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海萍:趵突泉游记

煤炭资讯网 2019/3/12 16:06:34    散文荟萃
     2019年正月初三是济南最冷的一天,虽已立春,谁想春天也会如此的冷,甚至比冬天还冷,风吹过,寒气直侵入骨头,然后慢慢地在身体内扩散,好象马上整个人都成了冰块,冷侵入心脾,我冻得哆哆嗦嗦,仿佛血液也凝固了。
     泉城天虽然冷,我们的心感觉特别的热,不仅是因为是第二次来泉城更因为我爱人见到了久别的发小,他乡遇故知;那份激动溢于言表。
    趵突泉公园位于济南市中心繁华地段,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南倚千佛山,北靠大明湖,东与泉城广场连接,是以泉水、人文景观为主的文化名园。
    趵突泉是济南市七十二泉之首,号称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公园有三个门,分别是东门、南门、北门。趵突泉东门的前面有一个牌坊,牌坊上写着“趵突胜景”几个凹凸的大字。
    我们和朋友在东门会合后进入公园。公园是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其他游客一律是40元门票。赶上春节长假,趵突泉公园里游人如织;树上挂满了红红的灯笼,节日气氛很浓。游客摆出各种姿势在景色优美的地方照相,有的停下脚步尽情地欣赏清澈的泉水。
    趵突泉公园历经几次扩建,面积从不足3.4公顷,扩至10.5公顷。趵突泉又名槛泉,为泺水之源,至今已有二千七百年的历史。
    进入趵突泉公园,首先映入眼廉的是漱玉泉。漱玉泉是宋代婉约派词人李清照洗理梳妆的地方。漱玉泉畔就是李清照故居纪念堂。“李清照纪念堂”的牌匾由郭沫若于1959年题写,入口处屏风正面的“一代词人”,背面的“传诵千秋”都是郭沫若的墨宝。这座纪念堂文化底蕴非常厚重。从建筑到布景到细节都很独特。正面是对称构图,四周曲廊,回环错落,变化有致。
    院内的芭蕉、海棠、桂花等植物都是李清照生前极其喜爱的。左侧部分叫溪亭,取自李清照的一首词中著名的一句“常记溪亭日暮”,下方抱柱的楹联“梁燕语多终日在,蔷薇风细一帘香”由著名的书法家蒋维松书写。右侧为半壁曲廊,取名“叠翠轩”,主要镶嵌有三十多方由当代书法家刻写的李清照的诗词佳句。正厅部分是“漱玉堂”,迎面的牌匾是郭沫若的墨宝,下方有一楹联,上联“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故居在垂柳深处”,主要是说李清照的故居是在大明湖畔,趵突泉边,也是对周边地理环境的简要概述,下联“漱玉集中,金石录里,文彩有后主遗风”,讲述的是李清照一生著名的词集《漱玉集》以及后来她为丈夫的《金石录》所作的序,均具南唐后主李煜的风格,所以说词人中李煜和李清照都是婉约派的,而李清照则是婉约派的代表。
   回廊内镶嵌了十六方词配画的石碑,这些石碑大的长2.4米、小的仅0.75米。内容大都是李清照居住济南时期创作的诗词,由启功、欧阳中石等全国著名书法大师题写,是一道古香古色的文化景观和亮点。
    李清照工诗善文,更擅长词,后人称“易安词”、“漱玉词”,以其号与集而得名。《易安集》、《漱玉集》,宋人早有著录。她的《漱玉词》不但有高深的文学修养,而且有大胆的创造精神。
    “大河百代,众浪齐奔,淘尽万古英雄汉;词苑千载,群芳竞秀,盛开一只(枝)女儿花。” 形容的便是李清照。在世界女诗人中,李清照堪称一名光采夺目的奇葩。李清照是中国女性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这里说是馆更像古宅名苑。翠竹小院,曲径花幽。大堂中有一尊白玉立像,其神气端庄优婉,卓然秀雅;与文字中的易安确有几分神似。
    从李清照故居出来沿着曲径小路来到了“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碧绿的泉池中有三个并列的泉眼,汩汨地向上泛起白色的水花。在水面上形成三朵大浪花,好像朵朵不断盛开的花朵。这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它们是那么地活泼,好像永远不知疲倦,终年不停地向上翻腾着。泉水碧绿清澈,池边还有数不清的小泉眼;不断地冒着成串的气泡;像一串串珍珠随着水波荡漾。成群的游鱼你一群我一伙地在水泡中快活地游来游去,倏忽聚在一起争食,倏忽又四散游弋开去。趵突泉池四周摩肩接踵人头攒动门庭若市,只听见“咔嚓咔嚓”的拍照声不绝于耳。这正是“王屋流来山下泉,清波聊酌思泛然。云含雪浪频翻地,河涌三星倒映天。”(明.胡缵宗.咏趵突泉)
    我们在趵突泉合影留念后又游览了其它的庭院,趵突泉公园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园内有泺源堂、娥英祠、尚志堂、白雪楼、观澜亭、来鹤桥、蓬山旧址坊、李清照纪念堂、易安旧居、万竹园、沧园及诸多名泉碑刻等,是济南泉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在一处庭院我们目睹了腊梅含苞欲放的容姿,对于居住北方的我很是稀奇,这是我第一次与腊梅相识; "梅花香自苦寒来”,吹拂梅花的是凛冽的寒风;照耀梅花的是寒冬的残阳;滋润梅花的是残雪的雨露。但屹立在寒风中的腊梅却是那样的芳香馥郁,雍容典雅。它依旧可以和其它在温室中的花朵比美,而且一点也不比它们差,不是吗?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不正是她的真实写照吗?宋代吴文英诗句在我耳边浮现:“蝶粉蜂黄大小乔。中庭寒尽雪微销。一般清瘦各无聊。窗下和香封远讯,墙头飞玉怨邻箫。夜来风雨洗春娇”。(浣溪沙•琴川慧日寺蜡梅)
    公园里的泉可真多啊!有漱玉泉,老金泉,金线泉,马跑泉,黑虎泉....有二十多处名泉。这些泉组成了趵突泉群,是“济南四大泉群”之一。
    初春的趵突泉公园,多么富有诗情画意啊!此次游览,让我大开眼界,不但领略了大自然风光,而且认识了我国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加深了对我国历史文化的了解。趵突泉公园新老景色浑然一体,古今文化同映成辉。公园里干净整洁不愧是全国“优秀公园”、“十佳公园”的光荣称号。
    济南趵突泉一游,挚友放下繁忙的家务一路陪我们畅游并做了免费的向导,天气虽寒但一丝真情暖入心,白首同归倾盖如故的情谊似海深。这正是:“一别数载又重逢,岁染霜丝隐旧容。”“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本网特约记者:山西漳泽电力同华发电公司 张海萍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