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立宽:想起母亲的针线筐

煤炭资讯网 2019/1/15 14:23:31    散文荟萃
    故人已离去,睹物又思亲。 母亲已经去世近七年了,她的针线筐被闲置在屋里的衣柜里,记得针线筐还是从老家搬来时,母亲不舍得扔掉,她伴随着母亲一生,现在却一动也没有动过,落满了岁月的灰尘。见物如见人,脑海中抹不去最深的记忆的莫过于过去母亲给儿女缝补衣服时的情景,而缝缝补补,离不开母亲的针线筐,
    每次回家找东西,看到针线筐,心理何时都是难以言表的滋味,就会想起母亲在世时一起生活的每一天,不由得让我想起母亲穿针引线时时刻刻,想起过去岁月母亲的艰辛与勤劳。母亲的针线筐是用藤桥编制的,周边还缠着布条,以便耐用。针线筐不算很大,筐里满满当当都是她的宝贝,有五颜六色的丝线、碎布块,剪刀、顶针、针锥、钳子,旧挂历剪成的鞋样,还有几个没纳完的鞋底、鞋垫儿、几种线板、顶针、针锥、花镜、各种纽扣、碎布头、粉笔头、袼褙片、打粉包、缝袜子的木质鞋托等。针线筐大大小小的布袋,装着衣服上的各种纽扣和打毛衣剩下的五颜六色的毛线卷成的小球。
    你可别小看这个针线筐,它可是我们全家过去穿衣的依靠,里边承载者母亲的温暖和家的味道,是母亲离不开的百宝箱。那时的社会,家家并不富裕,生活十分艰难,穿衣戴帽都是“自给自足”,针线筐里的零碎是缺少不了的缝补所需。
    小时候在农村,母亲的背影、昏暗的煤油灯下、织布机、纺线车的声音,还有那个笨重的针线筐经常伴我进入梦乡。从我记事起,就经常看到母亲端出她的针线筐,不是纳鞋底、缝补衣服,就是绣鞋垫儿,总是有干不完的活儿。
   针线筐曾经一直伴随了母亲很多年,一直来到铜川,母亲偶尔也做些针线活,针线筐是母亲一年四季做针线活的必备品,母亲的针线活做到哪里,针线筐就陪伴母亲到哪里,不离不弃,形影不离。
   母亲非常勤俭持家,针线活也做得极好,母亲是个非常细心的人,她把旧衣服拆下来的各种颜色的扣也攒在针线筐里,并且把做衣服时剪下的各色布头整齐地放进针线筐的一角,里面的东西,母亲一样也舍不得丢弃和浪费,只要有时间,母亲东拼西凑,各种颜色的布料头,在母亲手里变成了好看耐用的的沙发坐垫、椅子靠背垫。小时候,上学没有书包,母亲就把针线筐里的各种碎布头剪成一块一块的三角形的布,交换者颜色拼出了鲜艳的图案,用心地做成书包,在那时也显得挺时髦,这是母亲辛劳的杰作。
    就说里边线板就有好几个,有白线板、黑线板等,各色的丝线,母亲分别缠绕在一块小木板上,有的用玉米芯缠绕,花花绿绿的很好看,这些花线,可别小看,到了端午节,做香包、五彩绳必不可少,当天系在手腕,脚腕带的五彩绳,就是母亲用这些废旧材料做的,以求辟邪驱灾。当母亲做鞋、纳鞋底时,用到那种线,可以信手拈来,一点也不费功夫。那些缝衣针大小不一,大多是钢铁合金所做,时间久了,加上手上的汗渍,长期不用,已经是锈迹斑斑。大大小小的缝衣针母亲有十几个,随取随用十分的方便。家里不管谁干活时不小心手上扎了刺,总乐意找母亲来挑刺,母亲的针线包派上了用场。说母亲的针线筐是“百宝箱”一点不假。我们小时候穿的袜子,鞋子破了,母亲就在她的针线筐里找一块颜色质地差不多的布料,密密地缝补好,缝补的那样细致,用心,我们穿着也格外舒服。
    在母亲的勤俭持家好习惯下,虽然穿的破旧,却也整齐,干净。母亲常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衣服旧一些么啥,穿干净就行。”这种家风影响了我们姊妹几个从小养成简朴过日子的好习惯。
    社会在发展,日子越来越好了,可以买到各种布料和鞋子了,可母亲仍然歇不住,没事总爱用针线筐里的碎布头、花线做做些小物件、零碎活去打发时间。
    岁月流逝,年迈的母亲,自从一身大病,积劳成疾,不能再缝缝补补了,针线筐还原封不动的陪着母亲,只是里面的东西越来越少了,母亲也没有能力再续新的东西了,但它依旧原封不动的放在母亲卧室的衣柜里,一路走来,风风雨雨,见证了母亲大半生的勤劳与简朴,执着与善良。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淳朴的母亲,不懂得太多的大道理,但在母亲的针线筐里,倾注了对儿女数不清的慈祥的母爱。如今再次看到母亲的针线筐,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心底不由得开始反酸,仿佛又回到小时候,看着母亲在微弱的灯光下一针一线,拉扯着生活的不易……
   过去家在农村,条件艰苦,母亲白天要下地劳动,在家要洗衣做饭、喂猪喂鸡,无论白天黑夜,只要一有空,就会端出针线筐开始干活儿。夏天蚊蝇叮咬,冬天滴水成冰,长夜漫漫,母亲守在昏黄的油灯旁,用针锥吃力地扎透厚厚的鞋底,再把带有长长棉线的针穿过去,有时还要用顶针顶一下,针露头了,再用钳子把针拽出来,然后刺啦一声,把线拉出来,最后把线再缠到手指上,用力拉紧拉实,这才算完成了一针。四周静寂,陪伴母亲的,只有她映在墙上的影子和我们熟睡的呼吸声。一个鞋底要多少针?全家人的鞋底要多少针?无数件的单衣棉袄有多少针?这些没人计算,也无法计算,因为这些针脚,都是满满的母爱!
   后来,由于农转非户口政策,父亲把我们接到城里。虽然生活在城里,母亲也已经去世,离我们而去,而此时的针线筐历经岁月的沧桑,早已破旧,姊妹们谁也不舍得把它扔掉,那针线筐是对母亲的惦念,是对儿时生活的美好回忆呀。我不由地暗地里叹一口气——唉,母亲针线筐和母亲一样,都渐渐离我们越来越远了,留下的只是带有母亲体温的暖暖记忆!针线筐箩里充溢着母亲温暖的气息,更载着满满当当的母爱,还有我们童年时代最快乐的时光。
    母亲没文化,针线筐就成了伴随她打发时间,做些灵活的稀罕物,如今,母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也搁下了她心爱的针线筐。母亲的针线筐箩是温暖与母爱的摇篮,是梦想与希望的殿堂,是思念与牵挂的桥梁。这只圆圆的针线筐箩,一直默默地陪伴着母亲劳作不息,几乎守护了母亲短暂的一生。母亲把自己一生的爱都缝进了她所做的每一件衣服、每一双鞋子和每一床被褥里。平凡的母亲和这只小小的针线筐箩所创造的是人间最伟大的杰作,最无私的母爱。
    针线筐作为时代的产物,已经永远消失了,但我还是很怀恋它,目睹这只针线筐,不禁再次让我泪流满面,抚物思亲,母爱伟大 。它让我可以看到母亲辛勤劳作的身影,针线筐装的不仅是针头、线脑、碎补丁,还有母亲对我们儿女们无私的浓浓的爱呀!

本网特约记者:陕西铜川华远实业 徐立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