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熟悉的陌生人

——陕煤集团生态水泥富平公司制成发运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浩

煤炭资讯网 2019/12/6 13:38:02    人物展示
       “熟悉”与“陌生”本就是相互对立的两个词语,既然熟悉绝不陌生,然而,他却是我熟悉的一个陌生人。
       他叫李浩,是陕煤集团生态水泥富平公司制成发运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也是我从小就认识的小伙伴。从熟悉的角度讲我们有着几十年的交情,上学时经常到他家蹭吃蹭喝,就是工作以后也免不了没事去看看。突然对他陌生了,还是缘于对他目前工作的深入了解,没想到他早已不是曾经的邻家小弟,工作踏实,任劳任怨,在创新中寻求稳步发展,在平凡中实践人身价值,让我不由得重新审视他,重新去熟悉他。

学习新技术不断完善提升
 
       “曾经熟悉的他”
       他,1978年4月出生,15岁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小时候,我们在一个大院生活,相隔不远,我总爱去他们家玩,印象中的他,长的很秀气,白白净净的脸颊,高高的个子,不怎么爱说话,每次到他们家,他也总是一个人静静的独自玩耍,从不与我们多说什么。随着老厂区改造,即将建设职工家属区,大家纷纷搬离了原来的老屋。他参了军,也就很少再见面了,再次见到他已经是许多年之后的事情了。
       毕业后回厂上班,就被分到党政办公室,而他也在这个部门,这也是多年后我们的再次相见。脑海中依旧保留着他十多岁穿着军装、年轻帅气、意气风发的模样,真正见面后昔日的帅小伙早已不复存在,当一个高高大大,皮肤黝黑,有着厚厚胡喳的“老小伙”站在面前,着实让我吓了一跳,仔细辨认才依稀找到曾经的模样,果真是他。他像变了一个人,活泼、开朗、健谈,他告诉我很多办公室的工作内容,一些小技巧,注意事项,让我很快熟悉了新环境。
       “同事”—这是我和他之间的新关系,他是小车班司机,主要给厂领导开车。闲聊时,我才知道,复员后他就分配到厂里,在一线生产车间锻炼,拉过架子车,抡过大锤,扛过大包,出力的脏活、累活都干过。一开始还会觉得累,时间长了原本细嫩的双手长起厚厚一层茧,也就不累了。一个偶然地机会,机关需要小车司机,他凭着过硬地开车技术顺利地调到机关。“这下轻松了吧?”我笑着问他,他却只是呵呵一乐。了解了办公室的业务,我才知道在体力上司机确实比车间工作轻松很多、工作环境干净了很多,但司机工作没有早晚,随时待命出车,哪怕你刚从外面回来,下一个派车单可能早就开出来了,半夜三更出车也是很正常的,除了体力要好,更考验精力和驾驶水平。记得2009年的一个冬天,我随厂里到山东考察,途径三省十几个县,往返3000多公里的路程都是他一个人在开车,驾驶室总是放着一杯几乎被茶叶覆盖的水杯,累了就在服务区休息几分钟,一同去的同事想替换一下他,他总是委婉的拒绝,“没事,我实在开不了了再换你”,可直到回来他都没有“实在开不了”的时候,我问他,你就不累吗?他摇摇头,憨厚的笑笑:“咋能不累,出了车我就承担着安全责任,我不能把这个责任转嫁给别人,不合适。”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他的责任心,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司机岗位干了11年,实现了安全出车零事故,修理费用节约近十万元,他的驾驶证也由B类升至A类。2011年他走上基层管理岗位,工作原因,我们又是很久没有再见面。
     生态公司于2011年开始组建,项目施工全面铺开。2013年三家老水泥企业的员工逐渐分流到新厂,他被分配到高陵公司。一次基层检查,我遇到了他,他正开着洒水车在厂区工作,我诧异于他的工作岗位,毕竟提干不是很久,他笑笑说,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后来,听说一年后他去了黄陵公司,再后来他“定居”到了富平公司。

现场巡察生产情况
 
       熟悉的“陌生人”
       这是一个假命题,对他的陌生,缘自对他有了新的认识,我常与他开玩笑,“武大三粗的,就干不了细致活”。一篇《职工用“神笔”巧绘企业蓝图》的新闻稿在公司网站发表后,引起了我的注意,富平公司发运车间组织职工在废旧的花盆上绘画,装饰成隔离带,既美化了环境,也为厂区增添了浓厚的艺术色彩,吸引了大量职工与客户驻足观望。发运车间?—这不是他所在的那个车间吗?绘画?不会吧,五大三粗的他能干了这事?带这这个疑问,我拨响了他的电话,“是我呀,不就画个画嘛,你等着我还有新作品,拍个图给你!”一副葵花蝴蝶墙体图展现在我的面前,墙面上的蝴蝶栩栩如生,我不得不佩服他的胆量,且不说绘画水平有多高,能在墙体上作画并与周围的宣传栏目相得益彰也是一种勇气,整个发运车间四周都填充着这样的图案,感觉不是车间,更是“家”的味道。
       “家”,是他告诉我的另一个话题。 2016年到富平公司后,他从供应口转到了生产一线,工作单位的转换让他离铜川的家仅有一山之隔,工作的繁忙却让这“一山”变的更加遥远起来。水泥厂的人都知道发运车间是整个厂区环境最差的地方,粉尘大不说,整天要和各式各样的司机打交道,工作难度自动升级,即使环保收尘设置装的好,想要在这个车间看不到灰尘也是极难的,厚厚的防尘面罩往往让人透不过气来。2017年4月,他被聘任为制成发运车间主任,“刚来这儿我也很头疼,主要是对生产管理一窍不通,头两个月我是一句话没说,开会就是听,看人家怎么做、怎么安排。技术不懂,我就去车间蹲点,围着工人师傅问,呵呵,他们都毫无保留告诉我。领导信任让咱来,我就必须无条件接受,再难自己都要克服。”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正是他这种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不耻下问的求学精神,感动了车间全体职工。把车间建成“家”,让职工能有一个舒适环境卸掉繁忙中的疲惫,这是他着手做的第一件事,建成厂区标杆级“职工之家”活动室,粉刷墙面,制作党建宣传图、职工家庭照片墙、张贴安全警示标语等等,一个 “小家”在这个汉子手中变的温馨而舒服。墙体、花盆绘画,职工之家创建都只是他建“家”冰山一角,收尘器改造才是他挥笔作下的另一巨幅“环保画”。

生态水泥发运车间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环境优美、装车高效的“初心”
 
       2019年8月13日,对他来说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一张崭新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袋装水泥装车收尘装置”摆在他面前,此项技术是他和工人师傅利用闲置设备设计改造,有效解决了袋装装车扬尘问题,将无组织排放控制在国家标准之下,仅此项为公司节约资金70余万元。发明终于获得国家专利技术,证书给他带来的喜悦却远比不过该项技术使用第一天工人师傅对他赞许的肯定:“这下装车时不用再戴厚厚的口罩了,谢谢!”,这是对改造技术的肯定,亦是对他一个老党员不怕困难、敢于挑战、积极改变环境的肯定与赞许。
       “一个党员一面旗”,鲜红的党旗指明了战斗的方向,制成发运车间党支部在他的带领下,连续两年被生态水泥公司授予先进集体称号,他也多次被评为生态水泥公司“四优共产党员”、富平公司先进工作者、荣获陕煤集团科技进步奖。近三年,发运车间全年综合发运量达374.93万吨,全力保证了公司销售任务顺利完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说他一定要把车间建成一个三季有花、四季如春的绿色环保车间,打造成职工信任、家属放心、大家拥护的“职工小家”,带领车间全体职工为生态公司打造循环产业集团做贡献。
       坚守执著、任劳任怨、积极向上,一切成绩的取得都不是偶然,一定要从量变才能达到质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他还是我熟悉的那个人。

  
“神笔”巧绘企业蓝图


本网记者:王 静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