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大同煤业精练“三节棍”:立足煤、延伸煤、跳出煤

煤炭资讯网 2019/10/25 12:03:18    要闻

   中国煤炭在山西,山西煤炭在大同。在这块喷涌乌金的土地上,每年有上亿吨煤炭输送至全国各地。

  但随着山西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一个新的局面正在悄然开创。

  “能源革命,对我们煤炭企业而言,重点体现在供给革命、技术革命、机制革命等方面。”大同煤业董事长武望国说。

  作为与新中国同龄的同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大同煤业近年来以能源革命为主线,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结构反转迈出了坚实步伐。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大同煤业分别实现净利润5.99亿元、6.60亿元、4.55亿元。

  立足煤,提升先进产能占比

  大同煤业2006年6月上市,是股权分置改革后主板全流通上市第一股。在十年煤炭黄金期,公司营收、利润持续上涨,市值节节攀升,一度高达450亿元。

  2012年下半年,煤炭市场风云突变,煤价“跌跌不休”,大同煤业随之进入亏损状态。“市场不好是一个方面,但主要原因是老矿井多,开采了60多年,资源枯竭。”武望国说。

  从2013年到2017年,大同煤业以保壳为主要目标,开始了能源革命,先后剥离、转让出同家梁矿、四老沟矿、燕子山矿、煤峪口矿等亏损矿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求出好煤,关掉资源枯竭的、污染严重的、灰分高的、热值低的、煤质差的矿井。”武望国表示,煤炭在能源中的占比日渐下行,这种形势下,煤炭企业要实现转型,必须提升先进产能占比。

  2017年,随着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出台和山西省国资国企改革,大同煤业迎来了做大、做强、做优的良机。

  2018年5月,大同煤业收购了塔山煤矿21%的股权,对塔山煤矿的持股比例升至72%,扭转了公司上市以来资产只出不进的资本运作颓势。

  塔山煤矿是国家首批千万吨级现代化矿井,煤炭行业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的示范性矿井。塔山煤矿为大同煤业带来了明显的业绩增长。今年上半年,塔山煤矿原煤产量1407万吨,占公司煤炭总产量86.36%;实现营收51.57亿元,占公司总营收90%多。

  先进产能也是国家所支持的。今年8月,国家能源局批复,塔山煤矿的生产能力由1500万吨/年核增为2500万吨/年。

  武望国透露,在大股东的支持下,公司正在酝酿整合新的优质资源,力争培育新的千万吨级矿井。一旦成功实施,公司将进入一个资产规模不断增大、持续盈利能力不断提高的良性发展阶段。

  开采煤,实现智能化、大数据化

  能源革命,离不开技术革命的支撑。

  大同煤业制定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在塔山矿建成矿山精确定位系统,投用信息化矿灯,应用辅助运输APP等一系列最新科研成果。

  如今,塔山矿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只要轻点电脑鼠标,井下的采煤机、运输机、转载机等综采设备就会相继联动运转,综放工作面源源不断地将煤炭输送到地面。

  公司还在煤炭行业内首创无轨胶轮车智能调度管理系统,依托人、车运行的大数据,建立起井下智慧交通网络,实现了24小时作业。矿井运输效率比过去至少提高了20%。

  通过科技创新和自创自制,大同煤业催生出井下“智能巡检机器人”、斜巷运输“红外热释”警戒系统等一大批科技攻关成果,仅2018年就有38项申报了国家专利。未来几年,公司计划推出智能爬壁巡检机器人、煤矸石智能分拣机器人等新装备。

  “技术革命,我们做了好多工作,也投入了不少钱。”武望国说。

  从半机械化到综合机械化,再到智能化,大同煤业的技术革命一直走在煤炭行业的前列。

  大同煤业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项技术解决了14米至20米特厚煤层开采的世界性难题,实现了特厚煤层开采技术与装备的重大突破。

  为构建现代化大生产管理格局,在塔山矿地质条件复杂的情况下,大同煤业上马了国家“十三五”资源领域重点科研项目—— 塔山矿1500万吨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综放工作面自动化率达70%-80%。

  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还承担了一个重大使命——解决煤炭开采过程中煤矸精准识别这一世界性难题。“一旦成功,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巨大。”武望国说。

  根据计划,2021年,塔山矿将建成特厚煤层综放工作面安全智能保障技术体系,实现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年产量突破1500万吨、回收率不低于90%、混矸率不超过10%的目标。

  延伸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循环利用”“吃干榨净”是大同煤业员工耳熟能详的词语。

  围绕煤炭资源,大同煤业积极谋划和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从煤到高岭土、活性炭、新型建材等,不断变污染物为绿色产品

  煤基活性炭,是以煤为原料加工制成的煤炭深加工产品,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空气净化等环境保护及日常生活领域。大同煤业经过多年努力,建成了年产10万吨煤基活性炭项目,每年可就地转化煤炭约40万吨,同时填补了我国活性炭产品的空白。

  针对煤炭开采中产生的煤矸石,大同煤业建成了年产5万吨高岭土项目,经过深加工,生产出世界上最细的6250目煅烧高岭土。高岭土除了作为化妆品原料以外,还可作为造纸、涂料、医药、陶瓷、橡胶等行业所必需的矿物原料。

  除了提取高岭土,大同煤业还利用煤矸石生产新型墙体材料,每年消化煤矸石80万吨,生产2.4亿块烧结砖。

  目前,大同煤业拥有高岭土、活性炭、建筑材料、铁路运输等煤炭产业链延伸或相关联项目。其中,高岭土、建筑材料、塔山铁路,是同煤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的重点项目或配套工程。

  “活性炭、固废处理、建筑材料等,都属于革命能源的范畴。”武望国表示,大同煤业将坚持循环经济的发展战略,加长、加粗煤炭产业链条,继续打造以高岭土、活性炭、新型建材、铁路运输等项目为支撑的煤炭延伸及相关联产业格局。

  清洁能源这一块,由于大同煤业和漳泽电力都为同煤集团所控股,“彼此有过承诺,我们不涉足电,漳泽不涉足煤。” 武望国说,“除了电外,其他的能源项目,我们都可以考虑,包括甲醇等煤化工项目。”

  当记者问公司目前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时,武望国感叹道:“就是没有好的资产注入公司。与省内外的一些同行相比,大同煤业目前体量太小,急需要壮大。”

  跳出煤,开拓金融投资业务

  “产业为本,金融为用;金融活,企业活。”在煤炭市场风雨中常年滚打的大同煤业对产融结合感受颇深。

  “稳妥投资金融领域,不仅在煤价低落期化解了公司业绩持续下滑的不利局面,而且还优化了资产配置,为今后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武望国说。

  大同煤业先后向同煤集团财务公司、同煤大有投资公司、和晋融资担保公司、同煤漳泽(上海)融资租赁公司等4家金融公司各出资参股20%,改变了公司盈利点单一局面。

  “这一块效果一直不错,都有较好的利润。”武望国表示,仅同煤集团财务公司一家分红就有上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大同煤业从同煤集团财务公司共获得投资收益1.24亿元,从同煤大有投资公司等3家金融公司共获得投资收益0.62亿元。

  除参股投资外,大同煤业还试水基金,布局新兴产业。

  2017年初,大同煤业出资4亿元,与理成资产、中合盛资本、上海齐银等机构,共同设立了同煤齐银有限合伙股权投资基金,专门投资发展前景好、成长预期明确的优质项目。

  目前,同煤齐银已投资了澜起科技凯撒旅游等7个项目,其中,澜起科技已在科创板上市,开盘首日增长幅度超过200%。

  武望国表示,大同煤业将坚持产融一体的发展战略,继续寻找参股金融业的机会,在同煤齐银股权投资基金成熟运营的基础上,择机发起设立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开展并购重组,促进公司转型升级。

  从煤炭主业,到煤炭延伸品,再到产融结合,环环相扣,节节发力,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创新要素的不断聚集,正推动着大同煤业的产业车轮滚滚向前。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