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伏“虎”记 ——记神东煤炭集团开拓准备中心搅拌一站电工李正明

煤炭资讯网 2018/4/26 16:39:41    人物展示
     儒雅中透射着坚毅,温和里饱含着自信,淡定中蕴含着深情,善意中洋溢着真诚,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在艰苦的环境中创造出了辉煌的成果,他就是神东煤炭集团开拓准备中心搅拌一站的电工李正明。
     提起李正明,所有熟悉他的人,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他不仅对工作严于律己,不仅对事业恪尽职守,更重要的是他对同事充满爱心,对朋友一片真诚。他不仅有渊博的知识、娴熟的技术,而且有着青春的激情、高尚的品格。在曲折的人生路上,他选择的是奋斗;在艰苦的青春岁月,他选择的是坚守;在浮躁与繁华喧嚣的时候,他选择的是宁静与学习;在沉渣与污泥充斥的日子,他选择的是奉献与创造。
          一、自信来自于实力
   他来自于山明水秀的大山深处,自幼虽然家庭贫苦,但却刻苦好学;由于天资聪明,所以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中毕业之后曾经被一家不错的大学以高分录取,但由于家里无钱支付高昂的学费,被迫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为了减轻父母亲的经济压力而走上打工挣钱自谋职业的道路。几经辗转,他也曾经徘徊迷惘,也曾经被深深伤害,但他始终坚持追求,在最困难的时候没有绝望,在最困惑的时候没有放弃,他一直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即使是在最贫困的日子里,他也是省下一部分钱来用于买书,用于学习。在那些艰难岁月里,他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辛苦不畏艰难,虚心请教,真诚做人,恪尽职守,尽心尽力。他的热情将周围的师傅感染,他的真情令同事们感动,师傅们和同事们都愿意与好学上进的李正明打交道。随着时间的推移,李正明不仅在精神上锻炼了自己,在实践中磨砺了自己,而且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而坚实的电工业务知识。虽然他一直在努力,虽然他一直在奋斗,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就像沉埋于深山的一块美玉一样一直没有被人发现,直到2009年被神东煤炭集团招收为一名劳务工,他仍然默默无闻。自从他被录取为劳务工进入神东煤炭集团开拓准备中心搅拌一站之后,他才崭露头角脱颖而出。记得那还是开拓准备中心搅拌一站建站之处,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生活环境十分清贫,但一群神东人硬是在最为艰难的地方创造了奇迹,在沙漠边缘在群山之巅在煤海腹地开辟了一条道路,在风沙逼人的地方闯出来一番事业。那时候,来自基层煤矿的许多员工对于电器电力设施设备的安装使用操作还不熟悉,甚至一窍不通,经常出现错误或者故障,这时候李正明来了。他沉着自信,动作娴熟,不仅对于安装修理十分熟悉,而且对于设备的性能与操作十分精通,他的行动令所有在现场的员工和领导从此刮目相看。实至名归地,李正明担任了开拓准备中心搅拌一站的电工。不久,神东煤炭集团决定在优秀劳务工中招聘录取一批数量极少的正式工。在没有任何关系,而且没有任何暗箱操作的情况下,李正明以优异的成绩夺得了全公司理论和实践考试的第一名,理所当然地,李正明成为了一名正式工,成为了真正的神东人。从此,李正明最初的梦想,才真正开始启程。
         二、他用行动诠释奋斗
    最初来到开拓准备中心搅拌一站,那时候还没有宿舍。地处毛乌素沙漠沙漠南端的神东北部区,当时狂风呼啸,黄沙扑面。刚刚进入九月的鄂尔多斯群山深处,除了一座煤矿之外,四周是一片荒凉。李正明和所有劳务工一起住在农民工的帐篷里,吃的是已经冰凉的班中餐,穿的是已经稍显单薄的工作服。后来条件稍微改善,住的仍然是简陋铁皮工棚,那时候不仅没有供暖设备,而且四周漏气,风沙吹来,就像生活在冰天雪地里。清晨起床洗把脸,那水冰冷刺骨,落地成冰。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李正明仍然饱含热情,一边认真地学习业务知识,一边积极地投入到搅拌一站的工作中去。
    清晨,当鄂尔多斯凛冽的北风迎面吹来,四周还是一片黑暗、黎明还没有到来,李正明已经早早起床,开始锻炼身体,准备一天的工作。无论是盛夏酷暑,还是严寒冬季,无论是工作的间隙,还是在职工宿舍,李正明始终在孜孜以求,努力钻研。从每一条线路的架设,到每一条管道的安装,从配电室的设计到每一处防爆开关的布置,整个搅拌一站的电力设施和设备,到处都有李正明的足迹,到处都有李正明洒下的辛勤汗水。
最脏的地方,有李正明;最累的地方,有李正明;最艰苦的地方,也有李正明。
    李正明不是铁打的,他也是血肉之躯,他也有喜怒哀乐。他只是用他的行动,告诉所有的员工,什么叫做工作,什么叫做奋斗。多少豪言壮语也无法表达他对工作的热情,多少赞美表扬也无法形容他对事业的深情。正是因为他不懈的追求,正是因为他永不放弃的奋斗,他才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
         三、“最危险的地方,我来上!”
    李正明在工作中踏踏实实,倾情奉献,是所有员工有目共睹的事情。在他的心里,始终有一个追求,那就是不做而已,要做就要做最好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因此他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为了尽善尽美,力求精益求精。在工作过程中,李正明始终注重细节,对于危险源,一丝一毫也绝不放过;对于安全隐患,蛛丝马迹也要排除。这是他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生命的敬畏。每当个别员工马马虎虎麻痹大意的时候,李正明不仅语重心长地给与真情教育,而且斩钉截铁地予以严格禁止。他经常说,在其他方面,我们可以灵活随便,但是在电力工作方面,决不能有一丁点懈怠和马虎。我们决不能拿生命开玩笑。所以,即使是一个开关,李正明也精细安装;即使是一条照明线,李正明也严格把关;即使是四周没有任何人,李正明也坚决按照操作规程停电闭锁挂牌。
    那时候,由于施工人员没有安装栅栏保护,配电设备引出的电线恰好与大院的围墙高度相同,由于院子外边长期堆放垃圾,垃圾的高度已经距离围墙的高度很近,大院外边的垃圾堆上经常有流浪狗出现。有一天,下着大雨,一只流浪狗站在垃圾堆上往院子里的配电设备上跳,只听“嘭”的一声,那只流浪狗被当场电死,供电设备立马短路,整个搅拌一站全部停电。李正明来到现场一看,有几个员工正在用木棍将雨水中的电线和开关连接。李正明立刻严厉制止了这种危险行为。平时非常和善的他当时脸变得铁青,同事们和领导都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这时候,天空里依然下着大雨,连接配电设施的两端都有高压火电,几个来自煤矿的初级电工都觉得工作十分危险,出现了畏难情绪。如果搅拌一站停产,就会影响北部区六个煤矿的工业用砼的供应。怎么办?当时的站领导和几位煤矿领导都非常着急,电话几乎打爆了。在这最为危险的时刻,人们都把目光集中到了李正明身上。李正明没有丝毫的犹豫,斩钉截铁地说:“为了不影响生产,这最危险的地方,我来上!”
    由于有着丰富的知识,而且有着精炼的技术,并且有着过人的胆魄,再加上李正明的胆大心细操作规范,经过李正明和几位煤矿电工的奋力配合,两个小时之后,隐患得意排除,事故安全解决。事后,李正明专门派人在电力设施四周加固了栅栏,令人清除了院墙外部的垃圾,而且在靠近围墙的地方安装了防护网,彻底杜绝了安全漏洞。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一次次地证明着李正明的实力,一次次体现着李正明的品格。
           四、也曾被深深伤害
    众所周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电这种物理现象,从它被发现的那一天起,就看不见,摸不着,而且来无踪,去无影,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电老虎”。之所以被人们称为电老虎,是因为电力的力量不仅能够给人类造福,如果操作不当应用不当也能给人类带来不可估量的毁灭性灾难。
    身为一位资深电工,李正明深深地懂得规范操作的重要性。他之所以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并且言传身教地严格要求别人,是因为只有尊重生命,才能获取幸福;只有安全第一,才能安全生产;只有做到以人为本,安全为天,才能真正取得效益,才能创造美好的明天。多少次,李正明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志们,不要拿生命开玩笑,不要拿安全的事情去冒险。回顾自己成长的经历,有一件事情令李正明不堪回首。
    多年以前,那时候的李正明还在一家国营企业里做实习电工。有一次,李正明正在紧张地修理电器设备,由于一位同事在操作过程中粗心大意,既没有事先通知,也没有发出警示和提示,就鲁莽地突然合闸送电,顿时火花四射,巨大的电流给李正明造成了一次终身难忘的伤害,至今在李正明的胳膊上和脸上仍然留下了难以恢复如初的伤疤。事后,虽然厂方严厉地处罚了那位员工,但从这次血的教训中,李正明深深地明白了,哪怕是一次很小的疏忽大意,也可能给国家、集体或者个人造成挽回的损失。正因为李正明理解了安全的重要性,所以他才处处小心,事事谨慎,虽然有着渊博的知识和炉火纯青的技术,他仍然一丝一毫也不马虎,一点一滴也不放松,在长达二十年的工作经历中,他从来没有过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也从来没有过违反劳动纪律,真正做到了个人无三违,现场无隐患,单位无事故。
         五、追求“零事故”,力求“零伤害”
    严于律己,安全为天,一直是李正明在从事电工工作中追求的理念和目标,特别是进入神东煤炭集团开拓准备中心搅拌一站之后,李正明更是在业务上不断提高自己,在品德上不断加深修养,在知识上不断提升,在政治上不断进步。
    无论是在上班时间,还是业余八小时之外,他总是不断学习公司和中心的各种政策和文件,不断学习井下和地面的各种电力业务知识,并把这种学习应用于实践之中。
    有时候,为了排查一个安全隐患,他不惜牺牲自己应该休息的时间;有时候,为了安装一个电力配套设施,他不怕把自己累的筋疲力尽,汗流浃背;有时候,为了排除一个设备安全故障,他常常工作到深夜。每当李正明发现一个隐患或者一个漏洞的时候,他总是耐心细致地检查、修正、修理、维护,知道做到彻底杜绝隐患,万无一失,他才放心。
    有一次,一个通过关系前来练手的实习电工,在李正明不在的时候,安装了三个照明大灯。由于技术不老练,而且没有责任心,只是简单地将三股线连接到了一起,而且用的不是绝缘胶布。在他安装之后没有使用两天,这三个大灯就全部短路报废了。李正明知道之后,首先严肃地批评了这位实习电工,然后手把手地教育这位员工如何停电闭锁,如何把电线接头接好,如何走线,如何做到不留明线头,不留鸡爪子,不留羊尾巴,如何做到两平两直,他不仅语重心长,而且循循善诱;不仅言简意赅,而且举一反三。他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别人,用自己的品德感动别人,用自己的追求激励别人,而且在安全问题上,丝毫不动摇,半点不让步,没有丝毫的商量余地。
还有一次,一个年轻的员工自己动手连接了一个抽水用的水泵,由于电力知识不足,在线路连接过程中,不时有在水里留下明显接头的地方。李正明发现以后,并没有多说什么,而是用行动告诉那位员工,这样做很危险。并且把那位员工亲自叫到跟前,一边讲解一边操作,一边排查,直到没有任何隐患为止。事后那位年轻人感动地说,和李正明师傅在一起,才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安全。
    所有和李正明在一起工作过的同事都知道李正明的这一原则,而且他恪尽职守,尽心尽责,一抓到底。正是因为李正明这种严格遵守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的行动,他才能在工作过程中,不仅做到追求“零事故”,而且做到了目标“零伤害”。
         六、拳拳赤子心
    李正明来自于陕西南部山明水秀的汉中地区,自从成为神东人之后,为了工作,他一年到头只能回一两次家。可是他是一位热爱家庭孝顺父母的热血汉子。无论是平常的日子,还是节假日期间,李正明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在父母跟前做儿子的责任,也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在妻子跟前做丈夫的责任,更没有忘记过他自己作为父亲对孩子的责任和义务。他不仅给老人给爱人给孩子寄钱买礼物,更重要的是送去浓浓的思念、深深地祝福和真诚的牵挂。
    对于父母,李正明总是抱着一颗感恩之心,始终关心着父母的身体健康,尽量减少父母对自己的担忧,既关系父母的衣食住行,也关心父母的喜怒哀乐,尽力减轻家庭的负担,尽到一个孝子应尽的义务。
    对于妻子,他总是宽容体谅包涵。他乡一棵大树一样,为家庭撑起一片蓝天,为家庭带来无尽的温暖和幸福。他总是为家庭付出,从来没有想到索取,他对爱人的关心总是无微不至。
    对于孩子,由于天各一方,他总是操碎了心:既要关系孩子的健康成长,又要关心孩子的心理教育,还要关心孩子的周围环境,更要关心孩子的衣食住行和未来。
    远在塞外草原煤海,李正明总是用一种大爱的情怀,用一种痴情的眼睛,用一颗真挚之心,关注着老人,关心着爱人,思念着孩子。
         七、浓浓师徒情
    由于李正明业务精通、技术精炼,而且品格高尚,所以向李正明求教的人既有技术人员,也有个别领导,更多的是那些在追梦路上拼搏奋斗窝爬滚打的年轻人。不论是谁向李正明学习,李正明从来不摆架子不扎势,不受贿赂不收礼,而且认真指导,真心教诲,从来不保守,从来不骄傲,也从来不追名逐利。
    曾经有一位对电工业务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年轻人,自以为花钱上了几年所谓的煤炭子弟大学,就以为自己什么都懂。刚刚到单位的时候,总喜欢趾高气扬指手画脚,通过几件事失败并被李正明修正指导之后,他便懂得了什么叫做真正的电工。李正明说, 你大学毕业了,只能证明你在大学念过书,交过学费,并不能就证明你掌握了知识,懂得了技术。即使你有丰富的知识、精湛的技术,你也要懂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更不用说知识天天在更新,技术天天在进步,学习无止境,修养无止境。最后这位大学生从懂得尊重每个人开始学习业务,随着时间的推移,进步很快,不到三年就被调到另一个煤矿单位担任专业电工。
     最近李正明又带了一位徒弟。这位年轻人既没有关系,也没有背景,而且刚开始对电工知识可以说是一窍不通,但这人有一股钻劲,有极强的上进心。每天上班之后,李正明都找出一些电工技能方面的问题,让这位年轻人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一边实践,一边给他讲解理论知识,让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现在这位学徒已经基本掌握了操作技能,理论知识也在进一步加深和提高。
    李正明不仅在工作上给这些学徒予以指导,而且在生活上给与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当这些学徒出于感恩之心想要请李正明吃饭或者给李正明送一些礼物或财物的时候,李正明总是婉言拒绝。
     有一位已经辞职不干并且远在千里之外的学徒在谈到师傅李正明的时候,曾经深情而激动地说:“当今这样的社会,像师傅这样只会付出不求回报的人,真是太少了!他给予我的帮助,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八、“不求回报!”
    李正明不仅对工作倾情奉献,对同事处处关心,对家庭充满温情,对那些弱势群体和贫穷员工,也充满了博爱之心。
    记得那时候,是李正明高考之后,由于自己家庭付不起高昂学费自己出门打工的日子,李正明遇到一位需要帮助的年轻学子。他自己本身也没有多余的钱,可是想到自己的遭遇和不幸,他就毫不犹豫地把自己打工挣的几十元钱给了那位求学的学生。
    刚刚进入搅拌站的时候,有一位劳务工由于家庭困难,身上没有足够的钱,应付生活开支。李正明知道之后,毅然决然地从自己腰包里掏出三百元钱,给了那位同事。当那位同事开了工资还钱的时候,李正明说:“我根本没有想到叫你还钱。”
    当李正明从一个单位调到另一个单位去的时候,饭卡里还有几十块钱没有用完,李正明想也没有想,就把饭卡给了单位的一位同事。
    当开拓准备中心综掘队一位员工得了重病没有足够的钱治病的时候,许多人觉得既不认识、也没有交情、况且与自己无关,都抱着一种漠不关心的态度,而李正明则毫不犹豫带头捐助了三百元钱。在他的精神感染下,同事们你三十、我五十一共捐献了6万多元,最终那位临时工不仅看好了病,而且健康完全恢复,已经重新投入了工作。
    这些点点滴滴的感人事件,在李正明身上还有不少,不能一一列举。
    用李正明自己的话说,就是“不求回报!”
         九、真诚的修养是高尚品德的体现
    李正明对事业总是孜孜以求、恪尽职守,对朋友总是肝胆相照、真挚善良,对梦想总是不忘初衷、永不言弃,对同事始终是满面春风、和蔼可亲,即使在失望中也从来不绝望,纵然在尘埃里仍然是高风亮节,在荣誉面前从不骄傲,在困难面前从不气馁,对待不正之风像青松一样挺拔,对待弱者像春风一般温暖。有人说脾气是一把暗藏于心的匕首,当你伤害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同样会拔出匕首针锋相对;只有胸怀远大的人才能真正驾驭自己的脾气;只有品德高尚的人才能处处包容别人,每一时每一刻都在修行之路上不断提升自己。
    凡是和李正明在一起工作、学习或者生活过的人们,都会有一种感触:那就是李正明对工作从来都是尽心尽力、一丝不苟;对同事和朋友却总是温文尔雅、真诚善良。无论是谁,只要有求于他,他总是倾囊相助、真心相待;而且不求回报、不求名利。李正明从来不苛求人,对人总是那么热情、那么真诚、那么善良。他就像黑夜里的一盏明灯,默默地为别人照亮运行的征程,又如历经寒冬之后的习习春风、丝丝春雨,将温暖悄然传递、将心灵轻轻抚慰。潜移默化,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着别人;长期坚守,他用品格激励着人们。
    曾经有一位员工,刚到单位的时候,总爱沾一些小便宜,而且即使是一根烟也总是伸手向人讨要,一个水果也总是多吃多占。和李正明接触之后,他发现李正明即使自己不吃,也要给别人留着;而且是把好的留给朋友和同事,把差点的留给自己,并且从来真心相待,无怨无悔。时间一长,这个人自己也在慢慢地改变。说起起他改变的原因,他说,是李师傅的真心实意感动了我。而且我学会了尊重人,别人也开始尊重我。原来我还以为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是那么自私哪!和李师傅在一起,我才知道,人与人最大的区别,就是品德。
    还有一位员工,刚到单位的时候,由于事业上的失败、生活上的不得意,情绪非常低落,总是充满抱怨。李正明耐心地开导这位员工,并且给他指出优点和长处,分析弱点和短处,让他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沉沦里看到希望,在风雨来袭的时候看到前途和曙光。经过李正明的鼓励和支持,这位员工重新对生活有了信心,对事业又有了热情和干劲,在不断地追求与进步中,这位员工渐渐变得坚强,变得更加有活力有精神有梦想有力量。
    也曾经有那么一位员工,由于不会为人和做事,而且非常邋遢,不讲卫生,许多人都看不起他。这个人也不求上进,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可是李正明仍然像对待朋友一样,从来不嘲讽他,从来不鄙视他,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仍然一如既往地帮助他,并且帮助他收拾床铺,打扫卫生。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人慢慢地也有了追求,并且变得文明干净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在李师傅的带动下,我也变得像个真正的人了。”
     这就是品德的力量,也是修养的体现。文明仿佛一棵慢慢长高的大树,在李正明的浇灌之下,更加丰满、更加精彩、更加旺盛,更加茁壮成长。
          十、默默地坚守着信仰
    从事电力工作,不仅艰苦,不仅危险,而且枯燥,而且寂寞。有很多时候,工作是充满艰辛而且是平淡乏味的。好多人追求轻松、追求享受,但李正明有自己的信仰。他说,无论多么艰苦的工作,总要有人去干;越是在最艰难的时刻,越能考验人是否有一种精神、有没有信念。
    无论工作多么艰苦,李正明从来不挑肥拣瘦。
    无论条件多么恶劣,李正明从来不怨天尤人。
    无论压力多么巨大,李正明从来不避重就轻。
    无论生活多么寂寞,李正明总是勇敢面对。
    一次次的挫折,让李正明变得更加坚毅;一次次地奋斗,使李正明变得更加自信。真正懂得感情的人,才真正知道什么是珍惜;真正拥有梦想的人,才真正脚踏实地。
    在诱惑面前,李正明不动摇;在浮华面前,李正明不动心。在坚守的背后,是不懈的努力;在信念的背后,是不断地奋斗。
    李正明就像一艘航行于汪洋大海里的航船,坚持着自己的方向,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不畏艰险,乘风破浪,向着胜利的彼岸开足马力前进、前进。
          十一、风雨之后见彩虹
    从来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从来不要求引人注目,李正明在电工这个普普通通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奋斗的真谛,用在的修养释放着品德的光辉,用自己的爱心谱写着大爱的情怀。
    由于他脚踏实地,严于律己,倾情奉献,不求回报,在电工岗位上从来没有过三违现象,也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轻微安全事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突出成绩,所以中心和公司未来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李正明先后于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被评为中心和公司个人先进分子,予以奖励。
    风雨之后见彩虹,淘尽黄沙始见金。李正明就是埋藏于深山的美玉,也是盛开于幽谷的兰花;仿佛掩埋与煤海深处的珍珠,又如在风雨中昂首屹立的青松。唯有百折不挠的奋斗,才有源源不断地提升;唯有矢志不渝的信念,才有永不言弃的追求。世界上最美丽的鲜花,往往盛开于高原之巅;世界上最纯真的感情,往往在经历了风雨沉浮之后。喜悦,来自于日积月累;收获,来自于厚积薄发。
    目前,李正明仍然一如既往,坚持着自己最初的梦想,坚守着自己追求的信仰,坚持着自己真诚的品质,在我们辽阔的草原煤海,如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正在鄂尔多斯蔚蓝的天空自由飞翔。

本网通讯员:王长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