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庞声和:转型跨越发展与资源战略拐点 ——兼论煤炭产业的调整与振兴

煤炭资讯网 2018/9/6 11:03:45    论文、言论
     【摘要】 本文主要从中煤集团经营战略的调整,看大中型矿业集团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的转型跨越经营战略对行业联盟及资源配置的作用。在国内控制煤炭总量、项目路条获取困难的情况下,转型跨越是实现煤炭产业化升级,促进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拐点。
   关键词 :煤炭资源;经营管理;职能转型;跨越发展;战略拐点
     在国内控制煤炭总量、项目路条获取困难的情况下,中煤集团曾把资源接续战略调整为“两条腿”走路。加快外延式扩张,适时进行煤矿并购重组和国外煤炭资源开发。对缓解资源接续压力和实现资源配置,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转型跨越发展在企业主体和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
     以扩大企业规模来增加煤炭产量是企业整合的一个重要理由之一。世界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资源的有效利用比资源的所有权归属更为重要。因而,各种资源的整合成为发展的趋势,转型跨越发展为企业整合主体和资源配置提供了平台。
  1.有利于提升企业整合的主体。以加强煤矿安全为目的,通过减少企业数量,为实现煤炭企业的规模经济,为企业节约市场间的交易成本和扩大规模收益而调整市场结构。
  2.有利于煤炭资源的转化利用。煤炭产业的强关联性,以煤炭加工转化、资源综合利用和矿区环境治理为核心,构建基于循环经济的大煤炭产业链。适时进行煤矿的并购与重组和国外煤炭资源开发,这从经济理论和经济实践上来说都是正确的。
  3.有利于实现资源的跨代配置。煤炭属于几代内不可再生稀缺资源。后代人主体缺位决定我们要考虑未来的利益,包括对现在可采取的保护未来利益的替代方式。在促动今天提高生产能力而多产煤的同时,寻找替代能源。否则,有生产能力以所选择的任何方式开发煤炭资源,都会侵犯后代人的基本利益。
   4.有利于完善可持续发展中的利益协调机制。从发展煤炭循环经济,加快煤炭产业技术进步,提高煤炭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强化煤炭资源转型跨越开发管理等方面,来有效推动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中煤公司资源经营战略中的转型跨越管理特征
  中煤集团一度坚持生产规模化、技术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手段信息化和树立高起点、高目标、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经营战略。调整与重组,是在转型跨越管理中以效益为根本对经营诸要素的投入和组合,实现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双效”取向是现代企业集团提高效率与效益的基本价值。集人力、物力、财力、管理等生产要素,进行统一配置,以节俭、约束、高效为价值取向,从而达到降低成本、高效管理,进而使企业集中核心力量,获得可持续竞争的优势。高科技、信息化是在转型跨越管理中体现的是基本手段。
  转型跨越管理特征表明:
   一是把质量经营放在重要位置上,从“外延扩张”到以“强化内涵”和“练内功”的经营思路,在管理质量上做文章。以提高效益为最终目标。杜绝“高成本、低效率”和“少、慢、差、费”的状况,全力向“低投入、高产出”和“多、快、好、省”的经营目标努力。
  二是经营集团化、规模化,改变了“各行其是,各自为战”的局面。建立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启用优秀人才参与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三是不断提高科技含量,大力发展计算机网络工程,尽快实现“手工”向“信息化”的转变,实现服务手段信息化。
   三、影响当前中煤公司进行资源接续战略调整的因素
  中煤集团就关于资源接续问题,在京召开的“质量年”动员大会上作过如下分析:
    1.企业自身因素。虽然集团公司资源获取成效明显,但部分企业的资源、项目接续仍十分紧张。大屯公司龙东煤矿资源接续,铝板带项目建设面临市场风险;马营堡煤矿作为平朔井工二矿的接续矿井的核准,龙化公司露天矿可采储量的新资源落实,拟建的煤矿路条;矿建企业运营的煤矿项目少,转型需要资源保障,等等。
    2.国家政策因素。国土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对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国家能源设定煤炭产能“天花板”,煤化工产业政策的闸门关得更紧,这些都加大了项目核准的难度。
   3.项目建设的风险性。集团公司新项目建设面临国家严格控制项目审批和信贷规模的双重压力,需要政策研判和投资风险控制,需要对项目进行梳理排队。需要推进集团公司战略项目、效益工程以及有利于短时间内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项目,并进行加快前期审批手续办理,来规避项目建设风险。
   四、大力实施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拐点
  一是资源和项目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煤炭资源开发,达到大型煤炭生产企业联合控制行业的全部市场力量,是特定行业的所有集团成员追求的共同利益,扩张成为必然。
  行业占有的战略目标不是提高价格,而是追求市场力量,建立和巩固市场地位。圈占了或者有能力预期圈占较多的开发对象,就具有支配市场的能力,因此控制更多的煤炭资源是集团化的战略目标。
  成本分担协议提供联盟体收益的一致行为。激烈竞争的各个煤炭集团,相当于市场上只有一个竞争者,明显处于市场支配地位,所以他们能够利用这个地位而掌握定价权。
  二是一旦通过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成功控制产能。而为进一步加强煤炭矿业权的宏观调控,就必须进行管理职能转型。
  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以及地方政府矿业权审批的有序化,控制煤炭产能成为可能。产能如果成功控制在合理的水平,需求的增长也必须有所限制。科学调度传统能源、替代能源和节能三个方面,相互补充。用节能带来的需求减量和新能源等替代能源的增量来“补足”煤炭供应的缺口,才是大力实施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拐点。
   作者:庞声和,男,1966年11月生,北京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学文化,高级政工师。现任安全理论研究、宣传管理专员。主要从事安全生产理论研究、理论教育、新闻宣传管理工作 。


作者:中煤集团大屯公司龙东煤矿 庞声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