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贾军卫:2019铜川矿业公司新闻宣传培训心得体会

煤炭资讯网 2019/11/6 13:59:52    写作
  
       10月21日至25日,我有幸参加了铜川矿业公司举办的为期5天的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与兄弟单位的同仁一起系统地学习了写作知识、写作技巧以及摄影基本技术,特别是陕西日报社驻铜记者站站长杨光、中国煤炭报驻陕记者站站长孙枫凯、铜川青年摄影家、艺术硕士辛国炜、《陕西工人报》编辑胡建宏、文学创作体会谈西省作协会员杨智华、陕西省资深青年编导周林、公司史志办李卫国、陕煤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梅方义等几位资深授课老师的精彩讲授,虽说短短的五天培训,使我受益匪浅,感慨良多,深受启发。
       作为一名新闻宣传战线的新人,整个过程对我来说既是启蒙,又是对我自身写作知识的提高,触动非常大,感受非常深刻。本次培训极大地开拓了自己的视野,让我的眼界豁然开朗,同时也坚定了做好一名合格通讯员的自信心和责任感,自己有以下体会;
       广泛阅读,学习与积累相结合。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学习包括向书本学习和向人学习。多浏览网站、杂志、书籍、报刊等等,要广泛阅读,看看人家是怎么写的,不断积累词语、素材。学到的东西,积淀在心中,总有一天“厚积而薄发”,当他们连贯起来的时候,就是自己的东西。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如果没有学习和积累的过程,新闻宣传通讯员这个岗位根本无法胜任。
       深入生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陕西日报社驻铜川记者站站长杨光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宣传通讯员,首先应该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然后运用于实践。理论来源于什么,理论来源于持之以恒的学习,只有持之以恒了,才能够不断积累,不断增强。然而光有理论而不注重实践,那相当于茶壶里煮饺子——肚子里有货倒不出来。通过亲历、走访等实践活动,使自己先掌握大量的真实材料,经过长期的知识的积累才能写出好的作品。
       新闻通讯员要做到“四勤”。陕西作协会员杨智华说,思考与行文相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别人的文章是为了学习和积累,如果只是泛泛地读过,没有多大意义。只有经过细心思考,细细品味,带着问题去阅读会使我们收益更多。会思考是件好事,但是如果仅仅只停留在思考阶段,不能行文,说白了那是“务虚”。思考的目的是为了有更好的写作,刚开始写得不好是正常的,只要多思考、肯动手,写得多了写作水平就会在与日俱增,写东西自然能信手拈来,这才是“务实”。铜川青年摄影家、艺术硕士辛国炜老师在进行摄影讲座时说到技术可以后天弥补,但是照片选景的构思却需要先天的艺术感知。要选出一张能用的人物照片,至少要对拍摄对象拍20张以上!写作要勤于动笔、拍摄要勤于动手,以后的工作中,我将锲而不舍,多看、多学的同时,还要真正做到眼勤、嘴勤、腿勤、手勤。
       加强交流,自学与互帮相结合。陕西省资深青年编导周林老师说,一花独放不足奇,万紫千红才是春。如果不注重交流,只是一味地闭门造车,容易导致思维僵化,写出的文章没新意,做出的工作没创意,只有加强交流,互通有无,互帮互助,才能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要想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要有新闻的敏感性,不能闭门造车,要经常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捕捉第一新闻。
       作为一名新闻战线的“新兵”,要与兄弟单位的新闻前辈们加强交流写作经验,摄影技巧,在日常的工作中勤于练习、勤练笔功;抓新意、找亮点,捕获新闻线索,在学习中进步,在摸索中成长,积极发挥写作的主动性,用不懈地努力来争取更大的进步,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宣传通讯员。



作者:金华山煤矿党委工作部 贾军卫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