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国超:班组年终总结要有新特色

煤炭资讯网 2020/1/2 10:44:38    论文、言论
  
       时值年终,企业各班组又开始一年一度的总结评比工作了。
       班组年终总结是对过去一年里班组工作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等情况的总回顾、评价和结论。一年以来,各个班组不管从事任何工种,都需要反复操作、辛勤劳动才能完成,每一次具体实践,都有成绩与失误、经验与教训。总结班组一年的工作经验教训,使班组职工认识越深刻,他们的业务知识、技能也就会越来越广,智慧越来越高,这有利于促进班组来年工作的开展。同时,通过总结把成绩、经验、问题和今后的努力方向等向上级汇报,能够引起领导的重视,争取领导的支持、指导。
       据笔者发现,每到年终,按惯例都要忙乎于班组年终总结。每年的写作格式大致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情况回顾。这是班组年终总结的开头部分,叫前言或小引,用来交代总结的缘由,或对总结内容、范围、目的作限定,对一年班组所做工作或过程作扼要概述、评估等;二是经验体会。这部分是总结的主体,在第一部分概述情况之后展开分述,分别阐明成绩与问题、做法与体会或者成绩与缺点;三是今后打算。这是总结结尾部分,在上一部分总结出经验教训之后,根据已经取得的成绩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提出今后的设法、打算等。但这些年终总结因长期缺少变化和新的特色,如今正在逐渐失去对人们的吸引力,企业管理者也对班组年终总结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而感到头疼。由于各企业班组长素质参差不齐,有的班组为了写好年终总结,真可谓想尽各种应付办法,把“聪明才智” 都运用到这上面;有的拿来往年的年终总结,再到网上拼凑一些东西,新的总结就被炮制出来;有的不惜花钱找“枪手”代写;还有的写年终总结,少不了要统计数字,把一年来班组做的工作甲乙丙丁的一一写上,往往是写完报完了,这件事也就划上了句号。这些总结大多数都是按老套、格式化的方式去写,已让企业一些班组职工感到索然无味,很多班组职工有了抱怨。
       为此,班组年终总结工作只有不断探索和创新,使之越来越有特色,才能写出光彩。下面就略谈谈自己对怎么才能写好班组年终总结的一些看法吧,谨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善于抓重点。总结涉及本班组一年工作的方方面面,不能不分主次、轻重、面面俱到,必须抓住重点。什么是重点?是指工作中取得的主要经验,或发现的主要问题,不要分散笔墨,兼收并蓄。现在有些班组总结越写越长,固然有的是执笔人怕挂一漏万,有的怕所抓的工作没写上几笔就没有成绩等等,但这会造成总结内容庞杂,中心不突出。
       第二、要写得有特色。企业各班组不同,成绩各异。同一个班组今年的总结与往年也应该不同,现在有的班组总结读后总觉有雷同感,有的总结几年一贯制,内容差不多,只是换了某些数字。这样的总结,缺少实用价值,任何班组长在开展工作时都有自己一套不同于别人的方法,经验体会也各有不同。写总结时,在充分占有材料基础上,要认真分析、比较,找了重点,不要停留在一般化上。
       第三、要注意观点与材料统一。总结中的经验体会是从实际工作中,也就是从大量事实材料中提炼出来的。经验体会一旦形成,又要选择必要的材料予以说明,经验体会才能“立”起来,具有实用价值。这就是观点与材料的统一。但常见一些经验总结往往不注意这一点,如同毛泽东同志批评的那样:“把材料和观点割断,讲材料的时候没有观点,讲观点的时候没有材料,材料和观点互不联系”这就不好。
       第四、语言要准确、简明。总结的文字要做到判断明确,就必须要用词准确,用例确凿,评断不含糊。简明则是要求在阐述观点时,做到概括与具体相结合,要言不烦,切忌笼统、累赘,做到文字朴实,简洁明了。
       总之,班组年终总结不应仅局限于老套路、格式化,要从实际出发,深刻地思考与分析,对成绩真实表述,不浮夸。对缺点不回避,不掩饰。在总结中,要全面、深入地回顾、检查,找出成绩与缺点、胜利与失败、经验与教训,实事求是地作出正确评价,使大家认识统一,让班组职工心服口服,把职工群众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只有以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去写班组年终总结,才能发挥出总结应有的作用和实效来,才会更好地指导来年的工作。



作者:川煤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国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