新看到了希望。满满的三天八堂课,每堂授课都好似一道道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使我享受了一次又一次精神上的饕餮盛宴。“通讯员如何应对媒体融合?”“外宣如何提高见报率?”“新闻采写基础知识”“新媒体时代”等课程,内容新颖、知识点多,老师们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散发着智慧的光芒,吸引着我去听讲,去积极参与课堂上的互动。
    受益匪浅的是老师提出的要让语言“活”起来,要上顶蓝天下接地气;写稿件时要挖清事情的来龙去脉,重要环节不得忽视;写人物通讯时,加强交流艺术,要体验采访人的生活,才能把人物写的丰满;稿件是消息还是通讯,自己把握好命题,在写作过程中,写好内容、用好词句、加强艺术技巧,文章结构呼应等实践和理论知识,还有韩庚老师让写小场景、小篇幅来练笔的建议,通过学习,使我幡然醒悟,要想提高写作,多想、多问、多看、多写是必不可少的。同样是一起参加工作干宣传出来的,当别人都已有下笔成章的资本,自己的文章毫无可圈可点之处时,想想不免悲哀,得幸这次培训,把我从最初满怀激情来蒲白再到得过且过的一潭死水中拉出来,让我心中又有了方向。何不从现在开始,将学到的知识消化于实践之中,从此刻做起,并长此以往坚持下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培训虽然结束,但对我来说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有句话说得好,学习是为了改变,改变是为了更好的适应。我也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新闻发声者。 

作者:陕煤蒲白物资供应公司 姚 蕾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