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旺:我的写作之路——写在记者节

煤炭资讯网 2019/11/6 13:56:01    写作
  
       我是一个性格内外向兼有的人,在写作方面没有任何天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单位的更换,接触写作的时间越来越长,直到现在才算真正能写出点东西来。
       一、憋着写,憋半天,终于成型
       2005年进兖矿集团济三矿党委工作之前,我先后在综掘工区、装车站、选煤厂三个单位工作,空闲时间喜欢写随笔,高兴就写点,不高兴就不写。偶然间因工作原因接触到写作,是因为工作上有任务,不写不行,所以不会写也要硬硬的“憋”出闷出新闻稿子来。
       记得以前电脑没大普及,主要是手写稿子,感觉自己满意了就往矿宣传科报送,由矿专职的新闻宣传干事修改后,再在矿报、班车新闻上刊(播)发。每次拿到编辑的修改稿,看到上面划的圈圈杠杠,我打心里感到佩服,佩服那些会写材料的人,很是羡慕他们。当时,我的内心渴望得到矿宣传部门的肯定,渴望得到认可认同,所以这种感觉一直激励着我要持之以恒地写下去。
       其实最初的写并不是写,只是借鉴和拼凑,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根本不懂写作的特点。那时,单位的领导很重视新闻宣传,鼓励我多写本单位制定的工作措施、创效创效管理等,我当时听后也是云里雾里的。
       说实在的,我刚开始领受任务后,心里是打怵的,怕自己写不好写不出来。所以,我每次写新闻稿件的时候,都会看很多相关文章,掌握很多类似或相关的信息,先看别人怎么写、怎么引、怎么用,在报纸和网站上发现有好的句子、词汇直接借鉴过来据为己有,再结合自己单位的实际情况稍作修改,慢慢才憋出来新闻稿。
       学是写的前提。我每天坚持读书学习,系统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集团公司和矿上的文件精神,力求用理论武装头脑、开拓视野、积累知识,做到脑子里不空。期间,我裁剪了很多的简报文章,足足留存了六大本,现在仍储存在我的书橱里珍藏着。周末时,会不自觉地翻翻回忆一下过去的美好时光。
       记得一位新闻前辈说过:“你不能总是借鉴,要学着拿起笔用心用情写出属于自己的稿件来,形成自己的作品、写出自己的特色。”甚至有一段时间,我感到了写作的迷茫,对自己的写作能力持怀疑态度,总觉得自己要是不借鉴,就写不出来好稿件,甚至是写不出来稿件。
       浑浑噩噩地,在憧憬、锻炼和艰辛中我走过了六年。六年中入了党、取得了本科文凭,结了婚,买了房,基本了却了思想上的压力,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自然也写了很多新闻稿件,但是真正有分量的并不多。即使有的话,也是被矿宣传科的干事修改之后挂的名,并非原创作品。
       二、改着写,改半天,终于成篇
       时间总是垂青和信赖有准备的人。2005年-2008年我有幸在矿党委工作,从最基础的宣传提纲撰写做起,后来慢慢增加新闻宣传、会议纪要、公文起草、汇报材料撰写等重点工作,慢慢适应了矿党委工作的快节奏。
       时年,有一天中午休息时,我加班写了一篇消息《济三煤矿党委“四五五”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写完后怀着异常坎坷的心读了至少五遍,投给了当时的兖矿文明网,第二天一早就刊发了,当时的兴奋劲别提有多嗨了!阅读后,我发现网站编辑对里面的很多地方做了改动,增加了几句话,使得句子更加连贯。我暗自为辛苦辛勤工作的编辑点了多次赞。
       自那之后,我慢慢爱上了写作,而且是发自肺腑的从心里爱上了它,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说起爱上写作的原因,还有一位前辈不得不提。他经常夸奖我、告诫我,勉励我、激励我,鞭策我、督促我,在写作方面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指导。他常说,写作不在字数多少,而在于容量大小;不在漂亮辞藻多少,而在于真实性及时性,在于你写的稿子引人入胜、别人爱读,有温度、锐度、力度和气度。他还说好的文章都是改出来的,不要嫌弃别人的建议、修改和啰嗦,好的文章在精雕细刻成型后效果是不一样的。我特别喜欢读他的作品,内心极为崇拜佩服他,他这样真诚的对我说,我感觉心里美滋滋的。
       再后来,写作就成了我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天不写点东西总感觉少点啥似的。除干好本职工作外,我每年都在兖矿文明网、中国煤炭报、中国安全生产报上发表几篇文章。每次写完后,我都至少修改3遍,再让同行的老师帮忙修改,力求打造成精品。有的同行说,你写的已经很好了,不用再改了,为啥还这般讲究,至于吗?
       对于别人的误解和嘲笑,我笑笑不再言语。人各有志,我就好这口。
       我喜欢用笔记录生活的美好,用笔记录工作中的琐事,每天坚持写日记不懈怠,已经坚持了十多年,至今仍然保留着书写的习惯。
       前几日我家的小北屋装修,我把留存的一些自己的工作日志又严实合缝地装了起来,只为以后留个纪念,毕竟里面记录着我的点点滴滴。开怀大笑的时候我会写,郁郁不欢的时候我会写,矛盾纠纷的时候我会写,无聊透顶的时候我也会写,只想用笔发泄出心中的不悦。但是这些记录,只有我自己知道,因为它是我心中的秘密。
       三、顺着写,顺半天,终于成稿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8年底,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到了煤质发运科(煤质发运中心)。基于上任和现任领导对我的信任,我在干好煤质跟班工作的同时,兼职负责单位的新闻宣传、工作总结撰写等工作。雷打不动地撰写每周总结、每月总结和每季总结,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业务理论写作水平。
       人们常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基层单位要想写好一篇新闻,必须多参加会议、多跑现场,多了解生产工艺流程,多记、多看、多问、多汇报,在会议和现场中搜集新闻素材,为写好新闻做准备。捋清思路后,顺着写,会越写越顺、越写越快。
       去年记者节以来,在矿党委工作科张科长、江科长的指导、修改、顺稿下,我写了几篇有分量的消息、通讯,相继在兖矿集团网、中国煤炭报上发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煤质发运中心的知名度。
       今年四月份,《济三矿:“四张”名片打造煤炭营销桥头堡》、《水润济三 五月码头 展开一幅“四叹四看”图》在兖矿电视台和兖矿集团网站播(刊)发后,职工反响强烈,外单位来本单位交流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建军节当日兖矿集团网刊发《济三矿杨树合:做一名忠诚守岗的党员》,八月底刊发《济三矿煤质发运中心:好“连队”里的初心故事(深度初心)》、《创瓷实效益秘笈》等通讯,切实将单位的工作成绩、成效展现了出来,让更多的外单位人员了解了煤质发运中心。
       今年的9月23日——10月13日期间,我连续在中午加班给兖矿集团网供稿,先后完成了《心儿永远向未来》、《济三矿“我与岗位昼夜同在”服务煤质发运》、《由歌咏比赛想到的》、《济三矿煤质发运中心“追求卓越”引领决战年终》、《画中画:我和我的祖国》、《我的初心故事:党旗熠熠照我行》等10余篇篇幅较大文字较多的文章,公司网站编辑给予了褒奖鼓励和大力支持,我自己也感觉在新闻宣传方面有了一点点的进步。11月1日,消息《兖州煤业济三矿煤质发运中心过硬党支部建设展亮点结硕果》在山东省国资委网站刊发。
       我自认为自己不是一个技艺特别好的人,但是我是一个执着勤奋的人,一个坚持长期写作、笔耕不缀的人;我也并不是因为现在的工作而不得不写新闻稿子,而是因为爱好才写作。我始终认为,新闻宣传写作就是我人生的两大爱好“看球、写作”之一,为此我乐此不疲。
       因为有了写作,我渐渐改变了自己的性格;因为有了写作,我认识了许多的文友好友;因为有了写作,我的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因为有了写作,我对父母说出了许多年以前想说而说不出口深埋在心里很久的话;因为有了写作,我和妻子孩子关系更近了,每天互留纸条、互相关心,感情深厚。
       说起写作,我内心很感激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是他们给了我写作的自信,让我学会了写作的坚持。我坚信自己能坚定的走下去;坚信若干年后再回首,我会看到很多风景,做过一些有益的事,当过新闻宣传干事,所以,我是满足的,我是快乐的,我是无悔的。(兖矿集团济三矿 李旺)


作者:山东兖矿集团济三矿 李旺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